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一)

  小說的題目是廢都,重在廢,挖掘主題還得從“廢”上下手。文字之上溢滿着迷信之氣,算是文化之廢,但廢的關鍵內涵還在於社會之“廢”,整個作品都是為了揭示廢都這個社會圈的醜陋與黑暗!

  庄之蝶名聲雖大,但被周敏、洪江、藥廠廠長等追名逐利之徒利用,終使他陷入一場與初戀情人的官司之中痛苦掙扎。從另一方面講,他也是為著名聲默認周敏的寫作,算是自釀苦果,也是逐名之心惹的禍,怨不得別人。而且他還為了名利,不敢與牛月清離婚,只想玩弄唐宛兒、柳月和阿燦,全然一副不負責任的名人嘴臉,終害得三個女性紛紛以悲劇結場。他還購買龔靖元的書畫害死朋友、為贏官司出賣柳月、違背作家良心寫虛假廣告,無不顯示他追名逐利的骯髒一面。簡直就一整個充滿銅臭的名利場。

  這鮮明地反映了拜金主義和唯利是圖的觀念對西京的精神腐蝕之深,這是一“廢”。龔靖元書法了得,但成名富裕后將金錢揮霍於賭場,終因賭博而命喪黃泉。其子龔乙沉迷於吸毒,崇尚虛無飄渺的幻想,人生觀極度消極。阮知非漁食男女之色,縱情於花天酒地之中,終以狗眼視人。汪希眠倒賣假畫,被公安局逮捕,更是典型的違法分子。這一系列吃喝嫖賭、吸毒倒賣的不良社會風氣攪得西京烏煙瘴氣,是為二“廢”。圍繞着一場官司所展現的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就是一場行賄受賄的權錢交易,貪污賄賂之風瘋狂掃蕩着西京的政治場,是為三“廢”。

  收破爛的口中唱出的民謠更是對廢都之“廢”的尖銳抨擊,更直接也更酣暢!作品結尾處那“嗚嗚”的鼓聲,是老牛對這座城市絕望的嘆息,對廢都悲劇的輓歌。這“嗚嗚”的凄調伴着醒目的“熱烈祝賀古都文化節的到來”的橫幅,更是從側面襯托出廢都之“廢”。但是這本書遭到了毀譽兩極的爭議,譽之者稱為奇書,毀之者視為壞書。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二)

  今日看完了《廢都》。《廢都》是賈平凹於1993年寫成的。那時群眾在去原始積累,群眾之中的關聯彷彿密切起來,就象森林裡的植物互相蠻纏,為的也是頭頂上的一片天。於是《廢都》上演了一部人與人之中的荒誕劇。在劇里女性不再三從四德,不再珍視貞操,不再認命。男人也運用的往上爬,爬在名利這座大山裡。名、利、女性造就了那個社會的悲歡離合。這也是《廢都》。

  唐宛兒,有夫之婦,1個自命清高的女子,貪慕虛榮的勾搭上了有婦之夫、名人庄之蝶。在她眼裡那不叫勾搭,叫感情吧。但我看到的明明是,婦人也是那藤蔓,依附的男人越高尚,女性的地位就越高。現時的社會,女子沒有了貞操觀,於是呈現了一幕幕多角的感情。本來東方有貞操觀,西方有宗教信仰的約束,這是人類祖先留下來的訓誡。僅有有了約束,人類的倫理關聯才純凈簡便。或許那樣才不會產生感情杯具。但廢都道德淪喪了。庄之蝶被道德淪陷了。

  還有龔靖元的死,柳月感情的幻滅,表面上是庄之蝶置成的,但實際是道德淪喪的產物。庄之蝶趁火打劫掏空龔靖元的畢生積蓄,叫龔癲狂而喪。為了打贏官司,他不惜把柳月嫁給市長的殘疾兒子。是的,社會上有太多誘惑,名與利,還有女性。但社會變了,難道道德就得跟着變嗎 沒有了道德,人與人之中就會互相傷害,產生許多矛盾,許多杯具。

  社會富裕了,什麼都以利字當頭。間接讓庄之蝶害死了老好友,也使柳月流失了幸福。道德的淪喪是庄失敗的原因啊。有道德不務必站的穩,沒有道德最後就註定撲倒在大街上。道德就象天上的太陽,社會也是個森林,太陽照不到的地方,植物就只能奄奄一息。於是庄之蝶最後僅有奄奄一息。

  庄之蝶和景雪蔭的官司裡布滿了各人的明爭暗鬥,互相算計。鬥爭造就了社會的“繁華”,和生意的紅紅火火。也正因有了爭鬥致使了許多成功與失敗。在《廢都》的最後,西京里的四大名人死的死,傷的傷,沒有1個有好下場。於是我開始思考,總結心得和教訓。於是熟悉到道德的緊要,正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是啊,假如沒有成功與失敗,這個社會就不能繁華,就象沒有了陽光的森林,一潭死水。假如沒有成功與失敗,群眾就不懂得思考,社會也難以進步。但是成功和失敗總叫人迷失了自我,難道人也是需要迷路嗎 對啊假如不迷路,就難以開闢新路。好吧,一切順其自然吧,答應道德的缺失。但是我們仍然要警惕草叢裡的蛇。

  森林裡需要陽光,也需要風雨雪。讓那些好的和不好的擦亮我們的眼部。但是我們的目的是收成,我們的方向也務必是每一個人均可令享受暖和的陽光。我們要接近無暇。

  庄之蝶為了贏得那場官司的順利,到處運用他名人的身份。廢也是腐敗的。群眾為了利益互相拉幫結派,私相授受。就象現時的社會,但是正是正因社會富有了才呈現有腐敗。一窮二白的社會沒有腐敗,但我們不願意窮。即使富裕這不是腐敗的緣故,但是我們寧願日常在腐敗的繁華社會裡,也不願意日常在清明的窮社會。

  即使林子大了才呈現有鳥,但是有陽光,林子才呈現大。無暇的道德觀,仍然是人類的追求。

  《廢都》告訴我們1個布滿人性的故事,也是一面“風月寶鏡”。它告訴我要穩守道德的防線。我們還需要更多各種各樣的文學作品,讓我們思考,解剖自我,熟悉自我,然後讓我們一路向前,讓我們更接近無暇。文學的好處就在於此。它能讓人類走向光明。

  ——這是我眼裡的《廢都》。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三)

  作者以庄之蝶和幾個女人之間的性愛生活展開的。主人公庄之蝶西京城裡的一個大作家,在西京這個大城市中名聲如雷灌耳,可謂要錢有錢,要名譽有名譽,要地位有地位,城中的大小官員以及平民百姓沒有一個不認識他,就連市長也會敬重他三分。這樣的一個文化屆大人物無論在物質上還是精神上都無比優越,他理應活得自在,活得如魚得水一樣才是,但他最後卻落得聲名狼藉,不得不離開熟悉的城市,到別處謀生了。

  我認為這不是作者的本意,作者的原意應該是要批判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現象,如:政府部門上上下下找關係、送禮物的不良風氣泛濫猖獗。俗語說"有錢使得鬼推磨"。這句話很好地在這本小說中體現出來!哪怕你犯下田大錯事,鑄成諾大的錯誤,但只要認識了一些有頭有面的人(名人、政府官員等等),通過私下的關係,送個紅包,送些禮物等等,很多時候都可以把這些煩惱的問題一一解決掉。小說以打官司為主線來貫穿全文,其中穿插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找關係現象,描寫出社會上不同階層人物的醜惡嘴臉,這應該才是作者的本意吧。

  作者在寫這篇文章的時間費了好大的勁,把"腐敗"兩個字巧妙的用一個"廢"字代替了,這鮮明地反映了拜金主義和唯利是圖的觀念對西京的精神腐蝕之深,這是一"廢"。龔靖元書法了得,但成名富裕后將金錢揮霍於賭場,終因賭博而命喪黃泉。其子龔乙沉迷於吸毒,崇尚虛無飄渺的幻想,人生觀極度消極。阮知非漁食男女之色,縱情於花天酒地之中,終以狗眼視人。汪希眠倒賣假畫,被公安局逮捕,更是典型的違法分子。這一系列吃喝嫖賭、吸毒倒賣的不良社會風氣攪得西京烏煙瘴氣,是為二"廢"。圍繞着一場官司所展現的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就是一場行賄受賄的權錢交易,貪污賄賂之風瘋狂掃蕩着西京的政治場,是為三"廢"。

  通過三廢的社會現象,想提醒國家各行政部門是不是應該自上而下地進行反省、批評、自我批評、檢討等等,讓一切都從正而辦,做人民的好公僕。假若一直助長這樣不良的社會風氣,則平民百姓還有立足之地馬 世上還存在真理嗎 這些問題不得不令人深思,不得不令人擔憂,可憐作者之用心啊!

您正在瀏覽: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賈平凹廢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