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嚮往那盞燈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文/鶴壁市山城區第七小學 董麗紅

  近日讀完李鎮西老師的《愛心與教育》,心裡總涌動着一股暖流。李鎮西老師高超的教育智慧、樸素的而執着的教育情懷、高尚的人格魅力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李老師對教育故事的敘述行雲流水、自然真切,濃濃的師生情包蘊在字裡行間。從飽含深情地文字中,我似乎窺見了李振李老師教育成功的秘密只在一個"愛"字。讀這本書,最為打動我的是李老師對學生深深的牽挂及與學生心與心的交融。李老師用真情和學生溝通,一顆真誠的心感染者無數顆幼小的心,向善、向美地成長。高考落榜的寧瑋到外地打工,她同李鎮西老師的書信讓我一次次淚眼模糊,李老師對寧瑋的牽挂也牽動了我的心,我在心底里呼喚"願好人一生平安".李老師不僅關心呵護自己的學生,對於素不相識的中學生楊守豐、聞曉春等也傾注了濃濃的師愛。讀到楊守豐頑強地學習拼搏,但最終被病魔奪走了年輕的生命時,我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情愫淚水潸然而下,我不知道是楊守豐堅強的精神感動了我還是李老師那溫婉真情的表述感染了我。讀《愛心與教育》心情五味雜陳,有喜、有悲、有笑、有淚。《愛心與教育》全文沒有深奧難懂的理論,一則則真實感人的教育案例凝聚着李老師博大的教育情懷和對教育現象細緻而深入的思考。合上這本書,諸多的內容和細節都記不清了,但李鎮西老師對教育事業的鐘情、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愛已深深地植根於我的心中。

  開卷有益,讀教育著作不僅僅是為了感動,更多的是我們教育行為的改變。讀完《愛心與教育》對我最大幫助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學到了一句受益終生的話——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第一次讀到這一句話是在李老師轉化萬同的案例中。那一刻,我驚羨於李老師追求完美的思想境界,"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不僅是一句承諾,而且是一種甘於付出的奉獻、是一種寬廣的胸懷。這一句話太精彩了!我決心以此句話為導向,引導我班的孩子慢慢學做一個"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人。我想,如果一個孩子心中萌生了這樣的思想,他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中,都會竭盡全力做有意義的事情,哪怕是一個甜甜的微笑、一句親切的問候。如果人人都有了這樣的意識,在一個班集體里生活學習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二、李鎮西老師教會我包容問題學生,之前,對於問題學生心生厭惡,在情感上很難理解他們。當他們做錯了事情,經常採取訓斥與批評的方式,很少考慮他們內心的感受。從李老師轉化萬同的案例中我發現了自己曾經的冷漠,對於犯錯誤的孩子感情基調是討厭、是恨,那是極其錯誤的教育方法,是無效的教育。如果能像李老師一樣從根本上去了解問題學生的成因,去傾聽問題孩子內心的聲音,他們犯錯誤的幾率一定會逐漸減少的。我們當老師的不能只喜歡優秀的學生,那些脾氣暴躁、性格掘強、有毛病、有缺點的孩子是最需要老師去關心、去幫助的。

  李鎮西老師猶如一盞明燈照亮我快樂前行,我嚮往那盞明燈。

您正在瀏覽: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愛心與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