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後感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後感

  林潔

  托馬斯·沃爾夫說:”認識自己故鄉的辦法是離開它,尋找到故鄉的辦法是到自己心裡去找它,到自己的頭腦里,自己的記憶里,自己的精神中以及到一個異鄉去找它。《一個村莊里的中國》就是這樣一本書。

  本書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的村莊為起點,從各個側面梳理了中國鄉村這一百年來經歷的多次不成功轉型,以及由此帶來的鄉村衰敗。這本書的後記歸納了書中各章就中國鄉村一百年來經歷的現代化、革命化、城市化三大轉型浪潮,指出由此導致中國的文明重心及人力、物力資源開始由鄉村轉向城市,成為農村蕭條之始。

  這是一本閃耀着對鄉村、農民深切關懷的人文主義精神的佳作。這本書的源頭,或者說生髮觀察與思考的引子,是在熊培雲先生個人的故鄉村莊,但記述的問題卻帶有普遍性,甚至可以說是中國鄉村百年來遭遇多輪外力驅動轉型的負效應的總結。書中提出的思考,並非作者臆造,也非理論觀點對歷史和現實的簡單投射,而是建立在作者對方方面面文獻資料的收集分析基礎上,以及堅實的實地訪談。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懂村莊,讀懂中國。熊培雲數年沉潛,心血之作,其中部分篇章曾以“鄉村紀事”連載於《南方周末》,寫作時間跨越十年,備受各界關注。以自己家鄉的村莊為考察對象,以小見大,通過一個村莊的歷史,反映現代中國百年歷史的發展脈絡與興衰。

您正在瀏覽: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個村莊里的中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