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讀書如同與人打交道,不能只看外表。有的人,外表平凡,卻成就了不平凡的一生,有的則相反。讀一本好書也是如此,縱使它沒有鮮亮華麗的外表,但豐富的內涵一樣能使它鋒芒畢露。

  “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 作為華人世界最有影響的一支筆,龍應台的文章有萬丈豪氣,然而《孩子你慢慢來》卻令人驚嘆——她的文字也可以有萬丈深情。

  這本書讀來非常的平實,透過這平實,分明看到了一位耐心、內心充盈着愛的母親,看到了一個溫馨幸福的小家庭,看到了一個快樂的、可愛的、聰明的、健康地成長着的孩子。正如封底的一段話:“這本書里的龍應台是一個母親,與生命本質的起點素麵相對,做最深刻的思索,最不思索的熱愛。她不是對傳統母職的歌頌,它是對生命的實景寫生,只有真正懂得愛的作家才寫得出的生活散文。”

  我花了較短的時間把整本書瀏覽了一遍,一種溫馨的感覺一直縈繞在心間。

  每一篇小文章里,孩子的純真無邪和媽媽對孩子的愛都被描寫得淋漓盡致,讓看的人也沉浸在他們的幸福氛圍中。從孩子的出生開始,龍應台的生活就被孩子包圍,她給孩子洗澡、喂飯、換衣服、帶他們認識這個世界、讀故事書給他們聽。在《初識》中, 8 個月大的安安雖然還不能人語,但已會咿呀做聲了,而且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新鮮感。於是,每天早上,在去幼兒園的路上,“兩個人都很忙碌。是這樣的,媽媽必須做導遊,給安安介紹這個世界,安安是新來的。而媽媽漏掉的東西,安安得指出來,提醒她。”媽媽每天晚上都給安安念故事,但她會有選擇地念,一些暴力血腥的故事書一律不要。因為“在他往後成長的歲月里,他會見到無數的人間醜惡事,沒有必要從兩歲就開始知道人與人之間的仇恨,人的快樂童年何其短促,何其珍貴!”這句話特別有道理,這也就是龍應**特的教育藝術:慢與愛。

  現在中國的家長,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說白了其實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就讓孩子早早地進入早教班。以至於現在的幼兒園提早變成了小學,孩子們要上認字課、美術、音樂、體育、算術,還有英文……過早學會識字的孩子便在入學后坐在教室里發獃,因為他們都已經學過了。而其他沒學過的小夥伴們卻嘰嘰喳喳興奮地發現字的世界,“那種快樂,確實像一個瞎子突然看見了世界,用張開的眼睛。”或許幼兒園裡不教認字是對的,急什麼呢?童年那麼短,那麼珍貴!

  這本書不僅適合已經做父母的人看,也適合將要做父母的人看,它是溫情與理**融、母愛的光澤與孩童的諧趣洋溢的生活散文,你會被慢與愛的教育藝術所感染,

  篇二: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我在石階上坐下來,看着這個五歲的小男孩,還在很努力地打那個蝴蝶結,繩子穿來穿去,剛好可以拉的一刻,又送了開來。於是,重新再來,小小的手慎重地捏着細細的草繩。淡水的街頭,陽光斜照着窄巷裡這間零亂的花鋪,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

  龍應台看着那個五歲的孩子,願意用自己一生的時間去等孩子紮好那個蝴蝶結。看到這裡,我不禁仰天長嘆,看看現在那些奔忙於課外班的孩子們,周末比上學的日子還忙。唉,我發自內心地為他們嘆息,具體在這個方面,美國 和中國也是十分不一樣的,美國是給孩子些時間,讓他們探索一個問題,但中國是某段到某段時間做某事,孩子們還沒有探索透某個問題,就進入下一個環節。孩子們無法探索透問題也就失去了探索的樂趣,而美國的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去尋找問題,也有自己的自由。比如:上課時不給老師通報一聲就去上廁所,在中國你可以試試,看老師不批死你才怪。現在的社會,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總是以為自己給了孩子最好的教育,但事實上呢,孩子並不快樂!他們小小的年紀能接受這些額外的知識嗎?孩子就像植物,生長有個體之別,有時令之分,而我們正在把他們催熟,正在拚命地把它們往外拔,就像現在版的拔苗助長。教育不是賽跑,人生更不是!請多點耐心,給點時間,等待孩子的成長,教育是慢的藝術,所以讓孩子慢慢走好他的一生吧!

  篇三: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暑假把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看完了,躺在沙發上看着書,嘴角禁不住一次次上揚。這樣美好的感情,這樣溫柔的成長,讓我心亦變得如斯溫柔。

  孩子,你慢慢來記錄下一個母親其間經歷過的每一絲喜悅和惆悵,當有人發問“在今天這樣的世界里,我們到底要如何來帶領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的子宮裡孕育出來的孩子,曾經和我們靠得那樣近,依賴得那樣深的孩子,在我們的血脈里萌芽,在我們呼吸里成長,在我們眼前哭泣着微笑着一天一天長大的孩子,他們將來的世界究竟會是什麼樣的面貌呢?”時,她說,我願從容地等待,在孩子的身旁陪伴他靜靜地成長,孩子你慢慢來 ,慢慢來。她曾像所有的中國母親一樣,希望孩子的作業能寫得更漂亮一些,能得“三隻老鼠”(一種鼓勵),但是,淚水湧上了孩子的眼睛,他咆哮着說“你總要我得兩隻老鼠三隻老鼠,這麼好那麼好,我有時候也要得一隻老鼠——我也有權利得一隻老鼠,就得一隻老鼠呀……”她楞在了那裡。正是這樣的吧,有了孩子,和孩子一起的時候,才能學會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看世界,徹底顛覆成年人的自以為是。

  《孩子,你慢慢來 》所包藏的母愛,除了一個母親能用心感受到,還有任何一個愛媽媽的孩子都能挖掘。我好羨慕安德烈 和飛飛 。在這個沒有冬陽的日子讀這本暖暖 的書,整個人都暖和了,被溫情包圍許久感動。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孩子你慢慢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