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一)

  讀了龍應台寫的《孩子,你慢慢來》以後,浮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細膩如水的女子。 這本《孩子你慢慢來》,語言帶有異域特點,短句較多,段落簡潔,讀來別有一番感受。書的封面是作者和兒子的照片,孩子睜大一雙純凈的眼睛,小臉朝上,母親面帶微笑看着遠處。背景是純黑色的,突出了人物形象的潔凈。書中的文字不是很多,其間夾雜一些彩頁,很是浪漫。如第一個彩頁就是一道長長的鐵軌中的一段,鋪了一地金黃,孩子在慢慢踱步,神情是那樣的專註。文字說明是“長長的路,慢慢地(書中是‘的’)走”。畫面上沒有我們想象中的一望無際的長路,只有腳下這一片小小的空間,似乎在告訴我們:不要注視那麼遠,我們不需要拚命趕路,只須看着腳下的一點路。

  《孩子你慢慢來》這篇文章,是本書的開篇。作者描述了在花店買花時看到的一個情景:一個5歲的孩子,非要自己動手給花束繫上蝴蝶結,而作者就那樣坐在斜陽淺照的台階上,願意靜靜地等。在等待的過程中,作者追敘了一個昔日冰冷的事實:一個追不上別的孩子功課的女學生,帶着自己的弟妹,跳進了冰冷的河裡。由那凄慘的一幕,作者想到了,孩子,你慢慢來。

  在生活中,我們也不能不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也許一輩子都追不上別人。那該怎麼辦呢?別急,我們還是要等等自己的靈魂。我們不能為了去追趕別人,就不顧腳的疼痛,就不顧自己心的勞累。

  作者沒有像一般人那樣,狹義地把孩子看作自己生命的延續,而是把孩子看作和自己一樣的、來這個世界上看看的一個人,只是時間先後不一樣而已。她寫道:“媽媽必須做導遊,給安安介紹這個世界,安安是新來的。而媽媽漏掉的東西,安安得指出來,提醒她。”很簡單的一句話,卻撼動了我!她把母子間的關係看作是平等的、互助的,甚至孩子可能比母親懂得更多。孩子的淳樸,孩子的真實,孩子沒有被污染的心靈,使得他們的眼睛更明亮,心底更純凈。在她的眼裡,孩子是我們成人的老師。我們走在歲月的路上,遺忘了許多美好的風景,忽略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是孩子以一顆純真的心,用一雙稚嫩的手,幫我們一一拾回。這樣,我們在人生的暮年,才得以返回童真。

  在向孩子介紹這個世界的過程中,做母親的龍應台發現了許多自己以前沒有看到過的事情:在母親的眼裡,“龍”就是古人視作圖騰的那個四不像的東西,那個很神聖卻誰也沒有見過的東西。而在孩子的眼裡,一條綵帶,許多玩具汽車排列起來,也是龍。在做母親以前,她喜歡的歌曲可能是憂傷的,比如“滴不盡相思血淚……”而有了孩子以後,她卻會不由自主地哼起“咕呱呱呱,就是母鴨帶小鴨”。這種變化,是自然而然的,也許是被孩子帶動了,也許是被孩子喚醒了。

  母親總是希望為孩子遮擋住那些利劍、陰雲、污穢之類的東西。《白雪公主》、《小紅帽》的故事,想必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了吧?但是我們中間有多少個母親考慮過它們的負面因子?如裝扮成老婦人的皇后勒住白雪公主的脖子,繼而想用毒藥去葯死白雪公主。可是龍應台考慮到了。為了給孩子營造一個純凈的世界,她把書藏到書櫃中,藏到孩子夠不到的地方。因為愛孩子,所以她不想讓孩子讀《水滸》,因為怕那些綠林好漢的性格影響到孩子們,怕這樣的書破壞了自己的生活教育。難得她如此用心地做母親!

  因為做母親,所以失去了青春時的“野心”,所以任孩子把自己帶回人類的原始起點。因為做了兩個孩子的母親,所以一邊悉心照顧小的孩子,一邊悄悄揣摩大孩子的心思。她發現:那做過父母的,而且養育過兩個孩子以上的,來看嬰兒時,不會忘記多帶一份給老大的禮,那不曾做過父母或只有獨生兒女的,只帶來一份禮。她知道,該怎樣幫助那個大的孩子擺脫掉心裡暫時的陰影。也許在她的心裡,自己只是那個最先來到世間的,而大孩子是來得稍微早點的,小孩子是來得最晚的,大家同樣需要愛,而孩子就是上帝送給那個做母親的女人的最好禮物。

  這本書的字數不多,我用了兩天的業餘時間,就翻閱了兩遍。但是書中所蘊含的愛的氣息,彷彿在這炎炎夏日裡吹來的春天的氣息,就那樣慢慢飄到我的心房,我的心界也好像變得靜謐美好,不再那樣焦慮功利。我不再要求自己的孩子像別人那樣奔跑,我不再強求自己的學生非得優秀,不再強求自己的學生非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快、快、快!我在等待着他們。我想對他們說:孩子,你慢慢來到這個世界上,你要慢慢地走。所有真正愛你的人,都會耐心等你!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二)

  暑假把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看完了,躺在沙發上看着書,嘴角禁不住一次次上揚。這樣美好的感情,這樣溫柔的成長,讓我心亦變得如斯溫柔。

  龍應台一貫以尖利敏捷的文風著稱,但這對孩子成長的點滴記錄,每一個字都是那麼的柔軟,是一個母親從心裡流出來的潺潺溪流,兩岸風景無有突兀,但美如畫卷。故事講的是龍應台經歷兩個兒子幼年的成長中以及過程中的所感所思。文字里的“媽媽”是那樣可愛的一個中國台灣女子,她在自己的異鄉、兒子的故鄉,用愛與理智撫育上天送給自己“作為女人的禮物”,用心地感受生命與這個世界最初的接觸,感受他們在成長中的喜悅與淚水。文中沒有跌宕的故事情節,沒有峰迴路轉的曲折,但有無數的忍俊不禁,無數的低回溫柔。成長,是如此可愛的過程;母親,是這樣一個溫暖的字眼;孩子,是這樣的讓人心生溫柔……

  龍應台是個聰明的媽媽,她的孩子們是幸運的,她也是幸運的,在孩子的問題上選擇了這樣一個理智的做法。《孩子你慢慢來》,是的,慢一點,我們可以感受上天給我們安排的是多麼豐盛的禮物。更真切地感受愛,我們才會生出更多溫柔的情懷,更多的愛。

  所有的育兒書都告訴我們,在孩子的成長中出現了這樣那樣讓你無奈的事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在面對孩子時,所有的定力似乎都要打個折扣。我們忍不住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別人家的孩子進行對比,認為他樣樣都不應該落後,我們希望他有出乎意料的進步,卻不能容忍他有任何形式意義上的退步。

  是的,我們在潛意識裡把自己對生活的期許都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他強大,希望他優秀,希望他不要惹麻煩。卻忘記了,他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切進步與成就都有發生的時間和規律。看過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深刻地感悟到應當學會寬容與等待,慢慢地,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的到來,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長,這需要溫柔的堅持。是的,我們不要做強人,就讓我們恢復溫柔的本性,讓生命恢復它本來的美麗面目。

  想起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中的卷首語:“我在石階上坐下來,看着這個五歲的小男孩,還在很努力地打那個蝴蝶結:繩子穿來穿去,剛好可以拉的一刻,又鬆了開來,於是重新再來;小小的手慎重地捏着細細的草繩。淡水的街頭,陽光斜照着窄巷裡這間零亂的花鋪。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

  龍應台看着那個五歲的孩子,用草繩打個蝴蝶結,她願用一生的時間去等,等他五歲的手指把這個蝴蝶結紮好。捫心自問,我有她那樣用一生去等的耐心與勇氣嗎?看着自己漸已長大的兒子,我越來越覺得做母親是一門學問,一門很偉大很深奧的學問,遠遠難於做一位老師的角色!有時候很茫然,有時候很疑惑,有時候又沾沾自喜。看着學習上不優秀的兒子,缺忽略了他身上很多的閃光點:他陽光,他自信,他對未來充滿自信,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待人處事從容文雅,他生活上不用你操心,還會倒過來勸解你、安慰你,他堅持自己的愛好,在音樂上有天賦、肯努力……呵呵,一個健康的孩子,我為什麼僅僅因為他不適應應試教育而責備他?給自己一個信念:做像龍應台一樣的母親!只想對兒子說,人生的路很長,你美好的人生剛剛開啟,讓我們慢慢地、美美地、堅強地一起走!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三)

  看完《孩子你慢慢來》是一個內心糾結的過程。一邊,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更多的安安的成長趣事;一邊,我又擔心太快把它看完了,怕那美麗就如曇花一現。後來真的就看完了,平平淡淡地過渡到最後,毫無察覺。因為,這並不是故事的最後,安安還在繼續着他的生活。所以小說的結束也就不需要一個形式上的結局。而我也不再懼怕美麗就這樣被畫上句點,因為我知道,更多的好作品在等着我。我想要在大學還剩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看更多自己喜歡的作品。畢竟畢業后,無論是直接工作還是繼續學習都好,我可能都不再有這樣好的機會和心境來品味這些簡單樸實的文字。或許那時,我會整天埋在學生的作業里忙着批改;又或許,我會沒日沒夜地忙於搜集各種數據信息,然後廢寢忘食地寫學術論文和分析報告。這樣的心情有點趁年輕趕緊遊戲人生的感覺,可是誰也沒法說這有什麼不好。我知道,沒有哪個應聘者會把自己看過幾部童話、幾部親情故事寫進工作簡歷,也沒有哪位學者會把童話里的故事當作論證的例子來支持自己的一套理論,這樣看起來,即使是莎士比亞的劇作也是無用的。可是,什麼才是有用的呢?很多時候很多人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樣誰又能看清真諦在世界哪個角落呢?

  越來越愛純粹樸實的東西。因為最真最美最動人的情感往往孕育於樸實。你看,一個憨厚淳樸的果農和一個雍容華貴的國王種的果樹結出的果子,誰的會更芳香更甜美呢?

您正在瀏覽: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網友評論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