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閑暇之餘,偶爾會玩上幾局三國殺,以此來打發寶貴卻不知道該如何去珍惜的時間。也許是我太長的時間沒玩這玩意兒了,又或者是腦袋被驢給踢了,出牌速度總是很慢,對於很多新武將的技能並不是很熟悉,有的時候難免就會坑隊友,結果可想而知,就是不斷挨罵。我是一個不願意和陌生人多言語的人,在網絡上一般也是如此,更不會惡語傷人,可是有的時候卻也會謾罵兩句,竟然覺得很解氣。

  我以為是我不懂規矩,多玩了幾局才發現,並不是我一個人不懂規矩,甚至有人不守規矩,後來我才慢慢懂了:一個人一個想法,一個人一個智力水平,而且有時人真的會出現思維和操作的不協調,也就是遊戲中說的“手殘”,更何況有的時候,裝得太深,被隊友誤殺實屬難免。

  曾經在網絡遊戲上有一句很流行的罵語叫“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現在想想這哪裡是罵人呀,頂多算是泄憤罷了。其實不僅局限於遊戲,如今的微博等社交平台才是“爆粗口”的主戰場,罵人也往往不再如此裝逼,不會拐彎抹角,幾乎全是赤裸裸的污言穢語,比如:“我X你媽”,“2X”……聽着不堪入目,罵者卻仿然十分正常,而且假如被罵者沉默不語,罵者便會大張旗鼓得向全世界宣布旗開得勝。

  這些天的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他們為何要爆粗口?

  伴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也的確是提高了不少,生活中的不文明現象相比較而言,雖然不能說是已經滅絕,但是至少不再那麼明顯,比如:公交車上讓座屢見不鮮(反而不讓座成了新聞),大街上不再看到隨地吐痰者和亂扔垃圾者……其實如果你細心的話,你會發現,生活中大家基本上也都在講普通話,粗口絕對是非主流,可是為何網絡上卻與現實世界正好相反呢?在現實生活中,兩個陌生人一見面就吵架的你見過嗎?

  經過一些思考,我總結了幾條他們爆粗口的原因。

  首先,在網絡上爆粗口會成本較低。在網絡世界,除非你是實名認證,否則你其實是沒有名譽的,因為對方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具體是幹什麼的。另一方面,你要追究對方,如果對方非實名認證,在現實執行方面的確也很不現實。這樣就造成了兩難,取證難,追究難,換句話說,你連被告具體是誰都不清楚,怎麼去法院起訴。所以現實生活中,網絡上的名譽訴訟基本上都是實名認證之間,而且大多大家也都是打打口水仗,畢竟成本可能要比收益低。

  其次,網絡約束性較低。在現實生活中,兩個人吵架得面對面,總得考慮自己的形象,所以往往大多不會出言不遜,口無遮攔。而網絡世界中就不同了,大家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你看不到我,我看不到你,而且我們吵架也沒人能夠看到我們彼此,即使看到了也沒人知道我們彼此到底是誰。人在社會中是依靠道德和法律來約束自己的言語和行為,而網絡發展卻過於迅猛,道德管不了它,再加上法律本身就有很強的滯后性,真可謂難上加難。網絡沒有約束,人的本性就必然會顯露無疑,並且毫無顧忌。

  最後,網民本身自律能力較低。其實,你問很多人,他們也會覺得即使在網絡上,爆粗口也是不對的,可是他們就是不能夠控制自己,別人罵他一句他可以忍,罵他十句他就未必能忍,別人罵他本人他可以忍,罵他家裡人他就未必能忍。被罵者又由於不能用動武力來解決問題,所以只能還嘴,然而一旦還嘴,誰也便不甘示弱,於是便這樣永無休止地對罵下去,雙方總認為多罵別人一句就佔了便宜。

  我們這裡流傳着一句不入流的話“能打盡量不要吵”,其實細細想來,還是蠻有道理的,罵本身並不會對身體造成疼痛,而且它可能會給罵者暫時帶來快感,可是從長遠來看,卻會造就一個暴躁的脾氣,給人一種無修養、無氣質的印象。

  最後還是想問我們每一個網絡粗口潛在者: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網友評論
孩子,你如此爆粗口,你爸媽知道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