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標籤:江澤民文選 春晚觀后感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不久前一下子收到傅傑先生的四部着作:《傅傑散文選》《傅傑保險論文選》《傅傑楹聯選》《傅傑詩選》,不禁感到很驚訝——我只知道傅傑是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副總裁、中國保險學會理事、中國壽險營銷領軍人、山東大學兼職教授、山東省青年書協副主席,忙得不亦樂乎,沒想到還忙裡偷閒寫下了這麼多着作,加上已經出版的《餘明善文稿》《魏始平公造像記集聯》《新興壽險公司的成功探索》《中國保險理論與實務研究》,以及待刊的《傅傑藝術評論選》《傅傑訪談錄》《傅傑書法作品選》《詩經集說》《始平公研究》《書鏡評碑》,就更使我驚訝他的勤奮和碩果累累了。

  對傅傑精通的書法、楹聯、古詩、保險,我都是門外漢,不敢置喙,這裡只談談《傅傑散文選》的讀後感。開篇的《馬一浮先生與“山上有好水”》就很棒,起承轉合,層次分明,先寫了一首無名氏的詩《山上有好水》,然後寫馬一浮及其弟子對這首詩的修改,使原詩更合轍押韻,然後是傅傑對這首詩的進一步推敲,給這首詩賦予了新的意義,使之更加有禪味,後來居上。《顧隨先生的<臨帖四種>》《餘明善先生的師生之道與師生之情》也都寫得曲折巧妙,出人意料,寫出了真情實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如餘明善先生收作者為學生,卻不收分文學費,金針度人,把自己的道德文章書法藝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作者。這種傳統知識分子的高風亮節如今已是鳳毛麟角,令人難忘。

  《在抗戰中創辦女學的張淑純先生》也讓人嗟嘆久之。張淑純先生1940年“伯父又捐款五千元,……我將先人給我的遺資,捐給學校一萬五千元。”1945年春,為定購新校舍(房價為三十條黃金),“乃把自己所有的首飾賣掉,捐給學校抵作房價的一半”。就是這樣一位在國難當頭時節,盡斥家財立志興學的知識女性,在1950年1月底,卻被公安局的同志“叮囑”:“回家后不要接見任何人,以免干擾你的思想。”有兩位第二天就要搬家到外地的學生來看望老校長,張淑純先生卻怕連累她們,堅決閉門不見,以致三十多年後回想起來還覺得“不勝追悔和懷念!”我曾把此篇與《傅傑詩文選錄》中的《鄉光人瑞記鴻泥》中的相關文字比較,因為前者引用了張淑純先生的遺文,則文章別有洞天,境界全出。

  傅傑先生是中文系的高材生,古體詩詞造詣頗深,為人處世頗得古君子風。事業有成后,為恩師整理、出版了《餘明善文稿》,使余先生的道德文章書法造詣更加廣為人知。這部《傅傑散文選》從內容到形式,都讓我想起上世紀上半葉知識分子的風度和時尚:薄薄的篇幅,短短的文章,內斂的感情,點到而止的文風。典雅、精緻,充滿了古代知識分子的趣味,而又有現代人的專業知識。絲毫不受當代所謂“大散文”的誘惑和影響。相比較來說,寫名人軼事的篇章,比寫他保險、企業的本行的文字要輕靈明快,更加逸興遄飛。

  一位到南方發展的新聞界朋友曾說,南人和北人的文章,一看便知。我琢磨了很久,可能南人的文章技巧更純熟,北人的文章感情更豐沛。北人淳樸,南人精明。傅傑北人南相,文章小巧玲瓏,無技巧顯示出大技巧。“文章憎命達”,在傅傑這裡失靈了。

  套用一段名言:在階層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層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層的烙印。每一個人的文章都只反映他生存的那個圈子的生活,不可能有反映所有階層生活的文章,要求文章承載那麼多的內容,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傅傑很欣賞白居易的“文章合為時而着,歌詩合為事而作”的說法。文章要反映現實生活,能夠反映作者的現實生活已經很難得,要求作者反映別人的生活,往往是一種苛求。傅傑的散文是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們看的,也只有親朋好友們最能理解他和他的散文。他並沒有以公共知識分子自居,讀者也不能用公共知識分子的標準要求他。傅傑的成功靠的是天賦加勤奮,是不可複製的。同樣,不要期望讀了他的文章就也能像他那樣成功。從他的散文中讀出上世紀上半葉知識分子的流風餘韻,足矣。您還想期待得到其他什麼嗎?

  傳統讀書人上得了檯面的理想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私下裡的目標也有四個:起它一個號,刻它一部稿,捐它一個官,討它一房小。狀元張謇說:三十歲以前讀書,三十歲到七十歲做事,七十歲以後做不動事了再讀書。傅傑號也有了,稿也刻了(不止一部)。官不靠捐,有能力自然就會擔當更重的責任。傅傑既有在大學里長期教學、起草講話稿的經驗,又有在保險業界摸爬滾打開拓創新的成就。年屆知天命,自言不再搞散文類的小玩意,要做大事情。頗有辭賦“雕蟲小技,壯夫不為”的氣概。我們期待他在更高的領域裡有更大的作為。

  從未做過序言,也不敢稱作序言,這只是篇讀後感。

您正在瀏覽: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傅傑散文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