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在《上尉的女兒》這部作品中,普加喬夫是一個英俊、聰明、和善、親切、有理想、有勇氣、有抱負的農民起義領袖,他是一個有自己的快樂和哀愁、內心深處埋藏着許許多多的幻想、希翼、憂思和痛苦的活生生的人,他認為與其做一個吃死屍的烏鴉三百年地生存,不如做一個喝活血的老鷹生存三十三年,由此表現出他那豪邁的俄羅斯性格,而他對民歌的愛好恰恰體現了他的形象的人民性。除了布加喬夫這一形象以外,作者還主動真實地塑造了一系列屬於社會各個階層的,具有不同特徵的人物形象,這裡有下層軍官米羅諾夫上尉,他的妻子瓦西麗莎,女兒瑪莎?格里尼奧的忠實僕人薩維里奇,那個被人割掉耳朵、舌頭的老巴什基爾人,以及作者略略寫到的普加喬夫的叛軍和白山要塞中的許多下層群眾,在男主人公的愛情歷程與令人感動,正是這些平凡的俄羅斯人代表着俄羅斯民族,《上尉的女兒》可以就是一部俄羅斯人民美好品質的頌歌。

  《上尉的女兒》是一部以科學態度撰寫而成的歷史小說,全面深入地寫出了俄國歷史上一個重要時期的社會狀況和矛盾鬥爭,塑造了體現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的起義軍領袖布加喬夫這一形象,普希金曾奉沙皇之命編緝有關彼德大帝的史料,在此期間,他被十八世紀農民起義領袖布加喬夫的事迹所吸引,在研究了相關的檔案材料之後撰寫了《普加喬歷史》;尼古拉一世為此十分惱火,他認為一個在斷頭台上結束生命的反叛的莊稼漢無“史”可言,於是普希金閱讀了許多回憶錄作品,訪問了經歷過這一事件的老人,親自參觀了發生這些事件的許多地方,一九三六年完成的《上尉的女兒》正是以這些的翔實的材料為基礎撰寫而成,因而作品的現實主義也就上升到新的高度。

  總之,普希金的散文語言純樸而美,敘述簡結、明凈、清澈、凝練,其最大的特點是普希金的作品超越了前人的另一優點在於他的作品豐滿、完整、儲蓄、勻稱,而且極大地忠於俄國的現實,其中沒有奇幻的、空想的、虛幻的、怪誕的理想之物,而是全部浸透着現實,把生命本身的真實的美表現了出來。

  只有偉大的普希金才能寫出如同他的詩歌一樣美麗的散文作品。

  篇二: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懂得感恩是一個人內在素養的體現,感恩是一種生活心態,感恩是一種道德素養,感恩更是一種人世間最美好的情感。學會感恩世界給了我們一個光明的生活空間; 感恩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多彩的世界感受生活;感恩尊師教會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待一切……彼得羅維奇與瑪麗亞的完美結合又給我們一個思考:這段 姻緣有着普加喬夫的感恩,有着普加喬夫的回報給他們的真心。

  《上尉的女兒》是普希金最後一部作品,它被人稱為文學史上的《天鵝之歌》。它以主人公彼得羅維奇與瑪麗亞的戀愛過程為主線,同時也描述了普加喬夫這個俄國 歷史上的農民起義領袖。它講述俄國歷史上一個重要時期的社會狀況和矛盾鬥爭,展示和歌頌了俄羅斯人民的熱情善良。彼得羅維奇和瑪麗亞的愛情甜美感人,深情 而忠心不渝。彼得羅維奇寧可受軍法處置,也絕口不提心上人的名字,不讓她捲入可怕的軍事審判。而瑪麗亞則歷經磨難,一直為愛人保全,自己做好了隨時赴死的 準備,最後又英勇無畏地去求救於女皇,使心愛人洗刷了冤屈,得以平反昭雪。

  這部作品寫出了俄國專制制度與民眾的關係問題;貴族的生活道路問題、農民問題;塑造了有高度概括意義的典型形象:“多餘的人”、“金錢騎士”、“小人 物”、農民運動領袖。這些問題的提出和文學形象的產生,大大促進了俄國思想的前進,有利於喚醒人民,有利於俄國解放運動的發展。普希金的創作對俄羅斯現實 主義文學及世界文學的發展都有重要影響,被高爾基稱之為“一切開端的開端”。

  小說中最值得思考的形象--普加喬夫,最初只是一個流浪漢,後來竟成為了農村起義領袖。只因當時彼得羅維奇送給他一件兔皮襖子,他回報給彼得羅維奇的卻是 說不完的。他的確是個很重情義的人,不僅赦免了彼得羅維奇,還促成了彼和瑪麗亞的愛情。當彼勸他走回頭路時,他卻說:“天曉得!我的路子很窄,自由很少。 我的人都自作聰明,他們都是賊。我必須提高百倍警惕,只要打了一次敗仗,他們就會獻出我的腦袋贖回自己的一條狗命。”普加喬夫知道自己走上了這條不歸路已 經回不了頭,但他還要繼續向前走去……

  歷史的發展讓普加喬夫想回頭卻回不了頭,“一切都晚了”,即使起義失敗了,但他的精神卻是永駐在我們心中。讓我們也學會他的這種感恩,去感恩給過我們幫助的人。

  篇三: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上尉的女兒》是俄國作家普希金的着作。寫的是一對戀人在普加喬達領導的哥薩克革命的烽煙戰火中悲歡離合的故事。

  在這些人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如果說愛是美麗的,那麼互動的愛就是至美。這樣的愛建立在理解之上,彼得盧沙在雪地里救起了普加喬達,而後,普加喬達在有權后也沒有為難彼得盧沙,而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擁有了無比幸福的生活。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才會處處播撒愛,而且不求回報,不求誇讚。茫茫人海中,有多少往事可以回首,有多少擁抱可以重來,有多少真情可以再現,有多少惡人可以改善,當我們放開一切,伸出自己的雙手,其他人也會因為這樣而獲得更多的感悟和更多的愛。想想,沒有陽光,就沒有日子的溫暖,沒有雨露就沒有五穀的豐登,沒有水源,就沒有永恆的生命,這些:陽光、雨露、水源它們祈求過那些獲得幫助的人們給予回報嗎?沒有!我們不能只做那些被幫助的人,要先學會做給予的人!只有這樣世界永遠是明亮的;因為心是明亮的,只有這樣他人才能更好的生活,因為人心是善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沒有太多的麻煩,因為有困難時人們幫了!

  讓我們學着撥開故事的表面,看到背後的情境;拉長美好精神的距離,讓愛與幸福延長下去!

您正在瀏覽: 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上尉的女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