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標籤:風雨哈佛路 春晚觀后感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儘管這不是一部派拉蒙、時代華納或索尼公司的大製作,更不是好萊塢花費巨資開發出來的大片。但事實上你能聽到凡是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說這是最令人感動的電影。這部電影所講述的故事真的很感人,充滿着很多感動的情節,每個人看完之後對自己都會有所啟發,同時也會改變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我們不論處在怎樣的困境中都不要對生活失去希望,因為生活有很大一部分選擇權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我們完全可以像這部電影中的主人公一樣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當下的不如意的生活。

  “我一直都愛着我的媽媽,無論何時何地,我一直都愛着她,儘管有的時候連她自己都忘記了,但是我一直都愛着她,自始至終,對,自始至終。”

  “你曾經睡在街上,流浪,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可憐。”

  “我為什麼要覺得可憐,這就是我的生活。我甚至要感謝它,它讓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往前走。我沒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我為什麼不能做到?”

  她說“我不會累垮,我會挺過來。”

  父母吸毒、8歲開始乞討、15歲母親死於艾滋病、父親進入收容所、17歲開始用2年的時光學完高中4年課程,獲得1996年紐約時報一等獎學金,進入哈佛學習,一個真實、努力女孩的人生經歷、一段自強不息昂揚奮鬥的生命歷程。托拉·伯奇演繹了一個女孩子克服種種不利條件、努力奮進的真實故事。

  ThroaBirch飾演的Liz出生在紐約的貧民窟,她的鄰居靠撿破爛和偷盜為生。她曾經有過一個美好的童年,總是會想起和媽媽在金色的秋天裡玩耍,從草坡上快樂的滑下……..這些美好的記憶使她無論生活有多糟糕,都不感到失望忿恚的原因。

  我想,不管時間過去多久,Liz都會被我記起:那是一種不開明,不明確,卻表達一種內斂的表情、不崩潰的尊嚴和不狼狽的痛楚。為了飾演Liz,Throa曾和真實的Liz呆過兩個星期來熟悉Liz。我要說的是,Liz並不是在告訴我無論處境如何艱難都要振作,絕對不是告誡或教訓你要鍥而不捨。這樣說有些奇怪,但Liz不斷努力的目的只是像她說的那樣她已經很糟了,生活對她來說已無退路,那麼她就要看看生活到底還會有多糟。這點也正是影片的價值之一,它不是簡單對你進行勵志說教——事實上影片確實意非如此。生活在NewYorkCity的Liz在最末落時做過乞丐,在垃圾箱里撿拾過食物。她並不在乎,不管她將來會如何的富有美麗,也不管過去怎樣的窮困潦倒,她始終是那副表情,看起來她已習慣任何的變故。Throa的演技真是頂好,記得影片里Liz母親吸毒死去那一天,只有棺木,連簡單的葬禮儀式都沒有。棺木就要被下葬,她跳上了棺木,靜靜躺在上邊。自己的母親下場如此慘。她的臉上沒有痛苦,也無撕心裂肺的哭喊。更不是神情木然,茫然無措。她只是坐在那兒,略帶不滿意和失落。但是我們知道,安慰大多數時候捉襟見肘,她很堅強,並不試着憎恨埋怨。要活下去。她影片最後Liz最後走在哈佛的路上時,她依然是一幅內斂的表情。不崩潰的尊嚴和不狼狽的痛楚。通過小姑娘Liz被雨水淋濕的臉龐上的堅韌表情,我們可以知道,她永遠不會妥協。

  只有在天空最黑暗時,我們抬頭才能看到天上的星星。Liz是個堅強的人,她從沒有迷失過自我,即使她生活在母親去世,父親吸毒,無依無靠流浪街頭等糟糕得無法再糟糕的環境里,她依然在Surviving(Toremainaliveorinexistence,除此之外,我找不到中文有哪個詞能體現這層意思)。她記住的只是愛,或者說出了愛以外,她並不在乎別的什麼。是的,她從不在乎得太多,所以無論現實怎樣悲慘她總是很健康真摯。我們看不出他有任何軟弱,從他的口吻聽得出她一直是相當冷靜地看待自己的生活,不帶一點感情色彩。堅毅成熟的Liz在紐約的街頭,嗯…旅行。

  不去說所謂的觀后感受或深受教育,我向來討厭這種正直聽話的態度,影片也非此種勵志態度。而只是要告訴觀眾不要抱怨或想太多,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我應該像Liz一樣,無論怎樣,冷靜堅毅。也許我可以不再在世俗中湮沒,試着不涉足世俗的事情,什麼辣妹演唱團,什麼小資加晦澀加哈根達斯冰激凌…我要擺好姿勢進行深邃的沉思,作出存在的詮釋。好的生活總是在別處,我要準備好體驗我自己的生活,尋找我的奇迹。

  我們,都必須向前走,這是唯一的路。誰都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你努力去做,總會改變一些什麼。——-Liz

  “世界在轉動,你只是一粒塵埃,就算你消失了,地球仍然轉動。現實是不會按照你的意志去改變的,因為別人的意志更強些。”

  這是女主角Liz站在哈佛大學的校園裡,仰望着高高的學府樓由衷的感慨。她的童年是有夾雜着骯髒黑色的灰暗構成,父母都吸毒,對於她和姐姐永遠視而不見。她在這樣的混亂境遇中成長起來,在她最終找到戴維老師之前她流浪過、偷竊過、經歷了被爺爺憎恨的無家可歸、感受了媽媽的死去……然後她終於醒悟她在這個世上唯一的維繫也離開了,所以她開始想要擺脫自己的命運,她想要一個正常人的生活。

  對於我們這些真正的正常、平凡的人來說,她最終的結局何止是得到了正常生活,簡直就是一個大歡喜。的確,一粒塵埃在追逐一場不過是正常人生的過程中,本身所釋放的光彩已經足夠照亮她的整個人生。

  其實Liz波折人生的原罪無法歸咎到任何一個人身上,Liz沒有遇上惡人,她的悲慘只是因為一個不能改變的社會底層的位置。如果我們站在Liz現今一切安好的角度來回顧過去,那些和她生命有過交集的人都在她原先的貧民窟兒童身份上,幫助重新塑造一個有尊嚴、有夢想、有未來的完整的人,這些幫助者甚至包括她糟糕的父母。

  首先是她的父親,影片的第一個鏡頭就是Liz的姐姐和她們的媽媽搏鬥的場景,這場混亂的理由只是家裡所剩無幾的錢財應該給媽媽吸毒還是給兩個女兒買食物。而坐在一旁的是Liz窩在沙發里看有獎競答節目的父親。這是一個隱喻,他也渴望生活的轉變,鏡頭多次停留在這檔類似《誰是百萬富翁》的節目上,說明他表面冷漠卻不自覺地渴望着改變,這從最後只有他告訴Liz好好讀書、改變生活就可以得到印證。而且Liz自己也說過,他的父親是一個永遠能夠給出正確答案的人,儘管對於兩個女兒他同樣的不聞不問,但是他不是一個愚昧的人,他聰明並且識大體,這從他熱心於答對競猜題目和願意為Liz去學校做擔保就能夠看出來。也許只是令人惱怒的糟糕生活讓他成為了鏡頭一開始就奠定的樣子,使得他的聰明從來不作用在兩個女兒和改變生活之上。

  然後是戴維老師和他的秘書,這兩個人是善良的,她們是Liz蛻變道路上的重要轉折點,當Liz想要脫離苦海的堅定信念遇上這樣兩個伸出橄欖枝的人時,世界便可以慢慢明朗起來。女秘書給了遲到的Liz一份考卷並且在後來提醒她紐約時報的獎學金項目,戴維老師從一開始就用寬容的態度接納她並耐心地給她輔導功課。

  照這樣分析,Liz的爺爺把她趕出去讓她理解了流浪的不易,而她的女伴Clics又和她相扶相持不至於餓死,她的姐姐在最後關頭借給她可以去面試的大衣,撿垃圾的大媽幫助她上學並一直是一個安慰她的角色。而她的媽媽看似是一切的罪魁禍首,卻是讓Liz這個成長在貧民窟的孩子尚且保留着溫暖和愛的理由,而她的離去,也成為了Liz蛻變的的動力和開始。

  Liz是沒有退路的,她自己也說過:“我已經無路可走了,所以我只能向前看。”她說:“我希望能和別人平起平坐,而不是低人一等。我希望能去哈佛,接受良好教育,讀遍所有好書。”最後她說:“我必須成功,別無選擇。”

  然後她做到了。我會永遠記得當她站在哈佛大學里說過的那段話:“我不得不背負我的過去,但是我記得所有我認識的人,所有我做過的事情,所有難過的往事。我忘記所有微小的事情,但是仍然很難單獨承受。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你我的故事,現在我能讓它燃燒、平息,然後我就可以向前走了。”

  這是一部被定義為勵志大片的經典電影,甚至有大批的網友都發言說常常會靠這個來激勵自己。我想,這不止是因為女主人公最後實現的是進入頂級大學的夢想,更重要的是因為她從一粒塵埃到終於有了自己的色彩這個過程激起了所有平凡人的共鳴。我們是這個浩大世界中每一個平凡的微粒,更多的人來自沒有權勢沒有金錢的平凡家庭,但是夢想是件公平的物,是每個人都可以懷有的物。Liz成長的環境已經不能用糟糕來概括,甚至可以說是絕境,但因為夢想的公平性,這便是她唯一擁有的東西,也是僅憑着這唯一的夢想,她成功了。如此看來,我們除了夢想所擁有的一切和Liz相比來說都是附加值,所以我們更沒有逃避現實、萎靡頹唐的理由。

  這是一個和我們同時代的傳奇故事。電影的最後有一行字:“Liz2003年從哈佛大學轉到哥倫比亞大學學習電影專業。”這是電影的結束,舊故事的完結,也是Liz生活新的開始。我想,影片結束了,但是影片帶來的信念也將是同樣一個新的開始。

  這是一部好電影,值得我們在意志消沉,頹唐迷惘時觀看,來敲打我們的心靈。我們的現況比莉茲好的多,正因為如此,我們不具備看清和蔑視生活中一切羈絆的力量,所以,終日鬱悶苦惱。是時候拿一把剪刀剪掉我們的脆弱,驕傲,懶惰了,努力變得堅韌,簡單,視死如歸。我們也可以成為莉茲,只要我們用心去落實我們每一個任務,目標,一個接着一個,在平實甚或些許痛苦中踏踏實實地走下去,我們必將是勝者。試着從下一秒改變自己

您正在瀏覽: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網友評論
《風雨哈佛路》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