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拂塵《逃學記》有感

讀拂塵《逃學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拂塵《逃學記》有感

  吳海燕

  看完拂塵的《逃學記》,我很是驚嘆,為作者突出的文學才情、洞穿生活的感悟力以及語言的細膩成熟。

  自由是人類永遠的追求,也是文學永恆的主題。古往今來,無數作家在筆下表達了對自由的渴望,拂塵的這篇《逃學記》無疑也是其中的一朵小浪花,卻是十分優美和獨特的一朵。我頭腦中蹦出了幾個相關或不相關的作品名:綠野仙蹤、我不想上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又彷彿看到了莊子、屈原、魯迅、沈從文、三毛等人的影子。

  也許愛好文學的心靈多少是有些相似的吧,拂塵所寫的逃學事,能引起我強烈的共鳴。我雖然沒有像拂塵那樣逃過學,但對上學這件事也有一種天然的恐懼。六歲上小學一年級,我哭了整整一個學期,不合群,不能融入集體生活,用一雙和年齡極不相稱的冷眼觀察着老師和同學們的一切言行。每到星期五下午開始放周末假,如釋重負,每到星期一早上,整個人都不好了。成績也不好,小升初只是按片區上了一所普通中學的平行班。但永遠感謝初中有過的一段自由快樂的閱讀時光,幾乎每天中午我都要騎自行車去小城電影院旁邊的租書攤上租書看,看完了金庸、瓊瑤的所有小說。雖然武俠和言情小說難登大雅之堂,但我從中而窺見了一個與現實不一樣的桃花源,進而喜歡一切的文學書籍。嶽麓書社版的《史記》、《十八家詩抄》、《宋十家詞》、三言二拍、《聊齋志異》以及四大古典小說名著,上海譯文出版社的《簡愛》、《紅與黑》、《漂亮朋友》、《嘉莉妹妹》等等,成了延續整個中學時代的最愛,是枯燥乏味的求學生涯中漏下來的唯一陽光。初中學業荒廢了,除了語文,其他科目均一塌糊塗,終於連普通高中也沒有考上,是父親給我交了不菲的贊助費才去讀的。高中有繼續蹉跎之勢,但高二選讀文科之後,我的成績有了起色,也知道要為考大學發奮了。本來數學和英語都是極差的,但英語自學一段時間后,就躍居和保持在班級前三名了,數學卻真無計可施。第一年高考考上一個三類專科,沒去讀,復讀一年,其他科目基本持平,數學增了30分,考上了一類重本,是我喜歡的中文專業。本以為我的上學經歷已是有些傳奇性的,但比起拂塵逃學后在橋洞里、樹林中的那一番凌虛高蹈、自在無心,自覺弗如遠矣。雖然我是70尾,拂塵是90后,但總的來說,我們都是深受應試教育體制毒害的一代人。和前輩相比,我們的經歷過於簡單,被認為是沒有吃過苦經過風浪的,但平地起風雷,杯水中有風波,我們絕不能因此而否定了自己走過的路。從自然人到社會人的轉變從來都是殘酷的,"上學"正是以"和平演變"的方式完成了對我們的馴化,從而掩蓋了血淚和流的本質。因此,直面生活真實,用文學書寫我們這代人的心靈史,是很有必要也很有價值的。拂塵的《逃學記》直讓我覺得後生可畏,70后80后還沒有寫出屬於自己的有份量的東西,90后卻已登上歷史舞台,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大有越過之勢!

  這篇散文娓娓道來,有條不紊,敘述詳略得當,描寫細緻,語言簡潔流暢,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進步。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開頭較拖沓,結尾有點言不及義的感覺。

  拂塵很有才情,也很有悟性,善於學習經典,博採眾長。我個人覺得她較多借鑒了中國現代作家,當代作家的影響較少,中國古典文學和西方現代文學的影響不明顯。並不是說一篇作品要有什麼古今中外的容納,而是寫作者視野的開闊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作品所能達到的高度。

  拂塵二十齣頭就有相當紮實的文學寫作基礎,這是很難得的,雖然現在看來,寫法上比較常規,個人風格也還沒有建立和凸顯出來。文學創作是一條漫漫長路,有志於純文學創作的拂塵已經很勤奮了,也以作品顯示了自己的實力和潛力,但最終能否橫空出世,除了生活道路的選擇、機緣際遇等因素外,人力所能控制的也還是堅持不懈地學習、思考、練筆和磨礪。但願拂塵能有足夠的毅力和勇氣來實現自己的文學夢想!

  簡介:

  吳海燕,網名海色天容,文學碩士,現為綿陽師院教師。鍾情碼字,堅持寫作的獨立性與個性,曾發表小說數篇。

您正在瀏覽: 讀拂塵《逃學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拂塵《逃學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