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因為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這句話成了膾炙人口的愛情名言。

  在紅玫瑰與白玫瑰中,佟振保這個人物可以讓我們看到白描出的人性,還有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掙扎與悲哀,其中又有瑣屑且易逝的歡喜,最終是無奈,淹沒在時代里。紅玫瑰是火,白玫瑰是冰。蚊子血,顏色艷麗,卻讓人隱約厭惡。明月光,清淡幽遠,可望而不可及。白飯粒,不覺珍貴,卻不能缺少。硃砂痣,是心頭隱痛,當時惘然。

  張愛玲的愛情小說都為經典,《紅玫瑰與白玫瑰》更是如此。距離,或許會給彼此裹上一層柔光加一重幻彩。但那必須是時間加空間的作用,才能人為地創造出這個虛擬的效果。可當兩個人真要衝破時光的沙灘,淌過空間的湍流,不顧一切飛奔向對方的時候,結果往往是事與願違的。 相見不如懷念之類的感觸便是要油然而生的,一些過來人口口相傳的老生常談,往往是在你被現實的暗礁碰撞得七零八落的時候,才會幡然領悟的。 別人的經驗永遠只是說教,自己那點哪怕是不帶血的教訓,也是銘刻於心,永難釋懷的。 就像多年之後,佟振保與王嬌蕊的重逢。那是一種發了福的、略顯憔悴的、沾着脂粉的、俗艷的、蒼老的美麗,還是一如既往地愛打扮要漂亮,但終歸是敗給了歲月,以及生活。 卻也就是從這樣的一種面目全非中,振保讀出了嬌蕊的勇氣、淡定、堅硬和擔當。

  嬌蕊對振保說,“是從你起,我才學會了,怎樣愛,認真的……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吃了苦,以後還是要愛的,所以……”她又接著說:“年紀輕,長的好看的時候,碰到的總是男人,可是到後來,除了男人之外還有別的……”

  佟振保,這個一向自詡頑硬的男人,竟猛地湧起了令人詫異莫名的淚水,滾淌着,同時裹雜着難堪的妒忌。 一個年輕時撩人的,酥軟的,狐媚的,風騷入骨的,熱的,放蕩的,娶不得的,被他拋棄了的女人,就這樣站在時間的荒野上,安靜地,不動聲色地,默然地看着他的眼淚,那些被期許的,落空的,無奈的,悲憫的淚水,複雜而又充滿悔恨。

  佟振保的紅玫瑰,已經被歲月和生活催扯地快要萎謝了。 而他為自己預設的完美生活,也在生命的巨大虛無之中,漏洞百出。 一份體面的職業,一個完滿的家庭,還有七歲的女兒,娶了一個不喜歡的白玫瑰孟煙鸝,每三個星期嫖一次,對母親無比孝順,對兄弟費心提攜。這就是佟振保精心打造的“對”的世界,一個看似牢固實則卻千瘡百孔的世界。

  但生活還是要繼續的,哪怕是漏洞百出,哪怕是千瘡百孔,哪怕是無以為繼。 眼淚只是一時的,觸動也只是轉瞬的事情。佟振保在完成了這次意想不到的情感消費之後,再一次整裝待發,重新做回了一個好人。

  張愛玲的結局常常是平淡的,卻籍由着這股子緩緩的,不動聲色的平靜,捎帶出陣陣襲人的寒意。 所以她的文章是蒼涼的,讀着讀着,就不由地陷了進去。可往往,又不肯自拔出來。 是迷戀於這種徹底的覆蓋,還是,生活本身比張愛玲還要蒼涼。 於是,就算是蚊子血,也要做最鮮亮的那一抹。

您正在瀏覽: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網友評論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