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 標籤:三國演義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一)

  重慶市開州區漢豐第六小學五4班

  徐國棟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小說,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說家羅貫中。

  書的前半部分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其中赤壁之戰是東漢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標誌着中國軍事政治中心不再限於黃河流域。此戰孫權、劉備聯盟,最後以火功大破曹軍,曹操北回,孫、劉各取荊州的一部分,奠定了三國的甚礎。

  書的後半部分講述了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兵法三十六計在這些鬥爭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最終曹方的司馬家族勝利了,司馬炎一統三國,登基稱帝,國號晉,年號泰始,人稱晉武帝。

  書中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塑造了諸葛亮、曹操、劉備、關羽、司馬懿等一大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書中的司馬懿,字仲達,是一位傑出的軍事家、戰略家,是他奠定了西晉王朝的基礎。司馬懿常和諸葛亮鬥智,儘管他才高八斗,卻不是諸葛亮的對手。諸葛亮,字孔明,號卧龍,他是蜀國的丞相。有一次,劉蜀、曹魏二國大軍在五丈原展開大決戰,當時蜀軍駐在漢中,而魏軍和蜀軍只有一條小溪之隔,孔明問:"你想斗將還是鬥法?"司馬仲達說:"先斗陣法。"孔明擺了一個"八卦陣",司馬仲達擺了一個"混元一氣陣",蜀軍在孔明的指揮下兩三下就破了他的陣,而魏軍在八卦陣里一敗塗地。諸葛孔明神機妙算、深謀遠慮,為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儘管過去這麼多年,但人們還是銘記他的德行智慧。杜甫的"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表達了對蜀漢丞相諸葛孔明的追思。

  讀完《三國演義》,我想到要想成就霸業,不但要有膽識,還要有智慧。諸葛亮輔佐劉備那麼辛苦打下了江山,但蜀後主劉禪昏庸無能,把全部江山社稷敗出去了。有時間,我還要再讀一讀《三國演義》。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二)

  四3班 中級下 曹朝霞

  書是人的營養品,書是人的工具,書是一位老師。高爾基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在暑假裡我認識了一位"朋友".它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羅慣中的習作,它使我意味深長。《三國演義》這本書里刻畫了200多個人物形象,把形象鮮明人物寫得淋漓盡致。比如:關羽、曹操、張飛、諸葛亮、周瑜……這本書主要寫魏、蜀、吳三國之間發生的鬥爭。從東漢末年到晉朝那個朝代。

  《三國演義》是我看得最投入的一本書,那驚心動魄的場面,引人入目的情節,時時牽動着我的心。首先是劉備,從一開始的桃園三結義這個故事就讓我對劉備產生印象,他非常重情義,也非常顧全大局,當劉備三顧茅廬終於打動諸葛亮時,也為他得到知己而高興;當周瑜和黃蓋巧施苦肉計時,我既感慨周瑜機智過人,又為那一鞭鞭拍打在黃蓋身上而感到於心不忍;當諸葛亮鎮定自若地坐在城牆上悠然自得地撫琴時,我嚇出一身冷汗,生怕司馬懿識破他的計謀;當趙雲在曹操的千軍萬馬中自如其來,我不禁為趙雲的勇氣而感到自豪。三國的故事道不完,說不盡,一個又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讓我欲罷不能。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勤奮、忠誠、勇敢……

  不知不覺,我也走進了三國,來到三國的帳營里,與三國的人物推杯換盞。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與我一起讀《三國》、品《三國》、悟《三國》、一起進入《三國》,讓我們把這部名著傳承下去。

  通過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劉備教我什麼事都要冷靜;曹操教我做什麼事情都不要多疑。我們只要取長補短,就能戰勝一切困難。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三)

  小學部1103班 譚鳳

  世界着名文學家莎士比亞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的確,看書能帶給我們許多好處。它能讓我們開拓視野,讓我們豐富感情,讓我們增長知識等等。在我看過的書中,《三國演義》印象最深,它裡面的故事《火燒連營》更是讓我深有感觸,得到人生的啟示。

  《火燒連營》中七十五萬大軍,為了一口沒爭到的氣而命喪黃泉,多悲慘啊!本來,蜀國糧食充足、兵多將廣、實力強大,文有卧龍鳳雛,武有五虎猛將,完全有能力統一天下。但由於劉皇叔的衝動,讓怒氣沖昏了頭,不聽手下的勸告,氣沖沖地去攻打東吳,結果把更多兄弟的性命都賠了上去。征戰沙場多年的劉皇叔居然被一介書生打敗,而且輸得那麼慘,這對劉皇叔來說是多大的恥辱啊!自從那一仗后,蜀國便因小失大,不但沒能報到仇,而且開始走向下坡路,成了三國中實力最弱的一國,多可惜啊!

  從中我明白了在生活中或者是學習上都不要因小失大啊!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四)

  香港路校區小學六年級1班 周健

  讀完厚厚的一本三國演義,不禁感嘆歷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真的為讀者生動活現地演義了一個歷史故事,也讓我從中學到了一些為人處世之道。

  先來說說曹操這個人物帶給我的啟示。曹操一生都屬於十分大膽型的人物,也是十分奸詐的。他誤殺了呂伯奢一家人,最後明知錯了,還要繼續殺了呂伯奢,其無情無義至此,陳宮便離他而去,曹操後來說的那句話耐人尋味:"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但反過來想想,如果當時他不趕盡殺絕的話,呂伯奢若真帶了些人過來追殺他,可能曹操會就此退出歷史舞台了。但是奸詐帶來的只會是一時的小利,一直是奸詐的話,自然會遭到報應。後來董承一伙人便刺殺曹操,可惜事敗了。後來陸續都有一些人刺殺曹操,但都因一些意外而失敗了,否則這位曹阿瞞也不會叱吒風雲了。曹操給我的啟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詐。

  與曹操截然相反的一個人物就是劉備了,他以仁義當先,他熱愛百姓。劉備一生的行為都與曹操相反,曹操奸詐,劉備仁義。劉備在落難時,還帶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個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百姓的愛戴。

  但不論是曹操還是劉備,他們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非常注重人才,曹操失了一個呂韋,祭奠時他不哭自己曹家的人,獨哭呂韋。他的謀臣郭嘉死後,他也十分痛心。劉備則更重視人才了,起初趙雲並不是劉家的將軍,但他十分器重趙雲,幾次留他,後來終於歸到了劉門下,才使得那個扶不起的阿斗兩次脫險。徐庶被曹操"拐騙"到那邊,在送別時,劉備哭着送別,還要砍掉擋在前面的竹林,後來徐庶才又回來推薦了諸葛亮。劉備三顧茅廬更是成為聘用人才的典範。

  所以說,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招兵買馬,尋找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創建事業,這才是成功之道。與之相反的例子便是袁紹了,照說袁紹與曹操一戰的時候,擁有明顯的軍事優勢,但袁紹為人不重視人才,有許多忠臣在身邊也不知道。他如果聽忠臣的話,那曹操怎麼可能勝得了他呢?而他卻聽信一些小人的話,致使敗給了兵力較少的曹操。

  三國演義還讓我學到:要善於聽取好的意見,忠言逆耳。曹操赤壁之戰為什麼會敗?我覺得還是因為沒有聽信好的意見,面對新來的龐統這個外人,他卻毫不猶豫地相信了他的"連環計",而面對另一個臣子對他的忠言,那位臣子大致說的是:"若敵人用火攻,如之耐何?"曹操答的大致意思是:"現在這個季節,不會刮東南風,如果用火攻,那便是燒他們自己的營了".這也怪不了曹操,他又不像孔明這個氣象專家能知風雨。但既然有人提了建議,曹操也應該有所警覺呀,不然也不會敗了。另外一次就是劉備在一片靠近水的樹林中安七百里連營,早有臣子向他提出建議,說敵人如果用火攻怎麼辦?但他沒有接受,致使後來真的被陸遜七百里火燒連營。所以,能否正確聽取他人的意見,往往決定着事情的最終成敗。

  三國演義中的一些人物,也給我許多啟示。那些貪財,貪色的人,最終一定不會有好結果。董卓與呂布之所以會兵刃,還不是讓一個小女子貂嬋在中間挑撥離間,所以董卓便是敗在了自己的好色上。曹操也有點好色,張綉投降后,曹操在營中尋樂,便找了張綉老婆來玩弄,後來張綉當然惱火,便暗算曹操,曹操幸虧命大,否則也被張綉結果了。

  曹操修了銅雀台後,還要把東吳的"二喬"放於台上,於是便讓孔明用這點激了周瑜,讓周瑜決心出兵打曹操,曹操才有赤壁一敗。三國中還有一些賣主求榮的一些人,也得不到好結果。與之相反的則是關羽了,他不貪財也不好色,得到了曹操的敬佩,也得到了千千萬萬讀者的敬佩。若不是因為他一點點的驕傲,以及劉封的見死不救,他也不會死得那麼早了。所以,我又知道了,為人不能貪財色,要做一個正直的人,剛正不阿的人。

  三國演義中,還可以學到許許多多的東西,比如研究歷史的規律,分析人物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後果成敗原因。毛澤東就曾經讀了五次三國演義,原因大致也在這吧。名著是經得起反覆閱讀,反覆推敲的,好的名著伴人一生成長。

  指導教師:陳麗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
網友評論
小學生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