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 標籤:小孩不笨 春晚觀后感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一)

  今天晚上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小孩不笨2》。第一次看,回憶起自己的經歷,有一種觸動心靈的震撼。更讓我感動的是,連年紀最小的孫思成同學竟然都流淚了,證明了這部電影真的是展現出了一個孩子內心的想法(當然也包括我)。有些父母總是認為自己的小孩不夠好,總是想着用物質金錢去討好、打發他們,自己卻整天忙着工作賺錢,卻不知道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錢和物質,而是父母陪伴的時間和理解(我也是這種感受)。每一個小孩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只要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優點,多給他們一些真誠的讚美和鼓勵,少一些挑剔和指責,(當然也不要過度溺愛,最好的是平等的交流溝通)多尊重他們的感受,他們一定會把最美的自己展現出來的。

  附:今天沈老師講了寫作其實很簡單,就是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於是藉此機會寫了一段觀后感。這就是我作為一個正在讀大學的姐姐,也算剛剛經過了14、15歲考驗,看完這部電影后的真實感受,真的很感動,希望與各位家長朋友分享。建議各位家長朋友可以抽空看看這部電影,應該對教育自己的小孩子也會有所啟發和幫助。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二)

  新加坡的小學生到了五年級,便要依學業表現,被分派就讀EM1、EM2或EM3三種不同課程,其中EM3內容最淺,亦被視為最沒前途。《小孩不笨》故事中講述的正是三名就讀於EM3課程的小孩子的故事。

  他們分別是國彬、Terry和文福。他們所在的家庭環境不同,性格各異,勤奮程度,文化課學習能力也各有不同。其中,國彬喜歡繪畫且非常有這方面天分,但性格內向容易衝動。國彬的父母均為知識份子,望子成龍,不惜通過體罰來督促孩子學習。Terry則家庭富裕,母親過分“負責”,喜歡幫孩子做主,“什麼事都要插上一腳”,正值青春期的姐姐Salina與母親常有衝突矛盾,而年齡還小的Terry則在母親的管教下成為典型“聽媽媽的話”的孩子。文福生長於市井,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經營小生意。在這種環境生長起來的文福聰明,講義氣,有讀書天分但不夠專註、認真,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

  在觀影中,國彬這個小孩觸動了我敏感的神經。在現實生活中,我身邊也有過不少這樣的學生,他們在“語數英”上是差生,在繪畫上卻有着過人的天分。他們也許不能做到像國彬那樣有“過目不忘”的本領,但往往他們的創作總能吸引人的眼球,引起觀眾的共鳴。對於這樣的學生,我們不能僅僅以“語數英”的考試成績來衡量他們的價值,不能以應試教育的模板來雕刻他們,而應該如影片中林老師一樣,充分肯定他們特殊的天賦和能力,在特長上加以引導,因材施教,這才是素質教育的內涵和魅力所在。

  其中,影片還有這樣一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孩子們調侃Terry太聽媽媽的話,問道“你媽媽要叫你去吃大便,你去吃嘍?”而小胖子的回答是“就去嘍,有媽媽在,也會把大便做得很好吃。”Terry心中崇拜母親,將父母的話奉為金科玉律,毫無自己的思想與主見,這不僅是新加坡教育的悲哀,也是中國教育的悲哀。中國的父母習慣於“包辦”,喜歡將自己的觀點、意願強加到孩子身上,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客觀上阻礙了孩子批判性思維的發展,間接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力與生存的適應能力。作為一名小學教師,作為一名母親,我們也應該反思,在對學生的教育中,在對自己孩子的教育中,是否也曾這樣有意無意地來管教他們,我們能否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尋求到更好的平衡,找到更合適的方法來詮釋“教育”二字,既不扼殺天性,也能對孩子價值觀的形成做出良好的引導。

  正如影片片名所說:小孩不笨。孔子云:有教無類。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我們應更關注我們的教育對象,勤於樂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尋求最合適的方法來培養他們;不要將社會的、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孩子身上,取而代之的是鼓勵他們去探索,去發現,去判斷,去建立自己對外物的獨特見解。這才是我們工作的意義所在,這樣才能讓祖國未來的花朵欣欣向榮,有足夠的能力實踐中國夢。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三)

  《小孩不笨》這部電影描寫了國彬,文福,Terry三個好朋友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片斷。他們都就讀於EM3(被視為無藥可救的班級),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背景,父母給予他們不同的教育,導致他們性格迥異。片中的花絮和笑料很多,卻淹沒在父母、老師的責罵和沉痛的教訓之中。幸好他們最後都聽到了孩子內心的聲音,孩子也從自己逆反的嚴重後果中理解了父母的愛和承擔。

  這部電影將人物性格和背景融合得恰到好處,輕鬆風趣,但卻又非常耐人尋味,看過之後,在開懷一笑的同時,我也感到了異常的沉重。我在心裡隱隱擔心,自己也曾經如電影的父母一樣,因為工作忙而沒有顧及和關注兒子脆弱、敏感的心靈;也曾因為孩子粗心做錯一道題而嚴厲批評和責罵;也曾對孩子的興趣愛好橫加干涉,束縛了孩子的手腳,阻擋了孩子個性發展的空間……

  幸好,一切還都不晚。這部電影給我的啟迪教育,使我在教育孩子的思路上更加清晰:

  一、安全最重要,一定不能忽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

  對於父母來說,孩子的人身安全無疑是最重要的,如果人身安全不存在,一切教育都會顯得毫無意義。電影中曾出現兩次對孩子安全造成威脅的事件發生,一是Terry的姐姐見網友時差點被網友強暴,二是Terry和文福遭遇歹徒綁架。而日常生活中,威脅孩子人身安全的危險因素無處不在,因此,一定不能忽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並且要把安全教育溶入到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中去。比如:如何開關天燃氣爐,如何過馬路、有陌生客人來防怎麼辦、和大人走失怎麼辦等等。

  前幾天老師推薦的《我和父母父母一起學安全》這套圖書和光盤就很好,從如何預防和應對“社會安全事故”、“公共衛生事故”、“意外傷害事故”、“自然災害”、“醫療常識”等多方面做出指導,通過宣講和生動的動畫片相結合的方式,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身、家人和社會安全,使我和兒子很受教育。通過今天的電影,更加堅定了我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的決心,我將帶領孩子共同深入地把這套《安全教育》學習下去,並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鞏固。

  二、孩子有差異,對孩子的期待值一定要合理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千萬個不同的孩子才構成了色彩斑斕的春天。而孩子個性的差異決定了孩子的興趣、愛好、能力側重點各不相同,有的孩子學習成績好、有的跳舞好、有的畫畫好,有的聽話乖巧、有的活潑好動,有的爭強好勝、有的怯懦怕生……然而,每個孩子的閃光點都是別的孩子所不具備的,作為家長,如何能夠準確發現並把握孩子的閃光點,將孩子培養成有個性、有特長的孩子呢?我的答案是:讓孩子干自己喜歡乾的事情!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全能的,不要拿自己的孩子的缺點去跟別的孩子的優點比,也不要總是苛求孩子任何方面都做得很棒,這樣只會顧此失彼。

  記得讀過一個故事:龜兔賽跑中兔子贏了,別人都誇小兔子是跑步的天才。然而兔子媽媽卻不這樣看,她認為小兔子應該是個多項全能,她看到烏龜在水裡游而小兔子卻不行,便逼着小兔子去學習游泳。經過漫長的訓練和折磨,小兔子最終也沒學會游泳,還落了個“笨兔子”的罵名,而跑步這項本來屬於小兔子的特長,也因為久不練習而荒廢了。

  簡單粗暴的教育只會把孩子逼向死角。作為父母,我們不能象電影里國彬的媽媽那樣扼殺孩子的閃光點,而去過度誇大孩子的不足,使孩子過早地失去快樂,從而變得事事缺乏自信,整日悶悶不樂。

  至於孩子的學習成績,作家長的只要引導好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逐步養成獨立的學習能力、高速的學習效率,培養孩子在學習時思想高度集中、思考時思維極度活躍,學習成績自然不會差。

  而考試是“考孩子的知識,考媽媽的心態”。我們不必被分數牽着鼻子走,因為分數與成功,沒有直接的關係,分數只是衡量學生優秀與否的一方面,決不能以分數高低論英雄。作為母親,我應該對自己也對孩子說:“只要努力過了,考多少沒多大關係”,給孩子鼓勵,讓他們不要有太大的精神壓力,讓孩子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和學習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

  三、心靈要傾聽,多和孩子溝通交流

  影片中的小女孩兒最後得了精神分裂症對我觸動很大。作為父母,我們常常因為工作忙而忽視了孩子的心靈。雖然對孩子的學習習慣嚴格要求,對生活細節關懷倍至,但對孩子的心靈卻缺乏最必要的理解和支持,與孩子的溝通交流微乎其微,對孩子心理的變化也缺乏觀察和體會。只對孩子說“要怎麼樣”、“不要怎麼樣”,卻很少問孩子“為什麼會這樣”、“你想怎麼樣”。很少抽出時間陪孩子聊天、談心,去了解孩子的感受,體會孩子的點滴感情變化,也很少抽出時間來陪孩子遊戲、散步,在嬉戲玩鬧的過程中培養孩子團結、友愛、互助和豁達優秀品格。

  漫漫教子之路,在孩子走向社會、建立自己的家庭之前,我們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如何讓孩子成長為一個健康快樂、豁達開朗、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是我們每一個家長的共同心愿。

  看完影片之後,我想我們應該學會在給予孩子細微的關愛的同時,也要學會給予孩子最大的空間;在給予他們真誠的教導的同時,也要給予他們心靈的溝通。要遠遠地看着他們,而不是攙扶着他們;要聆聽和鼓勵他們,而不是壓制和強迫他們。這門課程我們做家長的也許還遠遠沒有入門,但是,我們會用對孩子的愛,執着不斷地為他們撐起幸福、快樂、健康成長的藍天。

您正在瀏覽: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小孩不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