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讀了魏書生寫的《好學生好學法》,書中主要從“增強動力”、“發展智力”、“掌握技巧”三方面來闡述學生學習的各種好方法。這本書是針對中學生來說的,但是其中的一些理論方法,對於任何一個社會群體或個人的成長都是可以借鑒和運用的。接下來我就着重談談我感觸比較深刻的幾點看法。

  一、經常進行精神充電——每天一條格言,使你心明眼亮。

  記得高四那年,臨近高考還有三個月,為了讓自己有一顆不氣餒不退縮的勇氣,每天晚上我都會在日記本上寫上一會兩條“格言”,這個格言有些是我自己鼓勵自己的話,有些是從書上看到的激勵人奮進的話。比如:“加油!加油!加油!”;“永不氣餒,永不放棄”;“前面的道路還很長,這只是你人生道路的一小步”;“有耕耘不一定有收穫,但是沒有耕耘一定沒有收穫”。慢慢地,每晚一條格言,讓我擁有了勇敢向前沖的動力,同時也讓我更加明確前進的方向。

  雖然魏書生主要是讓學生們抄一些格言,但是他也有讓學生們相互選擇對自己有用的格言,甚至是針對自己而為自己寫的格言。現在覺得我高中時的這一做法,正好和魏老先生的觀點不謀而合。

  二、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的五方面好處。

  被提及的五方面好處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但是就個人寫日記的最大的收穫就是分析問題、認識問題的能力提高了,當然,讓自己在改變自我、超越自我的同時讓自己更加豁達和開朗。當然不是天天寫,有感就寫,無論哪方面的,晚上思緒比較縝密,也不要拖到第二天,整理好思路好好寫。記得大學畢業前的一次面試的失敗,就讓我整晚上對自己好好的剖析的一番,無論是專業問題,回答技巧,還是機智,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優勢,我都一併寫在日記本上,我覺得這樣做對我今後的面試成功或分析問題的能力都是有幫助的。

  三、給自己施加學習是享受的意念——在學習中尋找快樂。

  我很欣賞魏老先生學生們說的關於各種考試是一件享受的千萬個理由。是的,換個角度,換個思維,難的討厭的都變成了喜歡和享受的了,其實這也是交給學生積極樂觀面對生活的態度,改變不好狀況的勇氣和動力。這對生活的遇到困難挫折的人是很好的論據,學生都能做到,工作了的我們更應該如此!

  四。最後我談談關於記憶力方面的。

  我自己曾經就是死讀書、讀死書的學生,記得在初中和高中階段,我最討厭的就是有關背誦記憶有關的科目,比如歷史、地理,外語,現在看來,歸結有以下原因:一、目光短淺,從不關注國家歷史地理人文文化;二、不會學習,不會總結好的學習方法;三、本人智力太一般了!儘管有些自嘲,但是事實如此,還得面對。

  現在已為人師的我,不能用死讀書的方法來教死書了。讀大學時候,大學的教學方式,給予大學生的自由學習和生活的方式,讓我終於明白了學習方法的重要性:一個是交給學生學習的好方法,讓這種方法堅持,然後變成一種習慣,一種會學習的好習慣,最終形成一種會學習的能力;另一個就是延續上一條的能力,也就是遷移到其他的各個學習工作中,如魏老先生說的自學的能力,結合自己內因和外因等因素,選取適合自己的好的學習方法,讓自己學到更多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好學生好學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