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王艷艷

  我一直不是很喜歡讀大部頭的書,特別是說理性的,更是不願意讀。但自從調入四小接手一年級以來,我在教學中遇到了種種的問題,心中的疑惑迫使我去尋找這迷茫中的突破口,帶着求知的心態讀完了這本書,這本書猶如一盞導航燈,引領我走出教育的誤區。

  《玫瑰與教育》是竇桂梅名師的經典著作之一。竇老師經常這樣激烈自己:生命的能量釋放就好比開花,意志是根。這本書一共有四輯:第一輯清淡與憂患,其中寫了作者的教學反思、由孩子身上引發的對家庭教育的思考以及其中與朋友的交流、與《人民教育》的交流等。第二輯在聽說讀寫的背後,主要寫了作者在語文教學的所做、所想;第三輯日本的教育管窺,寫了作者到日本參觀的所見、所感,特別對於中國和日本教育的對比與不同有了很深的體會,第四輯在白紙黑字的沃野上,寫了作者博覽群書的讀後感。

  在書的封面有這樣一段小字:“我們蕭蕭的樹葉都有聲響回答那風和雨,你是誰呢,那樣沉默着?我不過是一朵花。是的,我只不過是一朵小花,帶着一絲芬芳,和着風和雨,我卻執着地孕育着,盛開着,以最大的努力回報春天。”我們的工作何嘗不是如此呢,作為一名教師,不過是一朵不被人關注的小花,教師的成就被關注的幾率何嘗的小呢?但是我們仍然要孕育,仍然要盛開,因為我們工作的意義不在於自己獲得了多少,而在於你給予了別人多少。

  通過讀《玫瑰與教育》我懂得了教師存在的意義,教師要做“內生”型的教師,堅持不間斷的讀書,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讀的書多了,在用到時就不會覺得手足無措,教學質量自然就提高了。不管這種提高是否得到關注,但

  自我的心境提高了,教學就不再是乏味的,百無聊賴的工作,而我們變成了那散發著迷人芳香的玫瑰。

  竇老師還提到孩子的心靈需要教師悉心的呵護。“孩子的心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輕放’孩子的心——這是為人師的底線。” 每個孩子的心都是純凈透明的,作為老師不應該給任何一個孩子扣小帽子,貼小標籤,因為每個孩子的潛力都是無窮的。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時要關注每一個孩子,愛護每一個孩子的心靈,不管他接受能力好還是壞,都要讓孩子相信他是最出色的,讓其所有的潛力在恰當的時機都能全部發揮,我們也就實現了教育的目的所在。

  竇老師講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了,把簡單的事做好就不簡單了。”

  教師是最平凡不過的崗位,但是我們極少將這一平凡的職業做到極致。在竇老師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普通從教者走過的艱辛的成長道路;看到了一個教師心中永不言敗為著理想執著追求的堅定信念;看到了一個普通的從教者的不普通之處。如果每位教師都能奕竇老師的這種心態來工作,相信每一位教師都會成為不平凡的教師。我們之所以平凡,是因為我們自認平凡,如果我們抱有一顆平常心,做好手頭的每一件事,那麼我們所付出的就是最偉大的事業。

  書中,竇老師還強調要正確看待學生的成績。孩子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是有一樣東西比成績還要重要,那就是品質。現在,全國上下都提倡孩子學習國學文化,利用古文的背誦來陶冶學生的身心,使其具備中國傳統的優秀品質。不得不說,孩子由於環境及早期教育的不同,在學習能力上存在着差異,這就致使學生的成績也千差萬別。但是作為我們,應該正確的看待成績,對於後進生我們應該摘除眼鏡看待他們,多鼓勵、多關心他們,讓他們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我覺得挽救一個後進生比培養是個優等生還要重要。

  讀完這本書後,心中所有的苦悶都已經煙消雲散了。孩子的調皮,上課的隨意也需要得到尊重。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正是他們童真童趣的完美體現。作為教師應該悉心地引導他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而傳統的訓斥對於這群“被誇獎”慣了的孩子是沒有作用的。老師真心的付出定會得到孩子的認可,老師的身教勝於言教。作為教師,一絲不苟的做事,無形之中也會引導孩子。相信我會與我的這群孩子們相處的越來越好。

您正在瀏覽: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