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玫瑰與教育》是清華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竇桂梅老師的一本教育隨筆,在輕鬆的文筆中,滲透出竇老師的思想和智慧,給了我很多啟發。

  這本書一共分四輯,每一輯都有自己的主題,記錄的都是教育隨筆以及對教育問題的思考。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第一輯,竇老師通過真實的案例和故事告訴我們教育的目的、教師的品格鑄造以及如何做人,學會生活,學會面對挫折,學會感恩等道理。

  把盛開的玫瑰移植到自己的園地來。這是蘇霍姆林斯基的名言。竇桂梅老師做了引申,她用玫瑰的含義要求自己——像6朵玫瑰那樣對待同事,努力做到互敬、互愛、互諒;8朵玫瑰那樣懷着感恩之心對待關懷及鼓勵我的人;像19朵玫瑰那樣學會在現實生活中忍耐與期待;像20朵玫瑰那樣,一顆赤誠的心對待自己的人生;像紅玫瑰代表的那樣,對教育事業付出熱情和真愛;像黃玫瑰代表的那樣珍重自己祝福別人;像紫玫瑰代表的爛漫那樣感受心靈的真實和獨特;努力做到黑玫瑰的穩妥,橘色玫瑰的友情,藍玫瑰的善良,把個人的生命溶入教育的使命。

  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等待滋潤的孩子,每一個靈魂無論其智力高下,都應該得到尊重、得到溫暖的照耀,從而讓每一個孩子的心中都生長出鮮艷的花朵,而不是陰暗角落裡的毒蘑菇。

  孩子的心是透明而脆弱的,小心輕放孩子的心,這是為人師的底線。一位教師只有不斷地進德修業,把自己的工作和學生的成長結合起來,讓自己成為學生的表率,才能得到學生的敬重,才能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人。

  怎樣做?在竇桂梅老師看來,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既教師要擁有自己的專業尊嚴。竇老師給與我們忠告。

  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學會感恩就要養豪氣而不失霸氣,揚正氣而不是邪氣,養大氣而不是邪氣。對待教育事業,對待自己的學生,不僅僅有愛,還有一顆慈悲的感恩的心。有了這樣的心境,遇到感性的問題就會模糊藝術的處理。我們改變不了的事情,就改變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態度變了,事情的意義就變了。重要的是要擺正自己是一隻小小鳥,然後感性做人,理性做事,這也許是最好的自我保護和發展。

  竇老師特地摘錄的冰心先生的詩句,警告我們:要讓自己和自己的學生都感受到愛。

  愛在右,同情在左,走再生命路的兩旁。

  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將這一徑長途,點綴的香花瀰漫。

  使穿枝拂葉的行人,

  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

  有淚可落,也不是悲涼。

  永葆激情。永葆激情是一種生活姿態,最終會由表象內化成一種精神氣質。心中盛滿陽光。境由心生,如果你把周圍的人群看成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你就在營造天堂。因此,面對教育系列讓人不滿的現象,對自己專業成長的困惑和壓力,我們要從中尋找陽光,根系教育的土壤,理想滾燙於心,緊貼地面行走,激情向上生長。

  讀書養氣。教師的專業化道路,要求我們有底氣、大氣、靈氣,既要有精神的專業知識,開闊的人文視野,身後的教育理論功底,鍥而不捨,孜孜以求,涵養浩然之氣。

您正在瀏覽: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玫瑰與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