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標籤:798藝術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花開半時偏妍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作者:國際商學院 吳宇欣

  猶記《秋天的況味》中,明月、桂香、螃蟹,還有慢慢飄散的雪茄的青煙。林語堂先生,寥寥幾筆,渲染出"正值秋而萬寶成"的情調。

  這大概也算是生活的藝術了。

  在《生活的藝術》生活不等於生存。

  這本書中,林先生不僅談到中西等國家的生活風格,還暢言中國古人生活藝術,令我感慨頗多。

  我們是否意識到了生活?很多人,很多時候,對待生活可以說是麻木的。麻木地起床,麻木地吃飯,麻木地工作……從沒有意識到生活,又何談藝術?可能正如書中所言"變成有紀律的、服從的、受統馭的、一式一樣的大隊中的一個標明號數的士兵,因而無聲無臭地湮沒".所以,首先讓我們"wake up and live(醒轉來生活)",讓我們多一點點書中所言的"敏感性".

  "酒半酣時正好,花開半時偏妍",《半半歌》中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飲酒半醉半醒,賞花半開半合,這種情狀正是中國輕逸的生活哲學。

  一切都歸於和諧,歸於簡單,用一種享受的、曠達的心態面對生活,這也是生活的藝術。"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陶潛在書中無疑是代表之一。短褐穿結,簞瓢屢空,不改其樂,生活的藝術本就在於簡單與和諧。

  當然這不是推崇消極避世,或者安於享受的生活態度。林語堂先生曾被魯迅先生多次批評,可能也有此原因吧?

  可是反觀當今社會,人們的生活心態,一是"躁",二是"急".

  "躁",即是浮躁。太多太多人內心躁動不安,追名逐利,不肯靜心做事。比如某些雷人高考標語"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考試成功,享樂一生"……推崇的不是專心學習的態度,不是踏實努力的精神,而是憑藉一次考試從此一生坦途。此類浮躁的標語,此類浮躁的"誓師",不可謂不悲哀!官員幻想一步登天,演員幻想一炮而紅,商人幻想一本萬利,"走捷徑"的想法讓人們惴惴不安的心無處安放。

  是時候降降火了。老子在《道德經》中曾云:"清凈為天下正。"試問,一個滿腦子名利權,幻想一夜暴富的人,何談生活的藝術?請作家們拿起筆來認真創作,而不是為了一夜成名,而跟風抄襲;請導演拿起劇本認真導戲,而不是為了商業票房,而只知炒作;請我們所有人,將心沉靜下來,體味生活,簡簡單單,過好每一天。

  "急",也是現代生活的特點之一。路上誰不是步履匆匆?誰不是忙忙碌碌?快節奏的生活把人們變成了不停旋轉的陀螺。每一天,男人們急匆匆地打好領結,帶上公文包,女人們急匆匆地抹上口紅,穿上高跟鞋,然後就是匆匆吃飯,再不停地低頭玩手機……林語堂先生曾經很不喜歡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現在的中國人,似乎也在步其後塵了。

  正如書中所言,"經過四千年專講效率的高血壓,能毀滅任何民族".專講效率的中國人啊,該慢一些了。我們大概需要李白式的放浪精神偶爾解放一下我們的靈魂,讓我們不至於被洶湧的生活浪潮所湮沒。試着放慢腳步,去細嗅某朵無名小花的香味,去觸摸某片綠葉的潮濕,去感受某朵雲兒的變幻……

  歸於簡單。

  歸於和諧。

  一隻眼睜着,一隻眼閉着,一隻眼看透生活,一隻眼默默做夢。所以沒有虛幻的憧憬,沒有過度的奢望,有充分的現實感,又有夢境的朦朧美麗。這是生活的藝術。

  "花開半時偏妍",生活不僅要有種花的勞作,也需要有賞花的悠然。不僅需要"種豆南山下",也需要有"悠然見南山"的情懷。

  靜下心來工作學習,閑時哼一首歌,翻幾本書,走幾步路,最最簡單,最最和諧的,正是生活的藝術。

您正在瀏覽: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網友評論
讀《生活的藝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