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民教育》讀後感

《人民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民教育》讀後感

  現在或許你還在武俠,玄幻的小說中迷茫。不妨來看看人民教育,這才是真的好書!

  寒假只有七天,在忙年的喧囂中,難得尋求一片安靜的空間去讀書。按照自己的計劃,將2011年的《人民教育》通讀了一遍,說是通讀,只不過是有選擇的將自己平時關注的文章再仔細地咂摸一遍,有些文章就蜻蜓點水一帶而過了。儘管如此,仍舊感覺七天的收穫很大。

  作為一份權威性、引導性都非常強的面向基礎教育的雜誌,真的很喜歡《人民教育》,她有政策指導,有典型經驗,更有教育理念的引領。她的這種引領,既蘊含著嶄新的思想、觀念,又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她有理想的追求,又沒有陷入“理想主義”。毫不諱言,讀《人民教育》,開闊了我的視野,豐盈了我的心靈,也讓我對教育有了一種新的理解。

  以前,總覺得她離我們很遠。這一年來,總是在熱切的盼望中捧讀《人民教育》,所以能真切地感到她離我們很近。在她的首頁上,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這樣的文字“一本注重思想含量的雜誌”,與其他地方教育類期刊相比,《人民教育》確實給人一種莊嚴,端方,堅硬,冷峻之感,也許是“人民”一詞過於神聖和強大吧!待我們真正走近她,就會發現其真正水靈的另一面——在“教學大觀”“思想前沿”、“熱點與爭鳴”等欄目中,你會從中找到自己教育教學的共鳴或困惑;“對話名師”推出的一位位教育前輩,他們在教育之路上的追尋和探索讓我們倍加尊敬;“教學研究”一個個新課程教學案例的呈現,讓我們感性地陶醉於課堂描述的情境中;“名校巡禮”讓我們置身於各具特色的全國名校,感受其獨特的教育魅力; “專家觀點”讓我們跟隨李希貴、柳袁照等專家型校長一同思考教育……豐富的欄目,前瞻的思想,這本歷史悠久的雜誌承載了中國教育太多的期望,每每捧讀,心中都是充滿敬意,同時我們自然會感到教育之路任重而道遠。

  在最近的閱讀中,尤為關注的是李希貴校長的學校管理沉思錄,作為國家督學,北京十一學校的校長,他將自己教育生涯中的積澱下來的經驗、思考述諸筆端,每一個問題均指向當前基礎教育的脈門,在拋出問題之後,他都能用生動鮮活的例子,進行解說詮釋,讓讀者在共鳴中接納他的觀點。“教師的業績在哪裡?”“精確的分數不一定是正確的評價”“評價團隊才能形成團隊”……每一個觀點都讓我們警醒,每一個案例都讓我們振奮,在他的指引下,我們看到理想的教育是怎樣的狀態,同時我們也努力地審視自己的工作,尋找我們的差距,探求工作新的生長點。

  如果有時間,你也讀讀《人民教育》吧!她會給你很多的點撥,讓你有很多的收穫,我們一起用這收穫的種子,去播撒美麗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人民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民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