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百鳥朝鳳觀后感: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百鳥朝鳳觀后感: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百鳥朝鳳觀后感: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觀《百鳥朝鳳》有感

  王鶴陽

  "歷史就是這麼殘酷,時代,是它最鋒利,有效的一把刀!每個人要試圖讓時代改變自己,當時代把你的一切摧毀,不要奇怪,不要為之而憤怒,絕望。"

  今天,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去看了一部電影——《百鳥朝鳳》,它是一部藝術片的片名,也是一個嗩吶樂曲的名字,而這個故事,就是和嗩吶有關的。

  嗩吶,我相信這個詞現在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了。有些人聽說過,但是不知道它是什麼。這個電影講述了一個藝術的流行和衰落,一個藝術家堅守藝術直到死亡,新一代人放棄自己原來堅持的藝術,信念的故事。

  我覺得這個片子之所以是藝術片,不是因為它好看,而是因為這個片子很值得讓人思考。它的每一個細節,都講述了道理,還讓人產生聯想,更深一個層次的思考——"聯想思考",每一個片段都是這樣。

  游天明的爸爸很想學嗩吶,可是,他小時候沒人收他。游天明和他爸爸去拜焦三爺為師學嗩吶的時候,焦三爺讓他用一根蘆葦管把一瓢水吸上來,他吸不上來,他爸爸說游天明肺活量很足,就要他大叫,以讓焦三爺收下他這個徒弟,游天明的爸爸看他不叫,就掄起水瓢,打了他一頓,邊打邊喊:"叫呀!"大家可能會想,他爸爸不應該這樣,逼着他學嗩吶,逼着他大叫。但是我覺得他爸爸是為了他好,當時吹嗩吶的人很有社會地位,也很賺錢(在鄉下),再嚴格的評判也還是強迫他接受自己的觀點而已。

  每個爸爸有時候總會有那麼一點點認為自己說的,做的都是有道理的,都會有一點強迫孩子選擇自己為他選擇的一條道路,可這個片段可不止說明了這一點點東西。

  這個片段還體現出了學習一門藝術的困難,警示着我們要保護快滅絕的藝術,世世代代的藝術家嘔心瀝血把它們傳承下來,不能辜負他們的心血。但現實卻表明,時代辜負了他們的心血,因為時代在不停的進步,永無止境。這個片段也從側面說明了當時藝術家的德高望重,別人對他是畢恭畢敬,就算他沒有權利,沒有錢,要不然為什麼叫"拜師",從這個"拜"字裡面就可以讀出來。還有為什麼他爸爸要想盡辦法不惜打自己兒子讓老師收下他,不可能讓你說收你就收你的。這就是藝術家的本領帶來的地位。

  這就是我所看到的一個片段悟出的東西,也許比讀一個成語懂得東西還多吧!

  我覺得看藝術片光看它的故事不行,看它所講的道理也還不夠,要把片段從幾個角度分成幾部分,在往下細分,你所想到的東西也許導演都不會想到他拍這個片段還有這一層意思,這就是我所說的"聯想思考".

  這部電影很好看,它不光讓人們產生了思考,它還感人肺腑。導演的拍攝手法很巧妙,通過焦三爺的外冷內熱的性格讓人們體會到了一個老人強硬的外表底下一個不一樣的面貌——一個無奈,可憐的老匠人。

  什麼帶來了這些,藝術的衰老,老藝術家的無奈?

  ——時代。

  時代在演變,人們在變化,當時有一些人沒有自己的觀念,別人喜歡什麼,自己就喜歡什麼,說難聽一點,就是牆頭草,兩邊倒嘛。最開始,一些人喜歡這個東西,慢慢的,一些有名氣的人也喜歡了這個東西,然後,喜歡這個東西的潮流就像傳染病一樣展開了。其實,有一大部分人他們根本就不喜歡這個東西,只不過別人喜歡了,他一看,竟然他們都喜歡,那我也就喜歡吧!就是因為這一些人,中國的傳統文化才會衰敗。不過,這也是必然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人反而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發展。如果每一個人都像焦三爺一樣要守護古老的傳統的話,我們有可能還存活在原始時代,要麼,就被滅國了。是創新推動了時代,而嗩吶,也是那個時代的創新。

  為什麼那些快要滅絕的藝術的藝術家認為大家很應該守護自己的藝術?把他們的思想挖掘到深處,有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覺得如果放棄古老的藝術很不道德。像我前面說的,怕辜負了老藝術家的艱苦。我現在試着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評判一下在道德上他們對不對。

  為什麼現在不是滿大街都是騙子?因為騙人是不對的。為什麼騙人是不對的?因為騙人違反了道德。你的腦海里是不是馬上就會浮現這個答案?但今天,我要把這個問題更深入的去理解一下。道德是什麼?道德只是一個被普遍化的觀點,大家都認同它,道德是老祖先總結下來他們認為對的東西。形成大眾的共識。這麼說那些藝術家做的決策是完全對的咯,其實,不對也不錯。如果光是你古老樂器霸佔了所有的地方,新的東西不就沒飯吃了嗎?有時候道德是衝突的,就不能完全按照道德來辦事啦。所以,由此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些沒有主見的人,反而是推動時代快速發展的人。一個人發明了一個東西或一門宗教,一種思想……正是因為有這些人,才使得一個人的發明,創造被普及在大眾的範圍。兩個力量均衡,時代的進度才會提高。

  借用我最喜歡的知識脫口秀主持人羅振宇的一句話:"我讀名人傳記,不是為了能從他們身上學點什麼,學不到的,時代在變化。讀名人傳記是了解那個時代最快的方式。""看藝術電影不是為了好看,它不大好看,但看看藝術電影是了解一個時代的一方面的最透徹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這部電影。

您正在瀏覽: 百鳥朝鳳觀后感: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網友評論
百鳥朝鳳觀后感:被時代遺忘的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