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努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努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努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在日常的聽課、請教、交流中我們會發現,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風格。而且這種風格在老教師身上體現的更明顯。經過深入研究我知道:教學風格是教師在長期教學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富有成效的一貫的教學觀點、教學技巧和教學作風的獨特結合的作用,是教學工作個性化的穩定狀態的標誌。而對於青年教師形成自己鮮明的教學風格,對於以後的教學工作是至關重要的。在這樣關鍵的成長階段努力為自己制定一個計劃是很有必要的。以下是我的一些體會和做法。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除了刻苦鑽研大綱、教材,大量解題,深入研究解題規律,苦練教學語言、板書、黑板畫等教學基本功以外,我對自己的執教套路和風格作了初步設計:繼承對自己有深影響的名專家、名教師的優良教風,吸取他們教學技藝、教學風格中的精華,結合自身條件和特點,揚長避短,以模擬起步。

  模擬的第一類對象是自己曾聽過其講學的著名專家和學者。雖然我沒有條件身臨其境的聽名家的講座,但是我們有網絡這個大課堂。在網上很多高水平、高品位的學術報告給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使我領略到了數學教學藝術的最高境界。華羅庚教授、趙訪熊教授沉穩老練、居高臨下、深入淺出、詼諧幽默的講學風格,邵品琮教授鎮定自如、精闢深刻、生動形象(用擬人化手法講自然數)、妙語連珠的講學風格,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模擬的第二類對象是自己學生時代的老師。我學生時代,尤其是大學時代的教師風格各異、各具特色。其中不乏名師高手。有的老師思路清晰、條理分明;有的老師精神拌擻、講課質樸嚴謹;有的老師教學語言精鍊、板書及黑板畫美觀,徒手畫圖更時令人驚奇;有的老師擅教平面幾何,分析透徹、推理嚴密;有的老師機智靈活,擅長巧解數學題。這些優秀教師當年的教學風姿,連同他們的音容笑貌,都深深地銘記在我腦海中,他們的成功經驗,將是我教學生涯中受用不盡的財富。

  模擬的第三類對象是本校教師中學有專長、教有特色的老教師。例如我師傅戴麗萍老師瀟洒自如、沉穩老練的教風,周艷萍老師典雅、嚴謹的教風,杜英慧老師規範、漂亮的板書等。都是我要努力學習的典範。

  這些名家高手在教學中富有特色的一招一式都有很高的示範價值。我的想法是:博採眾長,把這些老師各自教學特色中最亮麗的“閃光點”匯聚起來,用心領悟其真諦,歸納出在數學教學中遵循的若干個“要”和“不要”,並從講台形象、語言特點、教法技巧等方面給自己“量體裁衣”,進行總體設計,在腦海中構畫出一個理想化的教學風格“樣板模型”,供自己在實踐中模擬,力求從“形似”升華到“神似”。

  經過反覆實踐、反覆琢磨,我初步為自己制定了教學風格的基本式樣:講台形象——樸實、鎮定、自信,精神抖擻;教學思路——脈絡分明,條理清晰;語言表達——嚴謹、生動、幽默;板書——工整,詳略得當;黑板畫——規範、熟練(也會徒手畫圖);解題指導——靈活,富有啟發性,講究多解、巧解。事實上,在這一基本式樣中含有許多教師的成份,它是我教學風格成型的基礎。

  在以後的工作中以這個樣本為指導,加上虛心請教,多聽課,一定會教有所成的。

您正在瀏覽: 努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網友評論
努力形成鮮明的教學風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