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拔苗助長》有感

讀《拔苗助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拔苗助長》有感(一)

  作者:林家銳 東莞南開小學四年級

  我讀過《扁鵲治病》,讀過《紀昌學射》,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拔苗助長》這個寓言故事。

  這則寓言故事主要講的是:宋國有一個農夫總是擔心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一天,農夫想:怎麼樣才能讓苗長得快一點高一點?於是,他眼睛四處轉了轉自言自語道:"我可以把禾苗往上拔起來一點,那它是不是會長得快很多?"接着,他就把禾苗往上拔了一點,一邊還沾沾自喜,他從早上忙到了傍晚,終於把田裡的禾苗都拔了一遍,看着比周圍鄰居的禾苗高出一大截,農夫擦了擦汗高興地回家了。

  回到家,農夫得意地向家人炫耀着自己讓禾苗長高的辦法,大家都說這樣子不行的,讓他趕緊把禾苗種回去還有救,妻子也勸說著,可是農夫不聽勸告。妻子讓兒子去田裡一看,禾苗全都枯萎了,農夫後悔不已,失聲痛哭。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也做過的一件"拔苗助長"的事。有一次,我養了一盆多肉植物,但是它的個頭有點小,聽說施肥澆水可以讓植物生長得好,於是我就瘋狂地給它澆水施肥,誰知第二天,多肉植物的葉子都腐爛掉了,我急得哇哇大哭,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很後悔,因為我破壞了它的生長規律。

  讀完這個故事,我懂得了生活中我們不能急於求成,要實事求是,遵循規律!

  教師評語:文章敘述"拔苗助長"故事過於啰嗦,可以簡潔一點,結尾可以寫自己心得體會,簡單概括即可,但要突出你的中心思想。

  讀《拔苗助長》有感(二)

  我讀過很多的寓言故事,比如:守株待兔、農夫的故事、驚弓之鳥、扁鵲治病……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三年級時學過的一篇課文----《拔苗助長》

  《拔苗助長》是一篇寓言故事,它講述了一個男子覺得自己家裡的禾苗長得太慢了,於是就把禾苗往上拔。男子認為這樣能幫助禾苗生長,就暗暗自喜。可第二天,他一去田地,發現禾苗全部枯萎了。

  現在,我們大家做事總是非常急切,都想迫不及待的幹完它。當我看過這篇文章后,我想:以後做事一定不要着急。

  故事中寫到,那個男子心想:這禾苗長得太慢了,什麼時候才能吃到啊?於是,他就把這些禾苗一個個地拔起來,男子認為這樣可以讓何苗長得快一些,當我讀到這裡時,我不禁發出感嘆:這個人做事太心急,而且也不思考這樣做有沒有科學道理。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同學聽說花兒都喜歡陽光和水,於是每天都放在陽光底下暴晒,澆兩大瓶水,沒過幾天,花兒就死了。這就是急躁,沒有思考有沒有道理就做事的後果。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只有認真思考得人,做事才有好結果、好收穫。讀了《拔苗助長》,我認為做任何事情都不要着急,而且要經過認真地思考,這樣做有沒有道理,做事才可以成功。

  讀《拔苗助長》有感(三)

  今天下午,我讀了一個名叫《拔苗助長》的故事,這個故事非常好看,不但很有意思,而且讓我懂得了深刻的道理。

  《拔苗助長》的大概內容是:從前,有一個農夫,他在春天裡播種了一些禾苗,並且對那些禾苗愛護有加。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了,那些他愛護有加的禾苗並沒有像他想象的那樣長的很快,而是在他看來沒有絲毫的長高的跡象。於是,農夫很着急。他想啊想啊,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第二天,天一亮,他就跑到他的田地里,認真的把每個禾苗都拔高一點點,從早上忙到黃昏,他總算忙完了,回到家后,他高興地對他的家人說:"今天我幫禾苗長高了一大截!真是太好了!"他的兒子聽了大吃一驚,忙跑到田裡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做事情要按事物的發展規律來辦事,不要急於求成。所以,我以後也要一步一個腳印的腳踏實地的學習。

您正在瀏覽: 讀《拔苗助長》有感
網友評論
讀《拔苗助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