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那麼一個村莊,小小的,零星一點,從大地圖上,我們看不見它,從小地圖上,也看不見它,但它確確實實的就在那裡,經不起故事,受不起歷史,平靜得像是從來沒有過,除了生存在那裡的人,沒人記得它,甚至沒人知道它,它所同步於大城小鎮的經歷,唯有四季的輪迴更替,陽光的沐浴和雨水的沖刷,還有那麼一群完全被人遺忘的孩子和老人,失去中流砥柱的一片安靜得無須有又遍地都是的小塊土地,生活的一切是簡單的勞動,思想里是沒有人生意義思考的重複,唯一的寄存,是抓住了城市裡不斷變化的樓宇、思維方式和人性延伸的尾巴,在流年的催化中,蔓延開來的,是截不住的喜怒哀樂。

  睡夢中曾有的草房石橋,磚土上深凹的雨水泥土印記,歲月平躺在房檐上的不驚不恐,花兒隨流年常開常謝,如此的念想,如此的原鄉,已然遠去。

  多少年前,我們都從那裡走出來,多少年後,我們都已無力回歸,那被拉開的極右思維的大幕,瞬息間就淹沒了這種存在方式,那種對人性培養的宜人山水和根植善良以救治無謂的大規模擴張和城市人不斷走丟的家的最後歸屬,漸成了一個後續追趕的漫無目的的失落者。無論你是在汽車窗沿上一閃而過的注視,還是你在火車上極快的一瞥,你都已經無法停留注目,那種在祥和中的最後一片處女地,已然千瘡百孔,儼然美夢將謝一場。

  我們都漸漸遺忘,還有那麼一個村莊,曾在我們心中的流水小橋、炊煙裊裊,男人的獵耕,女人的採擇,都已成畫卷,取而代之的,是留守的老人和孤零的小孩,在山頭上,堅強的守望,那份曾在的雞犬長鳴,成了我們被城市化的心中那個難掩的創傷。

  有人說,我們的當今,只是一場文明的失落和盲目的同化,失去的信仰和物慾的橫流,終有一天會孤苦伶仃的同眠於那麼一個村莊的歷史中,淪為笑笑風塵,我開始深信,出自於村莊的健忘,終將讓城市走丟星星,我們走丟自己,而後散落的追尋,也將無力回到最初的模樣。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地大物博上燃起裊裊炊煙,男耕女織,雞犬沸鳴,星斗滿天,夜是蛙聲陣陣,晝則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鄰里戶門常開,笑顏若歌綻放,暖心常在,舒眉常開。

  千年前,我們足夠多的山水和金戈鐵馬的文明,點亮了大江南北的聖火,如明珠一樣綻放的村莊,隨着地域的言語一起,連接成了深邃華夏文明的脈搏,那每一次的跳動,都將傳統和歷史照的閃閃發光,也因如此,千年來我們的感情世界里,一直存在着那麼一個村莊,一個能回得去的原鄉。飽受風雨流年,卻始終指引着遊子虔誠跪拜的方向。

  但想有那麼一個村莊,不是記憶里的偶然想起,而是歷史里的真切延續。

  若有那麼一個村莊,到處都是那麼一個村莊,則是天之眷顧,地之祥和,人之樂章。

您正在瀏覽: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
網友評論
曾有那麼一個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