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紅樓夢》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紅樓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紅樓夢》 標籤:紅樓夢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開卷不讀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我想這句話在現實中應該是眾所周知的了!作為一個詩人,我讀的第一本小說就是《紅樓夢》。然而,到現今為止,在我看過的所有書籍中,我喜愛的還是曹雪芹的這本《紅樓夢》!

  (一)

  《紅樓夢》是女性的悲劇。籠罩全書的是第五回的《紅樓夢曲子》,它既是作者行文的思路也是對書中女性悲劇結局的總體概括。曹雪芹在借“賈寶玉游幻境”之時用她們的淚水釀成香醇的“藝術之酒”——“千紅一窟(哭),萬艷同杯(悲)”。

  故事的主線是以賈寶玉和他的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寶釵之間的愛情婚姻糾葛。賈寶玉在黛玉、寶釵之間究竟愛誰?賈府最終會選誰做寶玉的妻子?這兩個問題也就成了小說悲劇的產生的關鍵問題。在賈府相處時間長了之後,賈寶玉越來越發現黛玉是他唯一的知己,而寶釵固然也可愛可敬重,但是心靈上總是有一層隔膜。而賈寶玉的祖母和父母卻越來越發現寶釵符合賢慧善良能幹的“兒媳婦“標準,在他們眼裡黛玉的性格隱隱含有某種叛逆性,說話做事鋒芒畢露,而且體弱多病;寶釵處理為人中規中矩,處事圓合,大方得當,而且身體樣貌都不必黛玉差。愛不愛誰,寶玉堅持了自己的選擇;但是娶誰作妻子,他卻一點權利也沒有,一切由父母、祖母安排。所以,在這矛盾之中悲劇就隨之產生了。

  圍繞這這條“主線”,在他們三人身邊還有一大群少女少婦,她們都是“薄命司”上註定沒有好結局的女性。青春守寡的史湘雲、李紈,出嫁一年便被丈夫折磨而死的賈迎春,遠嫁他鄉的賈探春,悲觀絕望中青春出家的賈惜春,含冤而死的秦可卿,被強盜掠去后被玷污的妙玉,還有跳而井死的金釧兒,撞壁而死的死棋,被逼而死的鴛鴦,羞忿而起得晴雯,還有尤二姐、尤三姐,還有……這裡面有封建婚姻制度的悲劇,有封建道德禮俗的悲劇,有赤裸裸封建暴力凌辱女性的悲劇……總之,《紅樓夢》里不是一個兩個女性的悲劇,也是一個兩個問題上產生的悲劇,這是那個社會裡存在的青年女性的悲劇。

  魯迅說:“悲劇是將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的”。《紅樓夢》的悲劇之所以這麼動人心弦,也就是它充分寫出了被毀滅的女性不僅僅外形美麗,而且內心也是美麗的。書中多次寫到少女們結社吟詩,自詠自吟,然而這只是寫作的一個重要方式,最重要的是通過這種方式抒發她們的感情,暗示她們的命運的結局。《葬花吟》中“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農身何日散?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黛玉葬的是花,然而何嘗又不是對她自己命運的闡釋。她吟的菊花詩中“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有何嘗不能說明她內心的美麗。她所期待的寶玉不僅僅是她的“如意郎君”,而且還是她在茫茫人海中一直尋找的“知心”人。讀者不知道她對寶玉的“愛”有多深,就不會理解她含恨而死之時還有沒說完的那句“寶玉,寶玉,你好……”的話有多悲多真!

  (二)

  《紅樓夢》既是寫女性的悲劇,也是寫對女性的歌頌。在曹雪芹的筆下,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賈迎春、賈探春、晴雯、鴛鴦、平兒、襲人……這些個青年女性,言談舉止,詩詞歌賦,更兼花容月貌,點點不讓鬚眉。作者曹雪芹自己在開篇第一回說得很清楚:“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於我之上。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實愧則有餘,悔又無益之大、無可如何之日也?”。他寫作的目的就是要“使閨閣之女昭傳”,要使後世之人知道“閨閣之中歷歷有人”,巾幗不讓鬚眉,萬不可使其泯滅!

  《紅樓夢》確實很了不起!中國的封建社會不把人當人,尤其是不把女人當人!然而,縱觀中國古典文學當中,曹雪芹的《紅樓夢》,它是第一個把女人當人,尊重女性的。中國古典文學儘管寫出很多美好的女性形象,但其中最高的也不過是《西廂記》裡面的崔鶯鶯、《牡丹亭》裡面的杜麗娘,敢於為自己愛情和幸福而鬥爭的可愛形象;差一點的是《孔雀東南飛》裡面的劉蘭芝、《竇娥冤》裡面的竇娥,這都是被壓迫被損害被世人同情的形象。再差一點的像《三國演義》的貂蟬、“宮怨詩”中的女主角,這些被人利用被人拋棄的可憐形象。還有更差的像《金瓶梅》裡面女性、“宮艷詩”裡面的女主角,是供人玩弄侮辱蹂躪的形象;最差的莫過於《水滸傳》裡面的潘金蓮、潘巧雲等,被梁山好漢開膛破腹視為“淫婦”,豬狗不如的形象。相比之下《紅樓夢》確實是了不起的。它塑造的形象,不僅僅是美麗聰明,而且是有思想有感情,有意志的“行止不凡”的有人格的人。馮雪峰說過:“從封建壓迫下覺醒的女性,往往要通過女性的覺醒去體驗她們之“人”的社會的覺醒。”中國古典文學裡面《牡丹亭》中的杜麗娘,《西廂記》裡面的崔鶯鶯有這樣的“覺醒”。杜麗娘她在的《牡丹亭》中唱到“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原來是奼紫嫣紅開遍”;崔鶯鶯在《長亭送別》時“意似痴,心如醉,昨夜今宵,清剪了小腰圍。”、“眼底留空意,尋思起就裡,險化作望夫石”…這些優美的唱詞感動當時很多女性讀者們,可以說,“女性的覺醒”在當時的社會,已經初開生涯了。而《紅樓夢》不僅僅如此,它在寫黛玉看《西廂記》“感慨纏綿”“心動神葯”“如痴如醉”的同時,還插入了一個優秀男性對女性那麼熱烈的歌頌,這有把女性的地位提升到了一個新的角度,這就是比《西廂記》、《牡丹亭》更進一步的。

  中國古代封建社會存在的一個非常明顯的問題就是男女不平權。壓迫女性的不能說是男性,而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封建制度。這些制度一代一代的傳承下,最後深入人們的脊髓之中,形成了一種“思想”,像“三從四德”,“三綱五常”等等,而這種“思想”卻完全使女性失去自由的“權利”。男性可以“大男子主義”“夫權主義”,女性要“三從四德”等等。所以,在這樣的“思想”之下,像古代小說《孔雀東南飛》《竇娥冤》裡面被壓迫被損害的女性、《金瓶梅》“宮艷詩”裡面被蹂躪的女性、《水滸傳》裡面被視為“淫婦”的女性等等,這些女性受壓迫似乎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這種“思想”在人們腦海里已經根深蒂固了幾千年。不僅僅是在中國古代,就是在現在,儘管政府一再提倡“生男生女都一樣,女兒也是傳後人”,但還是存在“生男害孩要比生女孩好!”這種男女不平權的“思想”。

  曹雪芹在《紅樓夢》用賈寶玉之口寫到:“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這樣的話,是非常驚人的!這話要是出自女子之口,自然沒什麼可驚訝,但是“它”是出於男子之口,可以看出曹雪芹在男女平權問題上已經有了深刻的認知。或許有人會說這是賈寶玉為討女兒們喜歡的說辭,但是真正研讀過《紅樓夢》的人你會發現,賈寶玉並不是賈珍、賈璉、賈瑞、薛蟠這樣的酒色之徒。他除了自家姐妹外,對周圍的美麗青年女性愛的。他的愛要說全無直接間接或隱或顯的性愛成分,也不符合書中所寫的事實——第六回寫到“賈寶玉初試雲雨情”。但是,他的愛卻有一個全新的意義,這就是魯迅在《紅樓夢》中評價時深刻地指出來的:“昵而敬之,恐拂其意,愛博而心勞,而憂患亦日甚矣。”昵,就是多少含有性愛成分的愛。敬,自然是尊敬,敬重的意思。這個“敬”,用俗語說概括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中的“西施”。“昵而敬之”就好比我們心裡愛上了一個人,對她(他)既有性愛結合的成分又有像“天使”(王子)無比尊敬的成分。賈寶玉這個典型人物的形象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多情”,但是,他的這種“多情”不是西門慶形式的獸性佔有,也不是納蘭性德的那種“多情”。他把每個人的悲歡哀樂,榮辱得失,都包含在自己的關注之中,這種“多情”就是魯迅先生所說的“愛博而心勞”。比如,他深深同情平兒夾在“賈璉之俗,王熙鳳之威”的不幸處境之中,替她憤恨賈璉“唯知以淫樂悅己,不知作養脂粉”;他自己被燙了手,卻問燙了他的那位姑娘疼不疼;他自己被大雨淋的似落湯雞一樣,卻還提醒另一位姑娘趕緊避雨……賈寶玉就是這樣“愛博而心勞”的,比所愛者本人還要操心憂慮,自然是“而憂患亦日甚矣”。幾千年來被否認的女性價值,也就僅僅在賈寶玉這個典型人物的眼中充分體現了出來。

  (三)

  《紅樓夢》是部奇書,曹雪芹更是個奇才!《紅樓夢》最初是以手抄本的形式出現,當時書名還不叫《紅樓夢》而叫《石頭記》,故事只有八十回。流傳三四十年以後,才出現了活字印刷本,書名也改為了《紅樓夢》,回數也從八十回增加到了一百二十回。印刷版本出版者是程偉元和高鶚,據申明后四十回也是曹雪芹之作,不知何故后四十回與前八十回分開了沒有流傳,由程費力購得,於是就有了完整版的《紅樓夢》。直到民國初年,胡適相繼發現幾種《石頭記》,最後由研究得出,后四十回其實是高鶚續寫的,他假稱是曹雪芹的原稿,所以現在所讀的通行版的《紅樓夢》作者注的是曹雪芹、高鶚著。

  關於高鶚所著后四十回究竟怎麼樣?后四十回結局到底是怎樣?至今學術界還在熱議之中。這也就是《紅樓夢》成為一門學問——“紅學”的原因之一。《紅樓夢》之所以成為一門學問,不僅僅在於發現高鶚所緒后四十回不得其意,還在於此書是曹雪芹的畢生精力之作。他在書中寫道:“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然而,可嘆這位奇才在未完整修著好之時就撒手人間,讓後世之人深感其不幸的同時,而又氣憤後續者不得作者其原意,謬其文字,改其原貌以求天衣無縫,悲哉!悲哉!

  我之所以說高鶚續者不得作者其原意,是因為我在反覆研讀之時發現了一些很明顯的問題。大家都知道《紅樓夢》第五回是全書行文脈絡的主要線索。第五回中的十二支正曲,以及一些提到的一些《金陵十二釵副冊》的評詞都是對主要人物結局的簡介。

  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命運曹雪芹在第五回最後一支曲子<;;飛鳥各投林>;;已經寫得很清楚了。“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為官的,家業凋零”指出四大家族在朝做官的,家業都是要凋零破敗的。“富貴的,金銀散盡”主要講的是薛家的命運。“有恩的,死裡逃生”講的是王熙鳳的女兒巧姐的命運結局,“無情的,分明報應”脂粉英雄王熙鳳的命運的結局。“欠命的,命已還”講的是賈元春人的命運結局;“欠淚的,淚已盡。”講的是林黛玉的命運結局。“欲知命短問前生”講的是死得最早的秦可卿的命運結局;“老來富貴也真僥倖”講的是李紈的命運結局。“看破的,遁入空門”講的是惜春、妙玉的命運結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講的是迎春的命運。加上沒死的獨守空房的薛寶釵和遠嫁他鄉的探春,這些主要人物命運的結局都已經基本上都已經給出。

  賈家的命運註定是以悲劇形式結局的,<;;飛鳥各投林>;;最後一句寫得很清楚“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然而,在高鶚所續寫的后四十回,最後只有寧國府賈寶玉家裡被抄,賈珍的榮國府卻沒有被抄家。這是很明顯存在的問題。

  我們再看下惜春的結局。曹雪芹給惜春的判詞<;;虛花悟>;;是“將那三春看破,桃紅綠柳待如何?把這韶華燈打滅,覓那清淡天和。說什麼天上夭桃盛,雲中香蕊多。到頭來,誰把秋挨過?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更兼着,連天衰草遮墳墓。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死攸關誰能躲?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着長生果。”高鶚在續寫惜春“獨卧青燈”是在大觀園裡的櫳翠庵里,而惜春的曲子中已經寫得很明白了,“到頭來,誰把秋挨過?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更兼着,連天衰草遮墳墓。”這兩句寫到了兩個地名“白楊村”“青楓林”,可見惜春最後的結局必定與這兩個地名有關係!而高鶚卻沒有提及。很顯然,她是不可能留在賈府里修行的。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妙玉這個人物。讀過《紅樓夢》的人都知道,妙玉作為金陵十二釵的一員,而且還她還排名第六,在王熙鳳之上。然而,她的出場卻極少,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而高鶚的后四十回里寫妙玉又是一筆勾勒,結局竟是如此簡單地被強盜掠去遭玷污自盡而死,這是否值得可疑?高鶚雖然抓住了妙玉的判詞,但是他續的確實沒有把握到曹雪芹的本意!

  妙玉在前八十回出場極少,曹雪芹卻把她列入金陵十二釵。縱觀其她金釵,她們每位都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就算是林黛玉是寄居在賈府,但是她也是賈敏的女兒,賈母的外孫女,而他父親是在外當過官的。而對於妙玉,她只不過是大觀園建成之時情來的一個帶髮修行的道姑,並無顯赫的家族背景。然而,曹雪芹卻把她排入了金陵十二釵內,還在眾多女兒之上。顯然,作者這麼安排是有原因的!

  王熙鳳這個人大家都應該很清楚。作者可以是說把她寫得淋漓盡致了。她被稱為書中當之為愧的“脂粉英雄”。然而,她卻被曹雪芹排在了妙玉之後。她在前八十回的正面出場不下於十二回,側面出場更是多不勝數。而妙玉呢?前八十回,只出現過兩次,第一次是四十一回“賈寶玉品茶櫳翠庵,劉姥姥醉卧怡紅院”;第二次出場已經是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傷,凹晶館聯詩悲寂寞”了。然而,妙玉的側面出場也是一筆帶過而已!按理來說,她不過是書中的一個配角而已。難道這樣的一個人物也有機會排入金陵十二釵正冊嗎?

  薛寶琴這個人物,我想看過《紅樓夢》的人都應該很熟悉吧。難道曹雪芹寫她的正面出場不多嗎?她初來賈府就受到賈母的百般寵愛。賈母把她安排到自己身邊,和賈寶玉、林黛玉同等待遇,連薛寶釵都沒有享受過這種厚待!她一出場就氣度不凡,在邢岫煙、李紋、李綺在上,而且,她又是四大家族薛家的人。她的背景、才華、容貌已經夠引人注目了。最後,賈母問她生辰八字,想把她配給賈寶玉時,薛姨媽說已經許人了,賈母才作罷!然而,曹雪芹都沒有把她排入金陵十二釵正冊,為何啊?很顯然,作者把妙玉這麼個人物排入正冊是有寫作意圖的!

  曹雪芹他到底想通過妙玉來表達些什麼呢?我們先來看下他給妙玉的判詞<;;世難容>;;“氣質美如蘭,才華腹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視綺羅俗厭;卻不知太高人越妒,過潔世同嫌。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辜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愿。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從這支曲子中可以看出,妙玉是絕世清高的人物,她在出場時也能夠看的出來。寫妙玉之時,曹雪芹僅僅用了一千多字,說了十多句話就把這個人物鮮活了。在給賈母獻茶時,賈母吃了一口就賞給了劉姥姥,而在賈母他們一群人離開時,她馬上就叫人把那隻名貴的茶杯扔了。這說明妙玉是個極其潔癖的人。當她在招待林黛玉、薛寶釵之時,賈寶玉跟進來要茶吃,她卻給她先前自己用過的茶杯給他;賈母生日之時,妙玉都不曾送上拜帖。而賈寶玉生日時,她卻單獨送上拜帖。賈母是何等人物?在賈府地位是最高的,而賈寶玉呢?說的不好聽,他充其量就是賈家的一位公子哥。這又說明,妙玉對賈寶玉是用不一般的眼觀看待的。這從某種方面可以看得出,妙玉在四十回以後的生活中很可能是引導賈寶玉的一個重要人物!曹雪芹在她的判詞里也寫到“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愿。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曹雪芹在書中前八十回寫妙玉時,有且僅有一個男性在她生活中出現過,那就是賈寶玉!判詞中的這“王孫公子”不是賈寶玉,還會是誰?“王孫公子嘆無緣”,可以說明賈寶玉在後面與妙玉的關係不淺!這或許也是曹雪芹把她安排到金陵十二釵的原因之一。但是,在高鶚續寫的后四十回中,他抓住了妙玉的結局,卻把妙玉淡化了!

  (四)

  總的來說,我並不是刻意去批判高鶚續的后四十回怎麼樣。《紅樓夢》火熱到成為一門“紅學”,高鶚其實是起到了不少作用的。如果不是他偽說后四十回是曹雪芹的原稿,不是他把後面四十回續完了存在漏洞,我想流傳下來的也就是前八十回《石頭記》。可以說,高鶚是“紅學”形成的主要造就者。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我們看待一個“人”不能僅僅從一個方面去看待。就像是毛澤東一樣,他有功也有過,但是在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心裡,他的功是大於過的。所以,我只是在看完這本曹雪芹、高鶚著的《紅樓夢》之後說說自己的見解。對於《紅樓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這本書它沒有辜負那句“開卷不讀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的話。因為《紅樓夢》這本書在我的寫詩生涯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當初,沒有讀《紅樓夢》之前,我的詩詞功底還很弱,詩詞作品也僅僅只有幾十首。讀完之後,感覺書中的詩詞寫的非常好,幾乎每天晨讀都會吟誦。久而久之,功底自己慢慢提升了。當然內涵知識的加深,不僅僅限於《紅樓夢》,在古典文學中,我自然也讀過不少書籍。

  讀書的過程是一個人內涵漸漸而變的過程。一個人,好(第三聲)讀書不好(第四聲)讀書,那麼他很難堅持下去。一個人,好(第四聲)讀書不好(第三聲)讀書,那麼他很難有所收穫。所以,我們讀書就一定要既“好讀書“又要“好讀書”!另外,在此前提下,讀書還必須得有一雙“慧眼”和一個質疑的“腦袋”。孔子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讀書者必須學會“學”與“思”!本人愚笨,自愧沒做出什麼成就,所說之話自然也難登大雅之堂。不過,我衷心推薦《紅樓夢》給讀書愛好者。《紅樓夢》是本好書,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你錯過就是你的過錯!(完)

  (五)

  後記:本人在讀《紅樓夢》時,寫過一些關於《紅樓夢》的詩詞,自知拙筆難登大雅。鑒於學院開展“我最喜愛的一本書——讀書、評書”比賽活動,有幸能參與其中,故自慚形歲,貼上自己寫的有關詩詞,以供眾人欣賞,謝謝!

  《品金陵十二釵》

  古詩/秋風

  一季桃紅千滴淚,(黛玉)

  二向孤燈消金緣。(寶釵)

  三春看破終歸盡,(惜春)

  四嘆美玉遭泥陷。(妙玉)

  五悲熙鳳機關盡,(熙鳳)

  六惜迎春艷芳魂。(迎春)

  七羨元春抽身早,(元春)

  八憐可兒路不明。(可卿)

  九看探春拋身去,(探春)

  十望金鱗情斷京。(湘雲)

  幸得娘親積陰功,(巧姐)

  賺來韶華燈將盡!(李紈)

  《詠白海棠》

  和曹雪芹/秋風

  西子軟步出簾門,憐得荷香玉一盆。

  貂蟬自愧冰肌糙,昭君盜你索骨魂。

  深閨怨女愁誰訴,倚欄久望拭淚痕。

  年年柳色年年綠,日日花黃日日昏。

  註:《紅樓夢》中眾人‘門盆痕魂昏’韻,以門作起首句。

  《菊詩十二首》

  和曹雪芹/秋風

  《憶菊》

  秋來無跡葉紛飛,對月孤酌夜光杯。

  曉寒三更夢無涯,黃昏重九月有痕。

  欲憐嬌伊伊倩影,想學柳郎郎甚嫌。

  花黃自有閨人怨,風痴哪得玉兒憐?

  《訪菊》

  賞心悅目踏蘭台,君自孤高為誰開?

  五柳先生己故去,少年秋風豈棄才?

  莫醉清秋狂傲世,且學紅顏淡妝來。

  美人若解憐詩客,翩躚起舞放情懷。

  《種菊》

  攜鋤帶嬌出院門,碎冰為土玉為盆。

  請來春露洗冰肌,派出秋霜做女丁。

  烈日夏荷勤撐傘,臘寒冬梅獻傲魂。

  公子無緣惜美玉,姑娘有意嘆紅顏。

  《對菊》

  你訴柔情我靜聽,嬌嬌滴滴為誰顰。

  豐枝搖曳秋作雨,瘦葉舒展冬鳴雷。

  都道殘骨你輕世,卻如紅塵我知音。

  秋意情濃夜夜泣,春懷愛意曲曲聽。

  《供菊》

  偷得觀音玉凈瓶,盜到織女裁布剪。

  春露洗枝雪膚美,秋霜做肥神氣清。

  夏荷羞澀愧清潔,冬梅狂傲難比君。

  人賞花笑花賞人,曲奏人吹人奏曲。

  《詠菊》

  孤酌自賞憐月光,撫玉惜花且自傷。

  無賴詩王情似水,可憐秋風向殘陽。

  拭淚長埋心底怨,舉杯狂飲對月吟。

  醉月賞花花解語,彈琴奏曲曲傷人。

  《畫菊》

  閑來無事弄疏狂,神筆偷墨畫秋香。

  輕湛無塵花千點,戲描有珠葉萬翩。

  淡妝濃墨秋霜影,鐵骨凈枝冬梅心。

  題詩自愧學唐寅,桃源置酒敬淵明。

  《問菊》

  秋意情懷借酒傾,奈何酒淡訴難平。

  東籬扣扉尋舊友,美人開花為誰憐?

  凈雅孤傲能飲無?驚蛩南雁可想君?

  莫愁紅塵無知己,寂寞空庭有故人。

  《簪菊》

  柳眉額淡閨人傷,折枝短鬢鏡中妝。

  卻喜嬌艷尋佳偶,又嘆紅顏無愛郎。

  輕解羅裳品素酒,菱花鏡里菊已黃。

  紅塵自有痴情女,世間怎無憐香人?

  《菊影》

  一簾幽月渡閨中,萬點繁星鎖玲瓏。

  美人嗔笑窗前舞,秋風撫葉玉羞紅。

  願隨東籬尋隱路,又恐月消世難容。

  可憐絕世傾國態,光陰短淺夢成空。

  《菊夢》

  一枕黃梁輕入夢,西村越女採花濃。

  追鶯戲蝶時時舞,飲露親蕊靡靡羞。

  殘枝猶借傲霜雪,麗人清嬌月整容。

  巫山神夢傳千古,怎比花叢玉羞紅?

  《殘菊》

  露重霜欺紅顏消,風吹雨打面容憔,

  殘枝猶有傲霜骨,花黃怎無美人嬌?

  自憑一鼓乾坤氣,寒梅擺酒敬清高。

  五柳先生歸園去,豈為五斗米折腰?

  《荷花十二律》

  仿曹雪芹/秋風

  曹雪芹/秋風

  《七律.憶荷》

  近體詩/秋風

  河風戲柳夏乘涼,皓月懸空夜飲江。

  淡酒三杯思美玉,清魂一縷醉荷香。

  長悲此事窗前淚,莫笑當年樹下觴。

  最是人間花放日,難辭舊故夢瀟湘。

  《七律。訪荷》

  近體詩/秋風

  一夢思嬌恨未逢,尋仙訪道覓芳容。

  瑤池聖母施仁義,南海觀音送遺蹤。

  自喜狂詩書錦繡,心歡漫曲下天宮。

  清香幾縷花前醉,不負今生日夜忡。

  《七律。賞荷》

  近體詩/秋風

  千山萬水覓仙才,百里平湖菡萏開。

  喜上蘭舟尋夢去,獨登柳岸望花來。

  樽杯細品蘭陵液,閉眼長聞拜將台。

  碧玉脫俗卿絕世,清香一縷斷塵埃。

  《七律。詠荷》

  近體詩/秋風

  百里平湖碧水搖,河風戲柳念奴嬌。

  香莖潤雨流詩韻,玉女出盆擬兔毫。

  幾縷清魂天下醉,半生泥淖水中熬,

  出頭不為殘污累,自是人間第一高。

  《七律。畫荷》

  近體詩/秋風

  興然未盡弄疏狂,碾墨抒懷畫玉香。

  重彩濃勾塗綠綺,輕妙細繪上紅妝。

  蜻蜓點水黃鶯笑,翠柳扶弦老漢忙。

  妙筆題詩歌盛世,紅樓一景勝家鄉。

  《七律。采荷》

  近體詩/秋風

  瓜舟搖曳水清柔,翠柳扶風動九州。

  映日荷花閑仰面,接天蓮葉笑浮頭。

  春心蕩漾漁歌起,情竇初開少女羞。

  最是人間留此意,平生多嘆筆尖愁。

  《七律。品荷》

  近體詩/秋風

  於泥出水凈如仙,正氣巍巍比聖賢。

  碧葉接天微瀚宇,紅花傲世小人間。

  香魂一縷留千載,玉露三滴值萬錢。

  搖曳江南舒廣袖,清風楊柳笑嬋娟。

  《七律。問荷》

  近體詩/秋風

  暮夜池塘映彩霞,清香引我到鄰家。

  春波洗臂才出水,夏日開顏可遇他?

  細雨敲心曾有恨,秋霜斷藕怎無涯?

  多情總被絕情惱,淡漠紅塵一盞茶。

  《七律。夢荷》

  近體詩/秋風

  暗夜難眠假寐思,昏昏入夢渡荷池。

  湖光引月接千古,岸柳和風醉一時。

  碧水浮鴨舟向晚,紅蓮送意我歸遲。

  人間若有桃源境,願做陶郎籬下詩。

  《七律。淚荷》

  近體詩/秋風

  夢殘香燼恨多情,提筆傷荷淚雨傾。

  艷日高陽伊勝柳,重樓淡月我輸卿。

  可憐君去花無恨,無奈秋來夜有晴。

  漫漫紅塵瀟洒度,人生只為一杯清。

  《七律。送荷》

  近體詩/秋風

  秋來一去恨成灰,幾度滄桑淚眼垂。

  昨日惜嬌楊柳笑,今朝送玉落花飛。

  人生如夢終須醒,往事隨風不可回。

  莫嘆紅顏春已盡,明年此地等伊歸。

  《七律。忘荷》

  近體詩/秋風

  瘦倚西風恨不禁,昏昏暗暗醉瑤琴。

  回眸玉影波底笑,閉眼荷花水上吟。

  淚洗樓蘭雲夢雨,詩焚故地柳纏心。

  天涯何處無芳草,莫許今生一脈親。

您正在瀏覽: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紅樓夢》
網友評論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紅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