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於2014年3月16 日20:56看完了賈平凹的《廢都》,身心疲憊,我原本不該認為小說到此結束,可作者卻在此處戛然而止,深深嘆息,不知道自己是在意猶未盡,還是自己的造詣太低,不足以理解作者的想法。

  此書於1993年發表,一經發表,文壇轟動,街巷瘋傳,據說當時10個人就有8個人手捧此書,不知是否是一種誇張還是怎樣,可見這部書在當時所受的歡迎程度,但這確實是中國文壇的罕見的現象!但卻因書中大膽逼真的色情描寫而在同年的下半年被禁。

  17年後《廢都》被解禁,我當時就聽說了這一消息,甚是欣喜,想着等將來上了大學,有了時間,我一定要把我想讀的書讀一遍才行。三天前終於捧得此書,心情十分激動。

  剛剛說到書中因有大量的性愛描寫,我很想真實的看看這,這算是俗人的獵奇心理嗎?雖然我買的《廢都》是2009年7月第一版次的,每遇其中的描寫,還是會有無數的省略號代替,但我還是很敬佩賈平凹的,在他的筆下所有的女人都是活色生香,美得讓人流口水。讓我看起來都不覺心裡一震。任何一個“訓練有素”的讀者都會知道,這些作者原本的省略是當代出版對於明清艷情小說的通行處理原則,我想賈平凹並沒有意識到要對這種原則的可以模仿,而是通過對這種原則的可以模仿能夠夠達到他的特定意圖。

  我對這位作者確實滿滿的可憐與心疼。他是一位作家,但在文中我們能看到他寫一些應酬文字,卻不曾見過他寫什麼,也不知道他過去寫了什麼,會獲得如此大的聲譽,只知道他一直力圖寫一部作品。他是一名作家,可他整天卻不知忙些什麼,似乎有應付不過來的應酬,他如同所有的名人一樣,在他周圍聚集了一批“食客”——你細細將它分析便覺得這就像生物圈中的食物鏈,各個環節相互依存,主人公成為其中的中心。他是累的,借用李敬澤先生的話“他被需要也被狹裹,他在生活的重要性必然與他的自憐同步。”其他人會為他提供食物,當然他也要向老大哥一樣“罩”着這幫小弟。這儼然就是一張社會關係網,這張巨大的網將他死死困住,甚至他想一個人靜靜的寫文章都不能,而文中的主人公似乎沒有意識到。他只覺得累,鬱悶,寂寞,空虛。是想想一個人的價值就這樣被默默的拋入洪荒,再想找也找不到,他唯有苟延殘喘的掙扎或放棄。

  至此我就不得不說說主人公身邊的那幫女人了,唐小宛絕不會像當下的小三會上位成功,因為主人公特定的身份造就了他一定的心理,以及她與牛月清的關係等等,這些都註定唐小宛與作者的關係是沒有下文的。主人公若對得起唐小宛就對不起所有人,甚至對不起他,對不起他所在這張關係網。反過來,他若對不起唐小宛,也同樣對不起自己。小說中作者一次次的描寫主人公與唐小宛的性愛情節,我想我此時是不明白為什麼會如此反反覆復的描寫,我也不大清楚唐小宛對主人公的吸引是來源於外貌身材還是心靈與肉體能融合統一。在我認為小說中除了主人公的命運凄慘之外,下來就當屬唐小宛的命運,當然也是最令我意外的。

  牛月清作為與主人公有關係的女人中最不得待見的女人,卻也是主人公明媒正娶的合法妻子,她深愛着主人公,並為這個家庭兢兢業業,付出了幾乎一切。可令我驚奇的是當她知道她的丈夫與唐小婉亂搞的時候,反應竟然會如此那麼平靜。她並不知道他的丈夫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大多數男人就是這樣,合他口味就合他口味,喜歡就是喜歡,並不會因為你所付出的什麼就心軟。我不知道最後為什麼主人公沒有見唐小宛,是真的厭煩了,還是良心上對牛月清有着絲絲歉意。對於柳月,汪希眠的老婆對主人公的愛卻讓我深受折磨。但唯一慶幸的是她們卻在關鍵的時候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在柳月出嫁之前,柳月對主人公說出的那段話“是你把我,把唐小宛都創造成了一個新人,使我們產生了新生活的勇氣和自信,但你最後卻又把我們毀滅了!而你在毀滅我們的過程中,你也毀滅了你,毀滅了你的形象和聲譽,毀滅了大姐和這個家。”簡而言之,這一部書就是將這種毀滅的過程意義向我們娓娓道來!主人公卻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偽的不能再偽,丑的不能再丑的小人。”他體悟到了嗎?我想他是體悟到了,要不然就不會說出上述那句話了。他是一個自知在他的世界里有着深淵的人,他似乎在尋找那深淵,滿懷恐懼,滿懷不安,他深知自己有罪,可他卻不知道這罪該有誰來判,判定的結果是什麼!寫到此處不覺想起文概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卻孰不知,是誰主宰着一切,是誰來判定這一切。”這個命題我想我是沒辦法解答,但我確實真真是無奈!

  這本書就這樣看完了,我想我是看懂了作者大部分的“表層意思”。可能無數年之後我看到這篇文章會笑自己的見解有點膚淺吧!但我還是“勇敢”的寫下這篇文章!以便之後自己時不時地拉出來看一看!

您正在瀏覽: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賈平凹的《廢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