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剛拿到《英才是怎樣造就的》這本書時,先被王金戰老師的教育成果所吸引,再進一步讀下去,更為其教育理念所折服。

  人人都知道,人才是一個國家發展最重要的資源,而身處教師工作崗位,培養人才是我們的職責,責任重大,但教育也是一門學問和藝術,必須不斷的學習。

  現在的社會,資訊高度發達,學生的思想越來越成熟,個性也越來越強,僅僅用嚴格管教的方式是很難觸動他們的內心,使他們心悅誠服的。面對有思想、有主見的學生,只有深入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才能真正贏取學生的信任,才能走入學生內心起到積極的作用。

  如今的教育,優秀學生的評判標準已經發生了變化,成績不再是唯一的重要評判砝碼,學生必須要在德、體、心理等各方面得到良好的發展,那樣的人才能擔負未來的祖國的建設大任。所以,我們不能把性格各異、理想不一樣的孩子放進一個模子里打造,不能扼殺了學生的天賦,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允許學生朝各個方向發展,允許多樣化的存在。但在實際工作中,又很難把這一理念落到實處。王金戰老師卻在自己的教育工作實踐中,在“人們沒法改變冬天的氣候,但一個塑料大棚就可以讓人們享受到春天的蔬菜”的理念下,帶着自己的班級大膽的改革和實驗,為孩子們打開了一條通向成功的路,為教育界創造了一個奇迹。

  除了觀念的轉變,我還想談印象深刻的兩點:

  1、優秀從心態開始。

  學業最大的問題是心態。王金戰老師說,“差生”是怎麼形成的?是一個學生反覆遭遇失敗的打擊后,便成了“差生”。而讓一個“差生”變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找到他身上的強項,發揮他的優勢,讓他反覆享受成功的喜悅,“差生”就會轉化為優秀。

  我們面對的學生,很多在以前的學習階段,成績並不好,有很多就是屬於“差生”,他們身上存在的最大問題,應該就是心態了。而改變心態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鼓勵。優秀是鼓勵出來的,我們要不斷地發現學生的優點和進步,及時地加以鼓勵。每個學生都是需要關愛的,學生能夠從你的鼓勵中,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潛力。

  2、心理問題重在疏導

  現在的學生,

  學習和就業的壓力大,同時,面臨的各種誘惑也多,容易出現各種心理問題。如果能夠將這些問題解決好,那他們就能夠輕裝上陣,正確處理學習和工作中的各種問題。而青春期的學生,年少氣盛,方法不得當的話,效果就適得其反了。王金戰老師總是站在學生的立場上,替他們着想,這一點,在處理師生關係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的學生,有很多沉迷於網絡遊戲。部分原因是,現在學生要面對一些壓力,包括家長和同學的壓力、社會的壓力,如果他不能承受和化解這種壓力的話,就需要找一個釋放壓力的方式,而電腦遊戲就可以讓他們忘掉煩惱。家長和老師有責任營造有助於學習的氛圍,使孩子能夠找到學習的樂趣,找到成就感。更重要的是,應該使孩子懂得,生活中有更多的事情需要他們去做。

  王金戰老師在書中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教育實踐套餐,雖然面對的學生不同,但我相信我在以後會用到這些真實的案例,去努力做一個好老師。

您正在瀏覽: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英才是怎樣造就的》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