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生如夏花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生如夏花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生如夏花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

  生如夏花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三毛說:"人的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於是否快樂活過".簡單明了的一句話卻直入我的心房。是啊,人生苦短,我們又何不快樂地活一回呢?拋開繁瑣的生活,像三毛一樣洒脫一回,而在她身上,我想"生如夏花"這四個字正適合。

  那一天,她背上行囊離開祖國的懷抱,奔赴遙遠的撒哈拉,不為求學、不為生計,只為簡單地完成旅行的心愿。而這一切對於一個平凡的女子而言,需要多大的勇氣?然而自由,那卻是個永恆的話題。她說:"我是一個像空氣一樣自由的人,妨礙我心靈自由的時候決不妥協。"事實證明她做到了。

  縱然她對雙親百般依戀,然而在自由面前她始終懂得無論再嬌嫩的小草,有一天終究要長大,於是乎她做到了,在沙漠里,她堅強而開心的活了下來,而那也是對父母最好的答覆了。

  她生如夏花,果斷決定,我喜歡她的爽朗。

  想到這裡,我似乎又看到了漫天狂沙的撒哈拉里,那個孩子一樣的三毛。她說:"跟荷西結婚,一半是由於荷西的痴情,而另一部分則是為了父母,而自己本不必結婚的。"我想說那是一種怎樣的思想,可以讓她那麼洒脫?然而人的環境和追求並不只有那麼一條狹路,怎麼活都是一場人生,不該在這件事上談成敗,論英雄。

  假如把荷西比作中國古代的帝王,把三毛比作帝王的任意一個王妃,那麼在荷西心裡的三毛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荷西對三毛的痴情讓我們敬而嘆之,《沙漠中的飯店》也讓我們見識了三毛與荷西甜蜜的愛情生活、家庭生活。《荒山之夜》荷西為心愛的三毛尋找貝殼化石而深陷泥淖不能自拔,三毛想盡辦法挽救。遇到路人,可憐乞求援助,卻被落井下石,最終她以智取勝,果斷救出荷西。可惜那是個夜晚,要是個傍晚我想那場面一定十分美麗:夕陽下,他們相互依偎。而一個人的一生,有這樣一個愛自己,能走到永遠的人就足夠了,我想三毛是擁有的。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喜歡三毛為人處事的方法。在荒涼的撒哈拉大沙漠,住着那樣一群人,他們習慣了沙漠下殘酷的氣候,他們不識字,沒見過除沙漠以外的東西。他們總喜歡問三毛"借"東西,說是借,當然會還,只是當他們還來時,早已面目全非了。三毛教他們識字、教他們識別從未見過的東西。跟他們在一起,我想她是快樂的,雖然偶爾也會有些生氣,但是磨合中那是人與人之間最親近的感情啊!她成為了村民心中的女神,而她也收穫了快樂。

  提起撒哈拉,我們會想到:漫天黃沙,天與地交接的地方一黃一藍,那是一幅多麼美麗的夢幻般的圖畫啊!只是世間在美的同時,也表現出了它醜陋的一面。我們不得不想起娃娃新娘里的姑卡,她十歲就嫁人了,一刻還未看見天空魚肚白的明星就這樣隕落了。沙漠婦女地位的低下不得不讓人深思。《死果》那又是一種該如何解釋的現象?他們沒有文明卻習得了致命的巫術。我們不相信,卻又無從解釋,幸好碰到好人使三毛在危險中得以獲生。她看到了這一切的邪惡,終究也浸染不進去她的心靈,她始終相信:"這是一個美麗動人的世界,一切悲傷離我們是那麼遙遠而不着邊際。"

  撒哈拉,一個如神一樣美好的名字,而在三毛的筆下,我更進一步領略了它的萬種風情,大自然是個神奇的魔術師,點綴着這個美麗的星球,只願今生以及永遠都能崇拜它,敬仰它。

  而自由需要見證,需要如三毛般生如夏花。

  放下一份牽絆,便收穫一份自由;放下一份醜惡,便收穫一份友誼;放下一份怯懦,便收穫一份力量。

  只願今生你,似你般生如夏花,不負人,不負心,在塵世獲得幸福。

  文史學院 徐國燦

您正在瀏覽: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生如夏花
網友評論
讀《撒哈拉的故事》有感:生如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