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張淞豪(3)

  在三國演義之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就是《馬謖拒諫失街亭》這一小段。

  這個故事講了孔明聽說司馬懿從長安出兵,去助曹真,大驚:“司馬懿出兵,必取街亭,斷我咽喉之路。誰敢引兵去守街亭?”馬謖說他願去,並立軍令狀。孔明又派王平相助。馬謖看了地形,覺得沒有必要扎在城門旁邊,居高臨下,決定扎在山上。王平仍不放心,於是帶着少數的兵扎在城門旁邊。司馬懿大軍攻街亭,馬謖在山上見此情景,命令士兵衝下山,可無一兵敢下山迎戰,都怕大軍衝上山來。王平見馬謖無動靜只好自己帶着少數兵力迎戰,但很快戰敗。司馬懿見馬謖在山上,命手下斷山水,放火,馬謖被困。孔明聽說了,立刻派人疏運糧食,卻遭攻城,孔明使出空城計,嚇走了司馬懿。事後,孔明揮淚斬了馬謖。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三個道理:第一,在委託別人辦事之前一定要選好人,否則會發生錯誤或損失。諸葛亮就是選了一個驕傲的馬謖,所以損失太多。第二,俗話說的好: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文中的馬謖因自以為是,不聽別人的勸告,失了街亭。比如現在,有的同學學習很好,覺得沒有必要再認真學了,別人說他也不聽,成績自然下降了。第三,在遇到緊急情況下,不要慌張,否則越緊張,事越糟。比如,發生火災時,一定要冷靜,否則驚慌失措的話,命也會搭進去的。

  古人已經給了我們一個警告,現在我們可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 馬謖拒諫失街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