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是個無限好

美是個無限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美是個無限好

  文/觀鵝會意

  “桂林山水甲天下”這不朽名句,可謂家喻戶曉。但它的出處眾說紛紜,王正功作七律二首其中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一句詩,是誰先說的並不重要,關鍵是桂林山天下第一的說法不完全正確,因為美是個無限好。

  昔日,曾去桂林山水一游。時逢酷暑,雨季剛至,灕江澄碧,水溢象鼻。駝峰般的山峰,遠景紫蘭,中景鈷蘭,近景翠綠,遠近分明,層次清晰,如若鳥瞰灕江之水,定是纏繞在貞女腰間的絲綢帶。如果用畫來喻桂林山水,它就是一副裝飾畫,每一筆色彩是那麼純凈,就像大自然的調色盤撒落在了這裡;如果用聲音來喻桂林山水,那就像在古洞里演奏木琴,聲音是那麼的圓潤清脆;如果用四季來喻桂林山水,它定占夏之嫵媚。

  鄙人嗜好丹青,桂林山水確宜入畫,山勢柔和,峰形似乳,曲線優美,它的水流也是有規矩的,滑來滑去就像在串珍珠似的。陽朔乘船游灕江,是一件久懷慕藺之幸事。抬頭遠眺,江岸竹林婆娑,山腳白牆紅瓦相映花紅,岸邊搗衣女的嘻笑聲,被山風吹的忽忽悠悠,江里的水牛隻露着半個頭,享受着涼爽愜意。望累了再品近水,江水就像流動的綠綢緞,忍不住伸手一掬,疑指染綠。江底模糊卵石,就像頑童在捉迷藏,增添了不少神秘。淺水處可見水草,它們在陽光下閃着碧綠的光,長長的葉子順着水流的方向,不知是迎還是送遠道而來的客人,水面上還不時飄過去幾株水葫蘆。船走山移,一座座山峰倒影在江中,水中之山比岸上的更好看,因為它染上了江水之翠綠,色彩更加鮮艷。

  “八馬畫山”是景中之絕,船未到山前導遊就滔滔不竭,誘惑的遊客翹首以待。畫山像敞開的胸脯,石壁陡峭直立江邊,風吹日晒的岩石剝剝蝕蝕,這大自然紋在石壁上的八匹馬,我可能是太愚笨,一匹也沒有看出來。人群中有人驚呼,我看到七匹馬了,還留了一匹謙虛的空間,丹麥皇帝的新裝,會不會穿在中國虛偽人的身上,不值得考究。古代的文人墨客韓愈、柳宗元、杜甫、白居易、李商隱都來過桂林山水,他們也沒有看出來石壁上有騰雲駕霧的八匹馬來,看出來的話詩句里還能沒有描寫。桂林山水是在歷代文人騷客的筆下活了起來,描寫的繪畫的它活靈活現,充滿了生命,自然之山水和藝術之山水融為了一體。

  我遊興未盡從桂林“滑入”了越南,發現聰明的越南人處處在模仿中國人,模仿做起來肯定省事,不需要動什麼頭腦,看到中國改革開放它也模仿,名詞給你篡改了叫“革新”。不僅河內市巴亭廣場模仿的天安門廣場有模有樣,你廣場有毛澤東紀念堂,我廣場有胡志明主席陵,就連中國人老祖宗傳下來的屬相,他們也模仿的有板有眼,就是把十二屬相中的兔子給你換上了貓,看來天下文章一大抄越南人學的最透徹。咱姑且放下人文再談地理,咱先不要從地質學討論桂林山水之“喀斯特”現象,你看看越南的下龍灣活脫脫一個新桂林,原來大自然就偏心他們。

  下龍灣山水酷似桂林山水,山峰一模一樣的像親姐妹的乳峰,只不過妹妹比姐姐年輕罷了。它的水遠遠超過灕江的一線細流,水直通於大海。水中之石千姿百態,鬥雞之石,你看到對峙的兩隻公雞栩栩如生;抱小孩的老人蹲在水裡,你慢慢去端詳可看出來嘴裡沒牙的塌吧;蛤蟆石向天張着嘴,不知道喊叫着啥;差一點忘記了香爐石,這個石香爐不知道保佑了多少人平平安安?桂林下龍灣之岩洞,各有千秋。萬代的綠海,四季的青翠,日不移晷,月光鑲金,海光山影,煙霧飄渺.......

  看來美是個無限好。

您正在瀏覽: 美是個無限好
網友評論
美是個無限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