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考監考有感

高考監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考監考有感 標籤:高考狀元

  高考監考有感

  自從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高考就和我有了"剪不斷,理還亂"的聯繫不光將來我的學生們要過高考這扇大門,每年的高考監考應該更是跑不掉的。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高考監考,結合這兩天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有了些許感悟,寫下來和各位共享。

  01.很多事情都不是你以為的樣子

  生活中的很多人都喜歡講的幾個字是"我以為"、"我覺得"、"我想".然後就下意識的認為事情就是他想象中的那個樣子。我也是這樣,當年自己參加高考的時候就特別羨慕監考老師,不用做題,只需要在教室站着,還有其他人會送茶過來,而我們則要苦逼的冥思苦想。可是真正監考了才發現,監考老師的心理壓力有多大。監考前進行了一天半的培訓,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以及做錯了可能要承擔的後果。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流程怎樣,該注意什麼。精確到每分鐘。聽的最多的就是"只有標準動作,沒有自選動作".培訓完了還要考試,沒考滿分還要通報。一點小錯誤都可能被無限放大。於是,我都聽說監考前有老師由於過度緊張而失眠的。真正踏進考場的時候,其實並不像我作為考生時認為的那樣舒服,兩個多小時里不能多走動,不能看書報、沒有手機、不能聊天其實是很難熬的。生理上架不住寂靜昏昏欲睡,心理上又由於神經緊繃而小心翼翼,這種對抗是無比糾結的。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以為的樣子,關鍵在於你站在那個角度。所以最近看了篇文章,覺得剛好把握要表達的心聲寫出來了。社會上都認為教師很門很輕鬆的職業,時間自由,假期充足,每年教的都是差不多的內容。可是只有行業內的人知道,我們要操多少心,就我而言,自從當老師來,夢裡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學校和學生。尤其是有什麼活動或者考試的時候。而班主任就更辛苦了,每天五、六點鐘就要起床,陪着學生早操,督促學生早讀,晚上十點多鐘還要送學生就寢、查完寢才能回去休息。光時間上就拉得很長,加上班上總還會有層出不窮的麻煩事,身累心更累。平時除了常規的備課、上課、看作業外,還有教研活動、各種會議、各種所謂的"學習",都感覺沒時間好好談戀愛了。由此推開去,可能平時我們羨慕的明星、公務員、作家、自由職業者都有自己的行業體會,我們切不可"站着說話不腰疼"的在一旁說風涼話。雖然不奢求人人理解,單頁不希望被社會誤解!我們之所以不離開這個職業,大多數還是因為我們對這個職業的愛比討厭多。

  02.每個人都有認真的時候

  我監考的第一堂,考生是職高生,以前,在我眼裡的職高生大多是愛打架抽煙、談戀愛等一系列壞事唯獨不愛讀書的"壞"孩子。我預設的考場將會比較不好控制,要不就一堆想作弊的,要不就一堆睡覺的,我已經做好了完全的心裡準備。可是剛接觸他們,就發現大多數都是很乖、很有禮貌的。會記住你前天囑咐過的話(正式開考前一天會讓考生熟悉考場及考試相關程序,像安檢等),考試時,竟然沒有一個睡覺的,而且大部分都在儘力做題,作文也都有認真在寫。於是我在心裏面為自己昨天給他們貼的標籤感到難為情。確實,高考是人生中的一門大考,肯定學生們會認證對待的。生活中那麼多平時不操心的人在關鍵時候都還是會認真對待的。所以,千萬不要隨便給別人活着自己貼標籤,很多事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性,於是他們採取的態度也會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認真的時候,這個時候,他們都是值得尊重,值得刮目相看的。

  03.語言是一門藝術

  今天又去培訓了,因為苦命的我又要開始學業水平考試的監考。換了一個考點,所以主考也換了。在我看來,培訓主要是告訴我們接下來的三天該做什麼、怎麼做。以及帶動我們的積極性,激發我的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前一個考點的主考確實給了我這樣的感覺,聽完他的笑容滿面說出的一席話,我就有了強大的使命感,甚至還把書帶回家學習,一點都不想出錯,可今天的會議,我內心是抵觸的,不喜歡主考的講話方式。一開始就恐嚇我們,然後把責任分的清清楚楚同時也推得乾乾淨淨。總感覺他認為我們一定會犯錯誤。應該很多老師都這麼認為,導致他的講話雖然講了進一個小時,但沒什麼人在聽。座椅我想,要是我以後當班主任,我一定不嗦,該放手給學生做的,相信學生,大膽放手讓他們去做。只有指明方向後,給與他們支持,他們就會在強大的使命感的驅使下盡一切力量吧事情完成好。"事必躬親""千叮嚀萬囑咐"都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所以,語言確實是一種藝術,尤其是當你在台上做動員性的講話的時候,他可以直接決定你動員的成效,和你在被動員人們心目中的分量。

  好了,我要去睡覺了,明天一早還要起來監考,雖然會開的不愉快,但自己的事情還是得一如既往的做好,跟你喜不喜歡動員你做這件事情的人毫無關係,做好自己該做的!!!

您正在瀏覽: 高考監考有感
網友評論
高考監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