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紅顏如夢

紅顏如夢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紅顏是女人中的極品,這不僅僅指外貌上,更指一種勾魂攝魄的魅力。 中國古代有許多冠以紅顏的女人,狐媚的妲己、千金難買一笑的褒姒、禍國的楊玉環,風情萬種的趙飛燕 ......,但在我心中總難苟同,紅顏不能只是男人的玩物。雖然,社會的現實決定女人只是男人的陪襯,必須有男人的抬舉才能在史冊上劃下足跡,所以紅顏當然應該貌美如花,當然應該曼妙多姿,當然應該風情萬種,並以這些換得紅顏之謂。但她更應高有自己的個性,自我的追求,自我的特色。亦如浣絲的西施,美只是外殼,她有自己的靈魂——愛恨情仇的分寸;猶如歌喉婉轉的綠珠,做妓女也做得情深意重。當然還有虞姬、昭君、貂蟬……

  但直到李清照的橫空出世,才給紅顏下好了定義。清麗瘦削的外表,猶如一朵帶露的花,晶瑩剔透里孕育着深沉的愁緒;空曠而幽深的心靈,像一片輕盈的雲,又像一縷帶香的風,讓人羨慕,讓人追隨。而這一切都通過那些清麗的詞,那些壯麗的詩展示出來。讓多少巾幗傾倒,讓多少鬚眉汗顏,包括他深愛着的丈夫趙明誠都成了映襯。

  歷史對女人真的很苛刻,這個謎一樣的曼妙紅顏越走越遠,“紅顏”一詞幾乎成了一樁冤案,懸而未決,於是被運用得很泛濫。貞女潔婦自認是紅顏,不敢外道,多少美貌、才智逶迤成歷史的塵埃;煙花柳巷中的女子,標榜紅顏但又有多少魚目混珠。於是呀,紅顏成了男人心中的月亮,幻想擁有,但又可有可無;卻是女人心中的火柱,多少年來引導女人從歷史的幕後走向前台。

  只是歷史在這裡開了人類一個天大的笑話,走到前台的女人,永遠不會是紅顏。貌美如花,往往僅限是一朵花;才氣逼人的女子,又多了一份驕氣,和悍氣;更多的女人一身煙火,紅顏如夢。

您正在瀏覽: 紅顏如夢
網友評論
紅顏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