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這段時間,我有幸拜讀了世界經典教育名著《斯賓塞的快樂教育這本書》,是“歷史上第二個牛頓”斯賓塞寫的。

  在沒拿起書讀之前,我看着封面思索了很久,我想所謂的“快樂教育”應該就是在教育的過程中讓孩子們體會到了快樂,對孩子的整個教育過程應該是完全浸潤在“快樂”之中的吧!看了整 本書之後,我發現作者其實並沒有用太多的筆墨來寫他是怎麼教小斯賓塞讀書、寫字的,他更注重的反而是道德教育。我想,一個道德品質高尚、習慣良好的孩子,對他進行進一步的教育也更方便、有效吧!

  由於自己這段時間的特殊的原因——懷寶寶了噢!我對任何事物的看法總愛與我家寶寶掛上勾,甚至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是更多地想挖掘一些有利於培養、教育我家寶寶的信息。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並不像某些“表面上”的教育家,喜歡空談。斯賓塞說的一些話我覺得我還是蠻受益的。下面,我就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對讀了這本書之後的體會。

  一、教育應該從胎教開始:

  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只要自己把孩子生下來,功勞就已經很大,剩下的都不關他的事了,其實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不是有句話叫“不要讓我們的孩子輸在起跑線”嗎?斯賓塞說胎兒其實在5個月大時就有了思維,這時候如果就對孩子進行胎教,對孩子的大腦發育非常有利。他還說音樂尤其是舒緩的音樂,能給胎兒傳遞出幸福和愛的感覺。看來,接下來我要多讓孩子聽聽舒緩的輕音樂,好好進行胎教了。

  二、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現在的孩子都很會模仿,斯賓塞說,從3歲開始,孩子的自我意識開始顯現,在這個階段的學習特點最主要的就是模仿,他模仿的對象可能包括了父母以及周圍所有人的言行舉止。不是也有句話叫“三歲看到大”嗎?孩子小時候的三歲是個檻,家長一定要注意言傳身教,作孩子的好榜樣噢!

  三、教育孩子就是在改正自己:

  斯賓塞和小斯賓塞的媽媽之前的情緒並不太好,導致小斯賓塞的學習興趣怏怏。他說,教育孩子其實就是在改造自己,二者具有同步性,我很認同這句話。有些家長就是因為有了孩子而變得更溫柔,也更遵守道德規範了。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做什麼樣的人,就要先做出榜樣給孩子看噢!

  四、讓孩子遠離生活中的危險:

  任何父母想要孩子學習成績好、興趣廣泛的前提是,他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體魄。斯賓塞說,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孩子會面臨多種多樣的危險,尤其在1-3歲這個階段,很多危險都是讓父母意想不到的。看到斯賓塞例舉的睡覺時被爸爸的手臂壓死、玩水桶里的水被淹死等,我看了都心有餘悸, 看來,好好地養一個孩子還真不容易啊!

  五、要快樂地教育孩子:

  小斯賓塞之前風琴拉得不好,媽媽是又氣又急,後來斯賓塞用鼓勵的方式表揚斯賓塞,沒想到他不但彈得非常流暢,而且輕重也把握得非常好,媽媽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只有讓孩子快樂起來,他才可以變得自信而專註,同時達到極佳的學習效率。他還告訴了我們一些想要快樂地教育孩子的方法:不要在自己情緒低落的時候去教育孩子;當孩子情緒或哭鬧時,不要逼他去學習;父母要樂觀一點,多關注孩子身上的優點。

  六、唱歌和繪畫很重要:

  斯賓塞還在書上舉了一個鄰居的孩子在和媽媽一起唱歌之後變得更愉快、更有自信的例子。我想,唱歌和繪畫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小天賦”吧!即使他們唱得五音不全,即使他們畫得“四不像”,但至少他們表達出了他們內心的情感,畫出了內心真實的想法。這時候,我也覺得我有時候從專業的角度去評選班上孩子的畫作還真有點扼殺他們的想象力和積極性噢!

  七、要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優秀的:

  斯賓塞說,其實孩子沒有智力高低的差別,而只是在智力特點上有所不同罷了。如果選拔孩子僅僅靠智力測驗的話,那麼70%有創造力的人才就會被我們埋沒。對孩子的堅信不僅可以改變孩子,還可以很大程度地改變自己。所以,我很想對我們班上的一些家長說,不要過早地就對自己的孩子失去信心,他們只是還沒被到發掘到潛能而已。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我想只有真正當了媽的人才會對自己的孩子有這份特別是執着和信念吧!

  八、希望我的孩子也能遇到一個富有責任心的老師:

  雖說孩子的學習還是靠自己,但做了老師的人才更多明白,一個好的老師對孩子的影響有多重要,尤其是啟蒙老師。為什麼孩子都那麼聽老師話,反而不聽家長的話?記得我的一個好朋友就和我說過她為什麼不選師範專業的原因就是對小學的老師有陰影。對於我來說,我現在要做的就是不要成為那麼影響孩子一輩子心智的“千古罪人”。同時,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以後能遇到一個心地善良、脾氣好的好老師,他並不是在教學方面很有特長,最起碼在做人方面的引導是正確的。

  九、讓孩子親近大自然:

  我覺得斯賓塞好像特別注重讓小斯賓塞走進大自然,在大自然中玩耍,從大自然中獲取知識。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讓城市裡的孩子每天就親近大自然有點不可能,不過我會儘可能地製造一切機會,陪他一起出去玩,在玩中不知不識地教他一些喜歡的知識。

  十、在快樂中培養健康的孩子:

  我覺得斯賓塞不像某些教育家,天天標榜給孩子多少多專業的知識,他作為一個“爸爸”,反而特別注重孩子平時的生活起居,特別是健康狀況。我媽媽也說過,如果父母多注重給自己的孩子適時、適量地添減衣物,讓他健康地睡眠,再注意吃入口中的食物,孩子自然不會三天兩頭地生病了。

  斯賓塞說,孩子的衣服應比成人的衣服要薄些,這點我不是很苟同,不過不要穿得過厚,捂出病來才是真的。他還說一般而言,0-3歲的孩子,只要不是連續睡,他想睡多長時間就讓他睡多長時間;3-5歲的孩子,父母應該培養孩子早睡早起和午睡的習慣(看來這得在幼兒時期好好培養了);7-14的孩子的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但是他們的睡眠時間不應該少於8小時,也不能太多,否則會養成孩子懶惰的習慣。他說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的疾病只要一點兒消食水、禁食肉、精心修養就完全可以痊癒了,但孩子如果表現為互相困難、抽風或者一直哭,就必須立即送醫院了。他還非常提倡讓孩子冷水洗浴,說外國很多學校還把冷水浴作為必修課,波蘭、德國、意大利的很多家庭都堅持讓孩子洗冷水浴。不過,我不知道這冷水浴的冷水到底冷到什麼程度。

  其實看書也沒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難熬,只要憑着自己的興趣和某一方面的需求,任何書都會看得和小說一樣有味道的噢!

您正在瀏覽: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