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孩不笨》觀后感800字

《小孩不笨》觀后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小孩不笨》觀后感800字 標籤:小孩不笨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小孩不笨》觀后感

  看完《小孩不笨》之後,心裡頗有感觸。感觸之餘,我想起了現代的家庭教育問題。

  父母都認為,只要按照他們安排去做,去參加各種各樣的輔導班,在小考、中考、高考中都能取得勝利,成為值得他們驕傲的“天才”,他們的家庭教育就是成功的,其實,父母們有反思過嗎?這種所謂的“天才培養模式”到底是不是成功的家庭教育呢?

  在《小孩不笨》這一影片中,我們都能很清楚地看到,父母一味要求孩子的高成績,最後導致了成才被學校退學,學謙成了學校觸犯校規的學生,這難道與家庭教育脫得了關係?

  父母認為只有高成績的孩子才算好孩子,只有高成績的孩子將來才能有出息。因此,他們不允許孩子發展其他與學習無關的愛好。在影片中,傑利作為演講的主角,卻邀請不了父母來聽講座,因為他的父母認為這是很不正經的事;在父親節時,學謙用平時省下來的零錢去買了一刮須刀給父親,卻遭來了母親的挨罵,不好好學習整天只知道亂花錢,成才因為華文考不好,被父親知道卻招來了一身痛打……久而久之,小孩不再敢把自己那些與學習無關的想法告訴父母,代溝逐漸擴大以到那種無法溝通的地步。然而,父母還過份自信,認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這一切都是對的。

  隨着社會的發展,鞭打教育似乎成了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在《小孩不笨》中經常看到成才被父親拳打腳踢,學謙時常被母親指着鼻子罵。在現代生活中,更有狼爸虎媽的鮮明例子。試問,在打罵中成長的孩子,他們有何快樂可言?父母的暴力在他們的童年留下的陰影,是一所北大就能抹去的嗎?

  在《小孩不笨》的結局裡,學謙的媽媽辭去了總編的職位,理由是要回家管教孩子,因為她意識到,她要時間去了解孩子,從中摸索出教育孩子的正確方法。

  我們從一出生就是個人,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一個大寫的人,而不是一台只會為成績而學習考試的機器,童年時期的孩子是充滿活力與想象力的,父母應該按孩子的興趣,由孩子自由發展,培養孩子獨立的人格和思想,讓孩子擁有享受快樂人生的權利。

  然而,這裡所說的“自由”發展,是“相對自由”,並不是父母可以縱任孩子一切習慣發展,甚至是壞習慣也不加管教,如果一切任由孩子順從孩子,那只是溺愛孩子,如果說狼爸虎媽教是一個極端,則這種溺愛式的教育則是另一個極端。李天一被判了10年則是溺愛教育的惡果。

  因此,父母應該重視孩子的家庭教育。尊重孩子的個性,在管教的同時,給孩子一定的自由發展空間,父母應該做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引導人,而不是壓迫孩子發展的壓迫者,努力讓孩子快樂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小孩不笨》觀后感800字
網友評論
《小孩不笨》觀后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