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養草

  別人養花我養草,曾經想從野外挖來一盆土,只澆水,隨它長出什麼來,我想那一定會有狗尾草的。

  家裡也有幾盆普通的花,伴隨着花默默地長出幾株草,有三葉草、狗尾草,他們在花的周圍,一樣的綠色,一樣的開花結子。那株狗尾草在花的面前似乎沒有卑微的樣子,細細的莖,細細的葉子,一節一節地生長着,一莖着一葉。一段時間后,便伸出一根細長的穗來,毛毛裡面是密密的籽粒,小米粒般大,手指輕輕一觸,他便如調皮的小狗抖動起了尾巴。

  據說,有位仙女思凡,便帶着心愛的小狗來到人間,和一位書生相戀,但卻遭到王母娘娘的阻撓,仙女和書生為了在一起,不惜反抗王母娘娘。在對抗的最後的時刻,仙女的愛犬為了救助主人犧牲了自己的性命。最終仙女和書生化作了陰陽兩塊玉佩,在人世間流傳。相傳相戀的人獲得了這兩塊玉佩,便能有情人終成眷屬。仙女的愛犬死後則化作了狗尾巴草,世世代代代,傳承着對愛情的見證。

  我憐惜他們,這不速之客反倒讓我感到欣然。一枝獨秀雖美未免單調,加上這幾株草,小小的一塊泥土變得生機勃勃。他讓我依稀回到童年的小樹林,遍地的野草,深的地方可齊膝,看上去一樣的綠色卻形態各異,狗尾草更是草王國里的生力軍,一場微雨,那生長的蓬勃之勢不亞於雨後春筍,一根根穗在風中擺動亦如麥浪一般。小孩子們便拔出這草穗,用它來穿螞蚱。

  小小狗尾草,名字雖賤,生命力卻很頑強,少年時跟母親下莊稼地鋤草,這草是要與農作物爭營養的。草根雖淺,細細的根須卻緊緊抓住地面,需用點力氣才能鋤斷,母親告訴我一定要貼根鋤,最後還要把草統統收到莊稼地外面晾曬,否則那些草還會紮根復活。

  現在,我養着花,也養着這狗尾草,時時看上兩眼。花有花的嬌艷,草有草的妙趣。在這個世間,大到一個園圃,小到一盆泥土,每個生命只要他存在,就應該有他生存的空間,有他生命的吟唱。陽光不會選擇,雨露不會選擇。

  然而有一天,下班回來,看看那花盆,除了那花,盆里乾乾淨淨的了,問:草哪去了?過來看我的母親答云:妨礙花的生長,拔掉扔了。

  母親做的沒錯,可親愛的母親,你不知道,我養這花,也想養這草啊。其實生命本無貴賤之分,都有他生存的權利,欣賞生命當然亦無關乎貴賤了。

  目光移向窗外,小區的綠地里碧草茵茵,轉而一想,以草的生命力,他更應在自然中載歌載舞啊,青青河畔,離離原上,天涯何處不養草?即便在都市的街衢,在緊密鋪着的理石縫間,只要有那麼一粒草籽,他就會倔強地鑽出來。綠綠的葉,細細的莖,在微風中,在陽光下,搖動那毛茸茸的狗尾,享受屬於他的那一份造化的恩澤。

養草 範文推薦:

  • ·養草記
  • ·種花養草能健身心
  • 您正在瀏覽: 養草
    網友評論
    養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