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最後一課讀後感500字

最後一課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最後一課讀後感

  今天學了《最後一課》學完后,認為這是一首悲憤的愛國主義交響曲。

  這篇文章以小弗郎士的口吻,在最後一課的見間和感受為線索,刻畫了小弗郎士和教室韓麥爾的經典形象,反應呢法國淪陷區的人民對慘遭異族統治的悲憤和對祖國的熱愛。

  第一次初讀時,只覺得民族語言是一個民族代表。而羅老說,亡了國的人民,如果還說著自己的語言,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實際上就說明這個民族沒有徹底滅亡,還在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如果一個民族完完全全喪失了語言,那麼,她就幾乎失去了她生存的土壤。人們把一個民族在千百年共同生活經歷的語言稱為母語,意味着語言對民族文化,這個民族就永遠存在向心力,不論異族統治多麼嚴酷,這個民族的人再怎樣被分離,民族的精神文化隨時可以把他們團結到一起來。侵略者只能奴役其身,不能奴役其心。所以民族語言能使民族內部產生凝聚力。

  在日本帝國主義佔領我國台灣和東北三省之後,也是不不遺餘力地大肆推行日語和日本文化教育。他們都是出於同樣的目的——在軍事佔領之後開始文化的侵略奴役!因此可以說對一個民族真正的佔領和征服。但這,往往是最困難的。

  我們的母語是最偉大的。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課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最後一課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