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一)

  高考、中考結束了,好久沒有讀書了,看到同事-濤的桌子的書籍,一口氣讀完《 麥肯錫方法 》,看到是西安交通大學圖書館藏書,他估計是借交大的藏書, 2010年的第一版印刷,以前沒有讀過這一些列的書籍,兩個半小時就讀完了,總共170頁, 《麥肯錫方法》全書共分5個 部分 , 第一部分是麥肯錫思考問題的方法。第二部分,麥肯錫解決問題的方法。麥肯錫推薦解決方案的方法。第四部分,麥肯錫生存之道。第五部分,麥肯錫校友的忠告。五部分 是對 麥肯錫諮詢公司80年來最重要的工作方法的總結,提出 了" 沒有什麼比忙忙碌碌更容易,沒有什麼比事半功倍更難 "的觀點 .麥肯錫方法 的宗旨是盡量 讓 大家 工作更輕鬆,生活更美好。 兩個半小時 讀完全書,最大的感受有以下幾點。

  第 一 ,做好基礎工作,避免重複作業,減少錯誤的機會。

  這一點恰恰讓我聯想到 以前做新東方酷學酷玩項目的時候, 所 做 項目的工作,一個項目團隊,有人思維比較敏捷,有人邏輯性較強,有人善於把控大局面,也有人總有很多創新的點子,但也不能缺少了做基礎工作的人。我對麥肯錫的這一理念感到非常親切! 當時我們老大 -孚哥管理,把控大局特別好,向他學到不少東西。所以 任何時候,還是應該堅持將基礎工作作為一切工作的前提,即便暫時可能會面對一些壓力,也要避免每一期工作告一段落時,卻發現忙的一蹋糊塗,卻很難對最終的質量有所保證。一旦基礎工作做到位了,整個團隊也就成熟起來,許多複雜頭疼的事情有條例可尋,有相應機制可以處理和解決,那麼工作也就會變的容易了,質量也自然能得到保證! 他把控大局的時候一直也強調,過程好結果也差不到哪裡,過程不好結果也好不到哪裡,所以基礎過程非常重要。

  第 二 , 正確做事,更要做正確的事。

  麥肯錫通過研究和實踐的事實根據告訴我們,我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 既要注重過程也要注重結果,過程是為了最終結果服務的。以結果為導向,首先就要對整個目標有宏觀的考慮, 如果我們不先對目標有準確的定位,不先想清楚我們究竟為什麼做這些事,沒有計劃就倉促上陣,那麼即便我們以非常高效的方法去工作,到頭來可能方向完全偏離,最終仍然只是換來失敗的結果。 另外,諮詢項目周期一般都不長,因此所有的工作開展都應該以最終交付目標為依據,所以 我們必須是 " 正確做事,更要做正確的事 " .

  第三, 完美的結果需要 高效管理時間、計劃與圖表!

  以前做 項目,前期在計劃方面做的 非常不好,記得連一張發票都不會粘貼,什麼計劃表等更不要談,最後在老大的教導下,學會了列出時間規劃圖表 , 以前的同事鄧寵,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她是這方面的專家,做的高效時間管理與圖表管理非常棒,一直在向她學習。她一直培訓大家,最後 大家在計劃方面的意識越來越重了,也在按着既定的計劃和時間安排走,這樣才能保證效率,保證項目進度在可控時間範圍內,保證項目按時 完成 .好的時間安排與計劃不僅是對工作的監督和制約,也有利於及時對前期工作進行總結,以更好地安排下階段工作。

  第四,"你必須得用事實或證據來說話".

  這是麥肯錫系列的書一直在強調的觀點。 作者 通過 自己在麥肯錫公司的工作實踐中的所知以及自己的體會告訴我們,要求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不能單憑個人的感觀認識,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厭惡而做主觀的判斷。很多時候,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過程,往往都會被一些表面的東西所迷惑,而此時,關鍵都是隱藏於其中的,在關鍵問題得不到很好解決的過程中,這個時候,人們就喜歡用一種叫做經驗和直覺的東西來進行判斷 .但事實上, 我們是否認真的把事實做了搜集? 麥肯錫告訴我們 ,得學會假設問題, 然後找出證據來證明或證偽 假設, 一切都要以事實為基礎,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工作的重點所在,避免偏離主題。書中也提到, 醫生不會相信病人的口述的,如果真有這樣的醫生,可以說他是一個不及格的醫生,或者應該說不知道是怎麼混進醫院來的。不要被任何錶面的東西所迷惑,正如醫生不會聽信病人所說就籠統的給他開藥 一樣。 醫生一般會先看病人的醫療記錄從而 再 根據測試來做判斷 , 同樣的道理,我們得先去確定問題是不是問題,不要去重新發明輪子,盡量利用已經知道的來為我們解決問題。

  第五,關於團隊。 成功的團隊可以創造優良的業績。

  團隊的組建可能更多的是項目經理的工作, 當時 作為團隊成員,我也深深認識到選人要選合適的人的重要性。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首先要是肯幹活能幹活的人,乾的好與壞且不論,首先態度非常重要。 領導說過, 不會可以學,但前提是願意去學,任何項目都有其特殊性與難度,每一次項目大概都是一個摸索、學習與提高的過程。另外,對於團隊而言,保持士氣尤為重要,當項目遇到瓶頸的時候,所有人都會很困惑、很無奈,這個時候最不能喪失的就是信心,"車到山前必有路",但凡是問題,都有其解決的途徑,所以能堅持下去就是勝利。以前酷酷團隊是最棒的一個團隊。當然,團隊的團結也是必不可少的,對項目大家要有充分的共識,同心同力才能保證項目順利進展。 所以警示我後期做項目做管理一定要堅持,我也是有些意志不堅定,經常也想放棄,這樣不管是對於自己對於團隊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們要從麥肯錫的方法中不斷學習,學到自己的不足,嘗試做更多的事情,讓自己變得不是那麼浮躁不是那麼輕易說放棄的團隊成員,團隊領導!你的信念與大局影響整個團隊士氣,這本書非常好,對於做管理的適合讀一讀。

  2014-6-21

  中國兵器213研究所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二)

  -- 陳叢

  書,只有百讀,才能體會出其中深蘊的道理。《麥肯錫方法》我多次閱讀,有了更深的體會。裡面很多思想已經融入在我的生活中來,同時,也正是因為這些,也看到了自己有很多的不足。這篇文章也談不上什麼好的感想,只是看到一些自己認為比較好的內容,就隨筆寫下我認為對我做事影響比較大的地方。

  "你必須得用事實或者是證據來說話".這個是我在《麥肯錫方法》中所學到一個至為重要的東西。同時,這本書教會了我很多有用的東西,作者能夠把自己在麥肯錫的公司的工作實踐中的所知以及自己的體會告訴我們,要求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不能單憑個人的感觀認識,不能因為自己的喜好厭惡而做主觀的判斷。很多時候,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過程,往往都會被一些表面的東西所迷惑,而此時,關鍵都是隱藏於其中的,在關鍵問題得不到很好解決的過程中,這個時候,人們就喜歡用一種叫做經驗和直覺的東西來進行判斷,最近發生那麼多問題,我們是否認真的把事實做了搜集?是否有加入我們的主觀認識?於此,我們得學會假設問題,關於假設,是有待證明或反駁的理論,不是答案,不是事實。通過假設問題,然後利用反駁,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正確的路線,從而使定義最初的假設、創造最初的假設、檢驗最初的假設得到證明或者放棄。對待問題不需要掌握全面的信息,對問題的大概優勢劣勢有個大概全面了解即可。當然不可能做得到面面俱全,面面都想得到。那些是可以證明的,那些是不可以證明的,明確問題的可知度,不要做無謂的證明,致使資源上的浪費,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是我們工作的重點的所在。弄清楚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避免在解決過程中,已經偏離主題了。

  醫生不會相信病人的口述的,如果真有這樣的醫生,可以說他是一個不及格的醫生,或者應該說不知道是怎麼混進醫院來的。正如我在上面說提到過,不要被任何錶面的東西所迷惑,正如醫生不會聽信病人的所說一樣,就籠統的給他開藥,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這個病人已經是一個及格的醫療人士了,或者可以說,他除了沒有接受正規的教育外,他已經是半個醫生了,所以醫生一般會先看病人的醫療記錄從而在根據測試來做判斷的。同樣的道理,我們得先去確定問題是不是問題,不要去重新發明輪子,盡量利用已經知道的來為我們解決問題。

  關於團隊,這個可以結合我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事情來說說,曾經我和幾個朋友接了一個計劃,為了這個計劃,我和一個朋友組建了一個小的團隊,選用的都是我主觀上認為的精英,因為先前他們都有很出色的表現。當然,無可否認,他(她)們的能力都比我出色,但由於時間上比較急促,加之他們的工作比較忙,最後導致事情的惡化,雖然工作還是如期的交了上去,但是其中的過程使我認識到,要組建團隊,我們必須要認認真真審度的幾點要求,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但這也是我的一些經驗的總結,有發現有總結,才能避免我們重複發明輪子。

  選擇合適的人,不僅僅從表面,更重要深入了解:我們在選擇成員的時候,他不需要是最聰明的,但是起碼他是要肯幹活的人,因為我覺得,肯幹活肯動手的人能為我們在工作中提供更好的動力來源,而我們不能因為他在一兩次的表現出色,就認為他是厲害的,要經過長時間的考察,深入了解他的品格為人才能更好的去用人。

  把握團隊溫度以保持士氣:我覺得,該工作的時候就應該工作,該放鬆的時候就去放鬆,不能在人家拚命工作的時候你放送,別人放鬆的時候你工作,這樣就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團隊的工作,當然,在工作過度緊張的狀態下適當的小玩笑是可以緩解壓力,增進動力的,但過火及無視別人感受就不可原諒。

  重視和了解你的隊友的情況:隊友是團隊的根本所在,我們要了解我們的隊員的情況,了解他的需求。團隊要善於挑毛病,這樣的團隊是健康的,因為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團隊的厲害之處,他能減少我們方案的錯漏之處。而當你的隊友漫不經心的工作的時候,肯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導致他現在的樣子,我們也得去着手了解情況,團隊,是要團結一致的。

  80/20規則的認識中,我認識到,公司在進行產品推廣的時候,不必要把精力的80%的投入到只能為我們創造少量財富的20%的人裡面去,而是要把這些精力投入到為我們創造大量財富的20%的人的手中去。

您正在瀏覽: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麥肯錫方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