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莫泊桑拜師》一課主要寫了從小酷愛寫作的莫泊桑為了能夠寫出好作品,三次拜訪福樓拜,得到悉心指導的事,表現了莫泊桑對文學事業的執着追求和福樓拜熱心提攜後輩、關心文學青年成長的風範。課文緊扣課題,圍繞“拜師”這個重點逐層敘述,層層緊密關聯。鑒於高年級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理解和感悟能力。因此,本節課,我主要讓學生帶着一個總領的問題靜思默讀,結合關鍵詞語感悟人物形象,再通過感情朗讀加深印象,並從中學習一些寫作的技巧,學會表達的方法。這堂課的教學,我主要把握了這麼幾個度。

  一、務實和務虛的尺度。

  熟讀課文,抓住關鍵詞句理解課文,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這是語文課堂最基本的活動。視頻、連接網絡、整合生活、拓展閱讀,這是語文課堂離開課文務虛的地方,毋庸置疑,這也是體現新課程思想的語文學習,但這些要全在課堂里展示出來很困難。因此,課堂上,我只拓展了一段精心挑選的莫泊桑《養脂球》中關於“馬車”的描寫,我的用意是讓學生體會哪怕一輛普普通通的馬車,經過仔細觀察,用心揣摩,就能寫出它與眾不同的精神與本質。也同時感受莫泊桑因為“全神貫注地觀察馬車”而有了收穫。

  二、主體和主導,誰是課堂的主人?

  學生是學的主體,教師是教學的主導者,教學是一種互動。說起來明白,操作起來卻很難。學生為主體,你就得放手讓他質疑,讓他對問題進行小組討論,大組交流,這樣的課並不好看。教師為主導,步步為營,讓學生入套,設計完善了,過程流暢了,又被批評為扼殺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我想,我的這節課還是體現教師為主導,也考慮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給了充分的時間讓學生朗讀,感悟,理解,內化。

  三、朗讀和感悟的關係。

  不管朗讀、默讀、齊讀、指名讀,我儘力讓學生直接與課文對話,讓學生帶着問題讀,如第一個環節,精思默讀課文,就化了八分鐘時間。隨後的悟應該是讀的結果,讀的收穫,悟后再回過去感情朗讀。讀中生悟,讀中生情,讀中得法。

  四、教學環節的疏與密。

  這節課的教學可以用“一二三”來概括。“一”、一個問題,課伊始,出示一個總領問題,就讓學生明確本節課的學習主題:“品讀三次請教,抓關鍵詞句,探討莫泊桑是個怎樣的學生,福樓拜是個怎樣的老師,莫泊桑有什麼收穫,給我什麼啟發。”這樣的教學,做到了“提領而頓,百毛皆順。”“二”,兩條線索,一明一暗,明線是莫泊桑拜師,前後三次請教的經過;暗線是相機引導學生從中學習寫作的一些要領,如“勤苦練習,仔細觀察,用心揣摩”等。“三”,重點品讀三次請教中福樓拜的話。既體現了福樓拜熱心提攜後輩、關心文學青年成長的風範,又從中學習到一些寫作的技巧。這應該是學生最大的收穫。當然,“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我選擇的是第二課時,課前接觸學生只有二十分鐘,我還想第一課時和第二課時一定要切分清楚。熟讀課文,掃除字詞障礙是第一課時的事,漂亮的導課也是第一課時的事,所以直接導入第二課時的學習。而因為缺少第一課時的基石,也由於教學環節設計過於緊密,導致有些環節急急趕場子,沒有充分的時間讓學生成長。譬如在教學福樓拜的第二次指教時,應充分地讓學生讀透文字,感受為什麼莫泊桑認為“沒有什麼好寫的”,而福樓拜卻認為寫的東西很多。應該引導他們自主發現福樓拜是誘導莫泊桑可以從“馬車的裝飾”、“當時的天氣”和“馬車上下坡”等不同角度去仔細觀察的,讓學生聯繫寫作實踐體會平時觀察事物也應是多角度的。而不是心想着趕着下一個環節,教師告訴學生這一發現。總之,教師應銘記“以生為本”這個時代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課程竭力推崇的新理念。

  篇二: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在語文教學活動中,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動性。在本課教學設計中,我首先注意激發學生主動意識,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針對本文“讓學生知道:仔細觀察、不斷積累、勤奮聯繫是提高習作水平的必由之路。感受並學習莫泊桑虛心好學、勤奮聯繫的精神”這一教學目標,為了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首先通過課始談話,使學生明白寫好文章的好處,反省自己習作的不足,交流習作中的困惑,以“莫泊桑也曾和大家一樣,有過這些困惑”拉近和著名作家的距離。對“福樓拜給予他怎樣的指導和教誨,使他最後成為世界著名作家”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我們也隨莫泊桑一起去拜師,聽聽大師的教誨,從而解決我們心中的困惑”,使學生作為教學的行為主體一開始就主動參與,融入文本。其次,在學生理清三次指導的主要內容后,“在這三次指導中,哪一次最能撞擊你的心靈,正好解決了你目前習作中的困惑,你就反覆讀那部分的描寫,用心咀嚼大師的話,簡要寫下你的心得”,這一環節的設計,將教學訓練目標轉化為生活主體的學生的內在需求,使學生自主地獲取有活力的知識和能力。尊重了學生學習需求和個性差異,打破了傳統的程序化的課堂教學,讓學生選學對自己有用的部分,而教師根據學生的選擇靈活組織教學,教師只是為學生的學習提供服務,凸顯了學生的主體,促進了學生積極、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

  學生通過研讀文本、探究學習知道了“仔細觀察”、“發現別人沒有發現或沒有寫過的特點”是寫出好文章的要領,但這還只停留在“知”的層面上,對於如何運用於寫作中還沒有體驗。於是我在教學中“第二、三次指導”中分別針對“仔細觀察”和“發現別人沒有發現或別人沒有寫過的特點”這兩點,出示莫泊桑的作品《騎馬》和《羊脂球》的片斷,讓學生閱讀賞析,從片斷中發現及感悟“仔細觀察”后的細節描寫及“獨到的發現”運用於寫作中的效果,增加學生的實踐體驗,使學生髮現“學以致用”的奧妙。另外,在教學最後一個環節,我設計了“觀看馬路實錄,寫一段仔細觀察后的描述。”學生從文中學會了“仔細觀察”,在補充的課外閱讀中借鑒了“‘仔細觀察’的實踐運用”之後再來觀察實錄完成練筆,已是水到渠成。學生體驗了“學以致用”的。

  篇三: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莫泊桑拜師》這篇課文主要寫了從小酷愛寫作的莫泊桑為了能夠寫出好作品,拜福樓拜為師,得到悉心指導的事,表現了莫泊桑對所酷愛的事業執着追求的精神和福樓拜熱心提攜後輩,關心文學青年的名師風範。

  為了上好這一課,我從認真鑽研教材,確定教學目標,再到研究學生,確定教學方法都進行了不斷的思考和修改,力求讓學生主動參與,構建高效課堂,下面談談我印象最深的幾點:

  一、深層挖掘突破重難點。

  莫泊桑第二次請教是本課時教學的難點所在。如何進行細緻的、有效的觀察是現在的孩子所欠缺的,這裡一連串的問話也體現了福樓拜本身的深厚的文學功底和對青年一代的悉心指導。在幫助學生理解“怎麼會沒有什麼好寫的呢?這一主題時,我設計了先讓學生從人物品質及寫作方法上談體會,接着引導學生明白怎樣觀察生活,進一步理解福樓拜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二、轉換角色,以讀促悟。

  這節課,我在引導學生任何一個環節的學習上,都是通過角色的轉換,指導學生感情朗讀,在課堂上很好的體現了語文性。其中重點指導朗讀莫泊桑第二次拜師福樓拜的話,揣摩寫法,突出人物的形象,感悟福樓拜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品質。通過朗讀,學生投入了;通過朗讀,學生理解了;通過朗讀,學生感悟了……

  三、引導、點撥學生對文字的品析。

  在課堂上,學生交流讀書收穫時,我儘力引導、點撥,使學生能夠很好地了解人物的品質,輕鬆地總結習作方法,以完成本節課的學習目標。

  但是還有以下幾方面有待努力:1、學習的主動權應交給學生,不能牽着學生的鼻子走。2、課堂的調控能力還需再加強。

您正在瀏覽: 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莫泊桑拜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