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讀書筆記800字

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讀書筆記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798藝術區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有感於《教育的情趣與藝術》之好教育與好人生

  近期,我們求實學校東校,開展了向肖川老師學習的熱潮,大家紛紛閱讀肖川老師的大作《教育的情趣與藝術》。我對其中的一篇《好教育與好人生》特別有感受。肖川老師說出了好教育與好人生的真諦。當今的教育界,普遍是急功近利,追求名利者多。為了學校的名聲,為了追求高升學率,把學生當成製造分數的機器,一切向分數看,誰得高分,誰就是英雄,誰得低分,誰就是狗熊。不管學生的死活,讓學生起早貪黑,天不明,就讓學生開始學習,天黑后,晚自習要上到很晚很晚。學生們的分數上來了,但是,學生們失去了很多很多,學生們的身體垮了,戴眼鏡的學生越來越多,甚至有些學校提倡學生在吃飯時也要看書!殘忍呀殘忍!學校里死氣沉沉,沒有了歡歌笑語,沒有了操場上學生們活動的身影。

  還有些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甚至只開主課,取消副科,完全不顧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學生們得到了分數但卻失去了其它的一切。肖川老師認為,好教育包括重視健康人格的培養,重視人類核心價值的侵染,重視理智訓練,重視充分和得體的自我表達,好教育還包括學習內容是能夠引發學生的探索興趣和學習的內在需要的,是充滿人道主義精神的代表着人類文明的前進方向。好人生是寬闊而又有所堅持的豐富而又清純的,富有而又淡泊的,有情趣而又有境界的。在文明求實學校,張建平校長的教育理念與肖川老師的教育理念非常接近,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開滿所有副科,為了學生的身體健康,儘可能多地安排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要求每天保證學生有8小時睡眠時間,為了開闊學生的視野,帶領學生外出旅遊,幾千人的隊伍到北京去,到上海區,到杭州去,到黃山去 ,到泰山去……求實學校學生的足跡踏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文明堅信,好教育是為了人生的教育而不是為了任何外在目的教育,不管這個目標如何神聖,動聽和崇高;文明堅信,如果學生處於一種充滿支持和鼓勵的學習氛圍中,她們就更願意挑戰有難度的任務並嘗試各種各樣的學習策略。

  在這個過程中,師生共同分享對於學習的激情,校園生活是能夠令人沉醉於怡然的,好教育必然內含着某種心靈的引導和精神的激勵,這是好教育把人引向卓越與高貴的根本所在。我們堅信,求實學校在張校長的帶領下,一定會一步一個台階,奔向好教育的更高峰。

您正在瀏覽: 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讀書筆記800字
網友評論
教育的情趣與藝術讀書筆記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