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學勇氣有感

讀教學勇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教學勇氣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回歸本源,認真做好教育

  ——讀《教學勇氣》有感

  柴冬迎

  最近讀了《教學勇氣》一書,裡面提到一個醫學院的教學改革:將原來用屍體做標本,改為用真實的病人做標本。這樣的改革使原本機械化程式化的學生變得人性化,感性化,他們能夠感受到病人的痛苦,從而充滿感情地對待病人,認真對待病號,儘可能地在救治的過程中減輕病人的痛苦。帶着對病人的同情和憐憫去醫治他們,這才是醫學的初衷。

  這使我想起了我們的教育,教育的初衷是什麼?細細想來也不過是四個字:教書育人。所謂教書就是教給孩子們知識,目的是讓孩子們學會知識。所謂育人就是教育孩子好好做人,目的是讓孩子做一個品德高尚,與國家、社會、他人有用的人。再來看看我們現在在做什麼:上課,完成作業,能夠應付考試,每次考試要考到前幾名,畢業班升學率要高……孩子學會知識了么?會用學到的知識來指導實踐么?孩子們是人格健全的人么?老師您了解了么?我想答案一定是否定的。要不,我們的大學生畢業了還找不着工作?我們的學生動輒自殺,動輒殘害室友?所以,我們的教育早已違背了初衷,我們的老師也更多地是在追求現實的利益。

  教育要改革,必須改革。

  怎麼改?我想不如借鑒一下醫學教育改革,朔本逐原,回歸到教育的初衷上去。我們教師是有思想的,有感情的人,我們所面對的學生也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我們要用我們內心的人性去面對學生的人性,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去處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用人對人的態度去處理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用人與人之間知識與技能的傳授去做好老師對學生知識的教育。用人與人之間人格魅力的感染去感染我們的孩子,讓他做一個品格端正的人。

  我今年仍然帶三年級的孩子,他們只有八九歲大,但是我知道我們也是有感情的。前幾天我講公開課,我把同學們教師節送給我的花當做獎品,在講課的過程中把花送給表現好的同學,當我將第一束花送出去之後,課堂氣氛空前熱烈,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回答問題,這節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感到比較慚愧的是由於我的花不夠,有很多表現很好的同學沒有得到獎勵,.於是下課後,我要買了一些棒棒糖分給孩子們,他們拿着我給的棒棒糖高興極了。從那以後,同學們更聽話了,上課紀律更好了,老師不在的時候自主管理的能力更強了,我由衷的開心,也用更多的語言去誇獎他們。我知道,我對他們的關心和鼓勵正在一點一點地在他們心中播下種子。

  我想,教育就該如此,返璞歸真,回歸初衷,踏踏實實地教給學生知識,認認真真得教他們做人。

您正在瀏覽: 讀教學勇氣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學勇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