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不要急,慢慢來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文|櫻桃班 許凌玲老師

  一切是從孩子們的臉上開始的。

  早上薇薇老師帶着我第一次去接南湖的校車,牽着寶寶們往回走的路上,呼嘯的西北風刀割似的劃過每個人的臉龐,所有人都帶着帽子,我情不自禁的說:"好冷呀…",牽着肖子粟的手便更加收緊了,他們也都低着頭,有些寶寶皺起了眉頭。又一陣大風劃過,整個人的身體都快要吹翻了。

  突然,肖子粟把帽子一摘,大聲喊着:"老師,好涼快呀!"邊喊邊笑着,左右搖晃着他圓溜溜的小腦袋,連着身體也一起隨着刮過的北風擺動着,牽着小火車的小朋友們突然都把帽子摘掉了,一起喊着:"老師,老師,好涼快呀…好涼快呀…好涼快…"都跟着猖狂而過的西北風一起搖擺着。

  我也笑了,這是在表演一出反轉劇嗎?也太有意思了吧,他們不冷嗎,幹嘛騙自己。后又想着,可能他們還小,不過也好,他們的世界沒有冬天。看着這些還叫不出名字的小腦袋們,在無數次大風刮過後,心裡也沒有再覺得冷,盡量挺直身子,以免背情不自禁的往下駝。幼兒園到處都是孩子,我這是到了一個沒有冬天的工作環境嗎?

  前三天都是很不習慣的,尤其是第一天,他們的世界除了玩,就是玩,還是玩,有別於之前高壓高效的工作節奏,屬於孩子的節奏都掌控在老師的心裡,幾點吃飯,幾點喝水,幾點洗手睡覺,幾點起床吃水果…教室的門口粘貼了幼兒園一整天的時間作息表,可我整個人依然像被抽空了一樣,沒有明確的目標。

  劉丹讓我跟他們建立連接,可是這些小蘿蔔頭們總用各種各樣的眼神打量着我,雖然已經做了詳細的自我介紹,但那些懷疑和好奇,走近后他們拔腿就跑掉的種種細節和不信任的小眼神,讓我即使聽着三位老師講課也會坐在自己的小板凳上看着他們的小腦袋惴惴不安…

  這也太難了吧,什麼是建立連接,什麼程度算連接上了,應該只有馬克思主義能解釋這麼抽象的概念和定義吧…還有,老師們都坐的好穩,是不是我的屁股太大了,我該減肥了,我是真的不太舒服!

  打破惶恐不安的現狀,是第二天的午睡。

  肖博禹是第一個跑過來叫凌玲老師並主動做了自我介紹的孩子,中午睡覺就一直叫着要我陪,我就像模像樣的學着陳琴她們,可還不敢大膽的直接鑽進被子和他們一起睡,他就這樣翻來翻去,翻來翻去,我邊拍着被子邊仔細觀察着他,他總睜着滴溜溜的大眼睛看着我,好吧,你的睫毛比我長多了,"你怎麼還不睡呀,大家都睡著了,我都輕輕拍你好久了…",耳邊響起了其他小朋友深深的呼吸。

  "我睡不着,你陪我…"薇薇老師抱着睡不着的澤澤起床去走走了,肖博禹順勢半個身子直接鑽進了我懷裡,"我也要抱…"看着薇薇老師離開的背影,澤澤安靜的趴在她的肩頭,快要睡著了。

  我就這樣半抱着他,他也安靜的閉上了眼睛,藉著上方玻璃的光線,仔細看着他,呼吸越來越深,將來也是一枚小帥哥,嗯,小孩子皮膚真好。

  只是一瞬間會有些恍惚,是不是我的母親在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靜靜的看着我,欣賞着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大學畢業后的這幾年,習慣了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遊,一個人看病,一個人帶着一個人的自由,突然懷裡揣着一個熱乎乎的娃娃,有點兒想丟又不好丟,不捨得丟了。

  保羅的體溫就這麼直接的傳過來,好暖,外面還是冬天呢,暗笑着自己一直不懼怕堅硬,這會兒偏偏還怕起柔軟來了。

  頭開了,和孩子們就這樣拉開了序幕,從"你是新來的老師吧…",到星期四第一次去嚴老師團討開會回來,陳琴說"你走了,他們一醒就都在問,凌玲老師呢,凌玲老師呢…";從第一次一個人接南湖的校車他們四散逃開用各種行動抗拒着我的存在,到一下校車就過來自覺的牽好了小火車,從完全不跟你說話,到拽着你的衣服主動讓你幫他們穿罩衣。

  欣喜的看着他們的變化,欣喜的接受這一切,也欣喜的欣賞這一切。

  有條不紊且循序漸進的幼兒園生活,讓老師可以看到每一個孩子的變化,星期一在去繪本館的路上,有新的紅色花骨朵迎着寒風快要盛開了,每次,陳琴總會停下來,讓他們看一下,摸一摸,他們會像對待娃娃家的娃娃一樣,用憐惜的眼神看着花骨朵,輕輕的撫摸,一臉虔誠。

  書中說"我的母親也曾經坐在草地上遠遠地看着我爬行吧?現在,母親的手背上布滿了老人斑,那隻曾經牽過我、撫過我頭髮的手。生命的來處和去處,我突然明白了,不透過書本和思考,透過那正在爬行的孩子".

  生命課每個人都要修習一輩子,靜待花開,靜靜看着他們的變化,也許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也許每個人到現在也都是孩子,未來,我也想自己是個大孩子,簡單善良的相信很多事物,跌倒了再自己爬起來。

  鄒君妍曾經跟我說,"做老師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他們對你的依賴信任和他們因為你而發生的改變".

  我嘴倔的說:"才沒有,他們都是會離開的,會上小學,會上初中,將來會讀大學,等到了你我這個年齡,哼哼,他們就什麼都不記得了,不記得我們了!"

  鄒湊過來的臉和逐漸升高的語調彰顯着她的不滿:"那你享受現在就好呀,難道他們現在不是跟你在一起,他們會的東西不是你教的,你現在沒有陪着他們一起玩…再說了,你怎麼知道他們長大了就什麼都不記得了,我告訴你,小孩子記憶力很好的。還有,你敢說你不喜歡他們依賴你,你敢說嗎,你敢嗎…?"

  對話結束的那天中午午睡,我難能可貴的終於能在幼兒園願意躺下眯一下了。

  之前的作息是不允許午休的,摘掉眼鏡,伴隨孩子們此起彼伏的呼吸聲,突然,小悠從背子裡面猛的站起來,大聲叫着:"凌玲老師,我要尿尿,我要尿出來了",嚇得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戴上眼鏡,跨到小悠面前,脫掉小悠的褲子,打橫抱着小悠去了廁所,完成這一系列的動作后讓她舒服的尿完回到床上,我也緩了一口氣,之前聽說她和添添多這樣的情況算是遇見了。

  驚訝的發現,三位老師都睡的好好的,主班老師就睡在小悠的身邊,哎,也就是說小悠被尿憋醒,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她們三個,而是我,仔細回想一下,那會兒我已經躺下了呀,再三確認后開始自顧自的在內心歡呼。

  哦~~也,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為這一發現驚喜了整整一中午。是否用馬克思定義來解釋,這就是跟孩子連接上了,為劉丹告訴我的這一事項能夠達成而開心萬分。

  在幼兒園驚喜天天有,感動常常在。

  肖子粟會說他將來要取我結婚,果果會在每天早上來了之後告訴我他好愛我,就連偶爾被調到K3班幫忙,將小朋友的東西弄丟了說自己會賠給她,換來的是劉詩穎的一句:"我不要!",問她"為什麼?要不老師賠個更大的給你!",她用力搖着頭說:"我不想老師花錢…要不,我們再找找,反正老師你今天還沒出教室,可能還在教室裡面呢…"

  無法形容那一瞬間的震撼,即使更多的愛和尊重,規則和自由,一個家庭一個孩子,或者說中國式家庭孵化出的孩子仍舊無法逃脫自私的主旋律,聰明是一種天分,善良是一種選擇,小孩子似乎都有着與生俱來的小心眼,有的時候,我會被他們兜的團團轉,要不要耍這點小心眼,在幼兒園的大環境里考驗着他們的情商。

  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望着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他從從容容地把這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讓我們一起,慢慢來,慢慢進化成更好的人。

  "做教育的人要慢下來",忘記這句話是誰說的,只是總覺得"做教育"這三個字過大了,做自己還行。

  小時候的我情商智商雙低,不像情商智商雙高的成鴻銳,其他班的小朋友找他玩,要將他從自己班的小朋友分離一會兒借玩一下,自己班的小朋友不幹,他說:"你們別吵了,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以前的我是耿直還是無知,喜歡誰就是誰,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總是容易傷害到別人,甚至傷害了別人都還不自知。

  在慢下來之後,總是可以發現性格上的過多缺陷,也因着這些人和事的美好,漸漸將殘缺的部分補全,也終於可以丟掉那個自卑的自己。

  忘記了是在哪次的對話中,當李宇華說到跟家庭中父母甚至親戚的溝通時,我居然勇敢的承認"從小單親家庭長大,我不知道怎麼去愛別人,也不知道怎麼被別人愛,或者不知道什麼樣的方式去主動愛和接受別人的愛才是對的,一不小心就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我想以前的我是羞於承認這些東西的,它會潛藏在內心的最深處,那些父母因為不會愛和不懂愛而起的糾紛和衝突帶來的彼此傷害就會如潮水般洶湧澎湃席捲而來,最終歸於平靜的原因,是李宇華聊到班上的小蘿蔔頭們帶給她的驚訝,諸如XX事情他們是XX解決的,他們怎麼可以這麼聰慧等等,孩子總能將她帶回生命愛的起點。

  她也總能慢下來,並影響着我,光是每天十點半準時睡覺,就已經帶動着我雜亂的作息從身體開始歸於平靜。

  而讓心歸於平靜的,是去年最後一天偶然聽到李倩玲上課的時光,無法想象那個於我而言總是穿着粉紅睡衣半趴在宿舍上下鋪欄杆上對着門口掰着手機可以保持這個姿勢幾個小時不變的妞,有着上善若水的魅力,短短几十分鐘的講課,快則快,慢則慢,小蘿蔔頭們的注意力因她帶動而變化,因為能夠完全的掌控全局被我心裡取了"淡定姐"的外號。

  當然,我是天生的急性子,欣賞慢得下來又有節奏的人。細緻的課程背後有着對孩子極致的觀察和對於教學深厚的積累。心的平靜,瞬間就找到了出口,榜樣的作用總是巨大的。

  我也試着讓自己靜下來,畢竟天生的心浮氣躁,經常上火。

  試着欣賞Lily家的花花草草,試着多些時間坐在她家陽光充足的三米多觀景陽台上看着那一大堆多的叫不出名字的多肉植物,聽着她為她的多肉們做着自我介紹,多肉媽媽總是覺得多肉會說話似的,每種多肉都是一個故事。

  端上一杯水,拿上一本書,讓太陽給我殺殺毒,也給腳邊的小白消消菌,小白會用蠢萌蠢萌的眼光看着我,偶爾想要跳到腿上來抱抱,都會讓我擋回去。

  她問我跟大家相處的怎麼樣,工作怎麼樣。我說好呀,認識了好多人,我心目中的聖母瑪利亞凌老師,她能用愛感化所有的小朋友…在整理櫻桃班雜物的時候翻到了大大老師以前做老師的筆記了,那我現在不是正經歷着她以前經歷的么,她以前什麼樣的呀?…

  對了,上次坐538被黨夢杭從起點站笑到下車,我腰都酸了,這帳我還沒跟她算呢…騰爸文筆好好,每天穿的好潮,他寫別人我不了解,可是劉丹就是他寫的那樣有血有肉…還有好多…

  話匣子打開了就停不住,我想我是想念劉丹了,在過完年之後想她了。

  猶記得第一天來幼兒園,她開心的跟我說了好多好多,我能記住的很少,就那麼三點,"第一,有孩子的地方就要有老師,明白了這句話你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第二,團隊合作很重要;第三,隨時隨地跟孩子建立連接…"我一直以為是只有這三點劉丹語錄留在腦海里。

  在看了《孩子,你慢慢來》之後,我想是有第四點的,那最最重要的第四點是:"聽起來挺多的,沒事,不要急,你慢慢來!"當初的我,一直忽視了這最最重要的第四點。

  只有懂得停下來的人,才能更好的前進。不要急,慢慢來。

  2016.2.24櫻桃班—許凌玲

您正在瀏覽: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孩子,你慢慢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