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黨群工作室副主任 於強

  讀過一些項目管理類的書籍,理論性的較多,本書以項目實施流程為主線,以一個個實例對項目管理重點工作進行了講解,淺顯易懂。下面談一下個人認識,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項目管理是單位發展的重點

  項目無處不在,無論是一個鑽探項目、區調項目,還是組織一次會議、一場文藝演出,本質上都是一個個的項目。對地勘單位而言,發展依靠外部經營和和內部管理,外部經營具體在專業項目,內部管理具體為黨建、人事、財務、安全等管理項目,都是項目管理。對地勘單位管理者而言,無論是中層幹部來管理一個單位,還是項目負責人管理一項地質項目,也都是項目管理。而只要是項目,都不可能順其自然就會獲得期待成果,必須用項目管理理論指導實際工作,才能使項目不斷成功,實現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二、項目管理進程中存在的問題

  (一)項目分析、組織團隊、制定計劃基礎不牢

  項目分析以往基本上是立項,現在逐步向投標轉變,項目的立項或投標涉及面廣,涉及測量、地質、財務等許多方面,但項目負責人單打獨鬥的現象較多,往往分析不足,其結果就是立項依據不充分或無法中標甚至廢標。組織團隊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是初期項目人員確定過於隨意分工不明確,導致後期項目人員變更頻繁,不斷需要重新進行磨合和分工,影響項目進度。制定計劃方面不夠細化,總體概況進度與近期詳細進度結合不緊密,考慮實際項目中存在的風險不多,沒有為關鍵節點任務留足時間。

  (二)項目質量、進度的督查不實

  質量管理部門糾纏於項目的進度管控,對於質量管控不夠,而質量欠缺往往會影響進度和成本,甚至單位整體形象。質量存在問題主要是由於沒有按照標準施工,執行力建設強化年各主任工程師提供的學習材料多是各類標準,而項目負責和年輕職工恰恰對標準不感冒。管理部門在關鍵工作節點或應該完成的時間節點不了解,或沒有及時進行檢查糾正,最終導致延期,在多數項目為投標取得的情況下,可能會面臨合同違約風險。執行力建設年實行的月度數據統計,部分單位對此項工作不重視,表明其單位沒有形成項目進度統計意識,何談進度管理。

  (三)項目變更管控審批不嚴

  地勘項目多在邊遠地區,信息溝通不便,加之野外工作時間較長,存在隨意變更設計、工期現象,因人員調離、內部調配,存在更換項目負責甚至頻繁更換項目負責的現象,導致項目停頓甚至爛尾。幾種現象結果就是責任落實不到位,最終無人擔責,加之處罰獎勵制度執行不到位,一旦破先例,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最終制度成為一紙空文。

  三、項目管理應當加強的工作

  (一)重視項目管理知識的學習

  當前對項目管理理論知識的培訓,停留在中層幹部範圍,一線項目負責的項目管理知識十分匱乏。實體負責人、項目負責人,不論說負責的項目大小,都應當積極學習項目管理知識,用於指導實際工作,從到工作井井有條。通過項目管理知識培訓,能夠有效增強職工隊伍的紀律意識和團隊意識,不但對工作有利,對其個人生活和發展也很有幫助。

  (二)強化項目管理制度

  在當前以往項目清理基本完成,新項目少的情況下,要重點把項目管理度落實到位,打好良性發展的基礎。

  1.高度重視項目籌備工作。開工前項目負責要根據項目設計、合同,項目條件和環境、同類項目的相關資料,分別制定項目整體規劃和近期實施計劃,審批備案后執行,嚴格時間,嚴格質量,嚴格獎罰。應當在籌備階段開始加強年輕技術人員的培養,如由年輕人員擔任項目負責,老項目全程指導並根據項目進度、質量等按照一定比例領取獎勵或處罰。

  2.建立項目變更審批機制。由質量、進度、成本管理部門組成項目變更審核機構,對計劃變更和人員變更進行審批。項目負責非迫不得已不能更換,更換必須審批。項目負責一旦發現項目進度無法擬補時,絕不能私自修改計劃,必須經過項目管理變更審批機構分析偏差原因,結合質量、進度、成本綜合權衡,判定是否對計劃進行調整。

  3.建立項目進度追蹤機制。技術部門對項目質量進行監控,經營管理部門對項目進度進行監控,財務部門對項目成本進行監控,各實體單位建立內部小台賬,各管理部門建立全院大台賬,形成制度化,並不斷完善內容,從項目開始到結束過程均有記錄,用於統計、分析和預測,實現內部工作大數據。

  (三)實行項目管理信息化

  實行管理年、執行力年活動以來,我院的制度基本健全,但仍然存在落實不到位問題,基本原因是存在不敢管、不想管現象。落實項目管理,還應落到信息化建設上來,現行內網將各類制度公開、統計項目進度,作用是引導職工適應信息化,但仍是人工操作,未能實現信息系統管理。應當儘快將現有的制度轉變為管理信息系統,以實現項目管理為核心的管理體制,項目負責費、獎懲、項目執行評價等一目了然,實現制度的剛性。

您正在瀏覽: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華為項目管理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