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撒哈拉的故事》讀後感

《撒哈拉的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撒哈拉的故事》讀後感

  人生需要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看到這句話時,心底像是被投入一顆小石子,泛起陣陣漣漪,之後再慢慢平靜下來。那一種平靜,叫死水微瀾。

  有人說: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會被她的美驚艷到。

  而我,凌晨3點半,在昏黃的燈下,窩在床角,捧着那讓無數人着迷的《撒哈拉的故事》,桌邊毫無半點美感的不鏽鋼水壺裊裊升起水霧卻讓一切浸在溫潤中,像情人的手,撫摸着一切。與白天的喧囂不同,夜晚的靜如死寂一般,只有指腹輕翻書頁伴隨着我輕微的呼吸聲打擾了這一夜的靜。

  三毛,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僅用一支筆,就能把大漠中凜冽的沙石打磨成初春里的一場細雨,灑落每一人的心中。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拋下所有的顧慮,與摯愛一同奔向熱辣辣卻也冷冰冰的沙漠,只為感應前世的鄉愁。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在天地間,以不羈的靈魂浪跡天涯,始終用最洒脫、最浪漫的姿態面對世人。

  此刻,我看到了,那個女子,有着如同孩子一樣的眼神,笑的時候咧開嘴露出白皙的牙齒,有如海藻一樣披散在肩上的長發。你穿着長袍,露出凜冽的鎖骨;你弓着腰,單薄的蝴蝶骨如雙翼,一種驕傲的姿態綻放着。

  我清楚的知道,在這個時刻,我,與一個在另一個世界的陌生女子安靜的面對面,本是兩個各自分裂的個體,在最後,融到一起,她附在我耳邊,輕聲說著話。

  我清楚的知道,我們已開始出發。

  有什麼事情能好過與自己的摯愛一同,在夢中的故鄉,過着自由的生活呢?你說:有時想想荷西很笨,所以心裡有點悲傷。荷西的確很笨,笨得可愛,居然會相信這樣可愛的真相。在沙漠中的飯店裡,難得有這樣的溫情,我問:你若知道荷西最終會離開,你會不會告訴他那些不可愛的真相?你沒有說話,只是在眼前浮現了荷西抱你起來,歡快的旋轉着,大鬍子上沾滿了肥皂水,你是只屬於他的“齊天大聖孫悟空”······

  或許是命中注定,你們認識了七年後終於結婚了,為何是七年,三年之痛七年之癢,經歷了七年後,時間並未磨蝕你的激情,時間並未減淡他的愛意,經歷過癢與痛后,依舊守在彼此身邊,走進婚姻的殿堂。沒有婚紗,沒有鮮花,沒有觥籌交錯,只有那一幅完整駱駝頭骨,只有那漫漫的黃沙,無邊而龐大的天空,還有身邊你愛慘了的荷西。給你公證的法院里的人也穿得比你們倆正式,我掩嘴笑了笑,你唇邊也掛着笑容,那種甜蜜的,小女人般的笑容。可是這樣的、真真實實的婚禮正是你夢寐以求,不是嗎?

  你愛耍小聰明,有一點治小病的心得,就熱心腸的幫助其他人,荷西為你捏了一把汗,你說:他認為我在亂搞,不知亂搞背後也存在很大的愛心。我輕輕搖搖頭,說:你這小毛病什麼時候才能改?你只笑不言,望向那邊。你哈哈大笑的跑開,荷西在後邊追着,好似漫畫中一樣好看極了。你輕聲念道:其實,最好的時光,無非就是你在笑,他在鬧,如此溫暖的過一生。

  沙漠固然美麗,可在那美麗下也會有危機重重的時候,當心愛的人陷入困境,自己也在受苦時,你會怎麼做?絕處逢生!你那小小的身軀里忽地爆發出巨大的能量,為了自己心愛的人,做了多少不可思議的事,你的眼神變得溫柔起來,經歷過驚心動魄后,依偎在愛人懷裡才是最好的安撫。

  到底,一個人要愛另一個人到什麼程度,才會無條件的對另一個人好,好到毀滅自己成全別人?沙侖愛上的那個女子,在你眼裡,在荷西眼裡,在我眼裡,都是對她不屑的,可沙侖為了她,付出了一切。或許,沙侖只是對幸福的渴望,渴望愛,渴望家,渴望溫暖,在他的一生中,或許只有那一個女子曾經給過他溫柔,哪怕是有目的的,他也心甘情願。我突然想起了在報紙上、電視上,常報道的詐騙案件,獨居老人為了享受被人關愛、被人了解的快樂,相信一些居心不良的詐騙分子,把自己的棺材本都給了別人,看到這樣的新聞,我總是在想:值得嗎?你輕輕說到:飛蛾撲火時,一定是極其幸福快樂的。

  佛說:因緣果報,前世種什麼因,今生受什麼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母親信佛,受她的熏陶,我也信佛,相信善惡終有報,相信世間會有那麼一些事是科學解釋不了的,就好像你撿的那一個銅片,錄音機碰了它會打轉,汽車碰了它剎車會失靈,咖啡壺碰了它會漏導致煤氣泄漏,小病碰了它會成絕症,這一切都不能用科學來解釋,但它的確存在,真的,讓人不得不信。你在空中搖搖裙擺,空靈的聲音像是從天邊傳來:不是的,或許,我在潛意識中總有想結束自己生命的慾望,所以,病就來了。又或許,這也是一種認知自己的方法,只是方法太過險惡,而且,我也不願認清自己。不管怎樣,噩夢過去了,沙漠美麗的秋天正在開始。

  夜來了,我點上白蠟燭,看她的眼淚淌成什麼形象。

  沙漠那樣的孤寂,你真的受得了嗎?我問。

  我的半生,飄流過很多國家。高度文明的社會,我住過,看透,也嘗夠了,我的感動不是沒有,我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也受到它們的影響。但是我始終沒有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將我的心也留下來給我居住的城市。不記得在哪一年以前,我無意間翻到了一本美國的《國家地理雜誌》,那期書里,它正好在介紹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釋的,屬於前世回憶似的鄉愁,就莫名其妙,毫無保留的交給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你說

  荷西呢?我問。

  在這個人為了愛情去沙漠里受苦時,我心裡已經決定要跟他天涯海角一輩子流浪下去了。你說。

  我從未對那片熾熱的土地產生過憧憬,可在你的書,卻把它描寫得美輪美奐,如同少女的夢,這裡如此之美,我們可否停留?

  不,這不是我們的終點。

  鍾曉瑜

您正在瀏覽: 《撒哈拉的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撒哈拉的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