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那時西藏》讀後感

《那時西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那時西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那時西藏》讀後感

  澳大利亞阿德來德市山裡的植物園,在秋天裡是非常的美。來這裡定居三年了,才在第二年跟隨朋友去過一次。那天上得山去,偶遇一群同樣是來賞秋的中國人。熙攘寒暄之際,我看到其中有一位長者,背山而坐,靜的如一尊佛像。那超然的面容和態度讓我怔住。我顧不得跟其他的中國同胞打招呼,一心想和這位仙風道骨的老先生認識。他告訴我他是攝影師,叫徐家樹,有個博客,可以去看看。雖然只是簡短的對話,我卻被他的獨特的氣質所深深吸引,產生了想去閱讀這個人的人生經歷的慾望;想知道,有着這樣超凡脫俗態度的人,曾經走過的是什麼樣的路?因為這種慾望的異常強烈,我突然感覺到人與人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雖然只是近在咫尺!無心再看秋的美景,只在心中禱念:哪一天,我會在阿德萊德的街道上遇上他,進一步了解他。就看我們有緣無緣。

  一年半后的春天,我驅車四十分鐘來到海邊赴約,進了咖啡館,徐先生早已坐在臨窗面海的桌前,目光投向大海,靜靜的,有如一尊佛像。剛剛回國再次開攝影展、出版新書、又以六十八歲高齡輕鬆入藏的他,看不出任何的興奮和激動,那似水的平靜又一次讓我怔住。他從袋子里拿出《那時?西藏》隨意地放在桌上,"送給你的,等你的讀後感。"

  我捧回《那時·西藏》,讀了前言和後記。沒有急於讀完它,更多的只是把它帶在身邊。那段時間因為一本書的陪伴,我竟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祥和的心境。但是只要頭腦從工作中閑下來就會在心中品味所讀的內容和看到的攝影畫面。會有這樣異乎尋常的感受,是因為這本書是集結了徐家樹先生三十年來屢次入藏的攝影和隨行筆記。書中那一禎禎圖片,展示給我們的是未來不會再出現,不會再看見的人面、場面和氣息,裡面蘊含的內容是超出有限的文字和有限的圖的。

  作者不急於呈現,我也要細細品讀。

  因為這個三十年讓我感覺書的沉重,讓我似乎不忍心以太快的速度讀完它,就像我們不願意以太快的速度度過寶貴的青春一樣。三十年裡,一個人會經歷怎樣的變故!身體上的,思想上的,生活中的,還有那些面對生死的經歷……而放下那些數不清的變故,他克服一切困難,沒有停息過到西藏去的腳步。將此解釋為西藏的魅力有多麼的大是不準確的,我所感悟到的是徐先生的堅韌的力量的不可估量。哪裡有他所追尋的,他就抬腳去了,不管腳下的路是怎樣的坎坷。只不過對於他來講,那個地方叫西藏,來到西藏他就會像一個"長年漂泊在外的遊子,終於回到故鄉"。

  徐先生堅韌的力量還體現於他堅持了十年的游泳運動,三百六十五天,日復一日,無論嚴寒酷暑,狂風暴雨,每日固定就在那個時間。也正是因了這股超常的毅力,他能夠在2004年做完面臨生死的大手術一年之後,再次順利入藏。在一次談話中,我說:"您每天堅持的游泳讓我感覺就像是在修行!"他淡淡地笑着說,"是啊,一圈圈地游就像一圈圈地轉經……直到感覺和水融在了一起,回歸了自然。"

  西藏的喇嘛和佛教信徒對宗教的虔誠,打動着所有去過西藏的人,也深深震撼着徐家樹。而他在書中所描繪的信徒們通過精神上的堅守和肉體上的苦痛,對宗教虔誠地追尋的內容中,我卻發現了徐家樹本人的身影。那是他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對生命的意義,活着的價值,自我的回歸的苦苦求索。而他超然的態度和淡定的性情常常讓我在心中發問:他是在那市井中修行的佛嗎?

  為了能夠遵照自己的真情實感完成"作業",我邊讀邊記錄感受,以便在讀完之後交出我的讀後感:"……我沒有去過西藏,只是在人們的傳頌當中,些略地了解着她,嚮往着她。這次,西藏被徐先生的書真切地帶到眼前。自從接過書,我一直在讀着它。那好像是一本永遠可以放在案頭,永遠也讀不完的書。我讀着那些圖片和文字,緊跟着徐先生的腳步,走進了西藏的神秘心腹。穿梭在三十年的時空變遷中,心隨着他沉下去,騰起來;西藏的黃土在我身上漫起來,朝聖的人群在我周圍涌動着;我聞到了人汗浸入羊皮襖的氣味,時時感到被宗教的神秘力量罩住了魂魄,被虔誠的信仰的洪流淹沒……每一段文字都會另我陷入深深的思索,不僅僅是需要消化那些我從未見識過的場面,還因為腦海中會經常浮現徐先生在每日在高原中行進、拍攝的勞頓過後,同伴已然累得放倒大睡,他卻在微弱的頭燈光照中,奮筆記錄當天的所見所悟,一天都不懈怠。也正因為這樣的虔誠和堅持,我們才有幸讀到並收藏關於西藏三十年的一本好書……"

  自從開始讀這本書,我的思想發生了巨大的轉變,對西藏,對宗教,對人生,對自我,都有了新的思考。為了能夠真正讀懂這本書,領悟作者的領悟,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啃讀了數本關於西藏和佛教的着述。感謝《那時?西藏》和它的着者,幫我推開一道道了解藏地、佛教、認識宗教、領悟人生真諦的大門!

  徐先生在書中經常慨嘆命運的無常和因緣的巧合,冥冥中的有一股力量把人們拉到一起又拆分開來……我也常常慨嘆那次真正如願發生了的街頭偶遇,也許正是由了這樣的因緣。那是在山上奇遇后的數月,我開車來到一個路口,為兩位過馬路的行人讓路。那其中的一位竟然是徐家樹先生!因為為此一直做着心裡準備,一經確認是他便毫不猶豫地踩下剎車撥下車窗叫住他。"我們在山上見過,我看了您的博客。""記得,你好!讀後可以留言啊!"這次見到了徐先生有比佛更親切的微笑。

  我讀了他博客里的很多文章,關於生活的,親切樸實;關於攝影專業的,嚴謹懇切;那些攝影作品,每一幅都是一顆為藝術歡跳的心。之後雖然只是淡淡的君子之交,他的凝練誠懇的話語卻給正在人生路上迷茫困頓的我開示出清晰的方向,給在異國他鄉沒有父母相伴的遊子父親般的溫暖和堅實的支撐。今天,徐先生把《那時?西藏》贈予我讀,推動了我重新來學習、思考西藏這個特殊的地域和文化。它把宗教以及人生這些深沉的命題傳遞到我的面前,令我對自己的人生經歷重新梳理,對自己活着的狀態和目標重新定位,對關心關注的很多課題都有了更深入和包容的領悟……

  一本書,由於篇幅有限,不可能道出作者所有的經歷、感悟和思想。一本好書,當你讀着它,會得到心靈的啟示並從而打開思想的閘門,這就是我永遠在讀着的《那時?西藏》……

您正在瀏覽: 《那時西藏》讀後感
網友評論
《那時西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