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班主任兵法 100個品德故事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書櫃裡面的書不下上百本,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那本博大精深的恢宏著作《孫子兵法》,可謂:“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首先,喜歡《孫子兵法》這本書是為作者的意志力所折服。其作者孫武,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孫武後裔。主要活動於齊威王時期。早年曾與龐涓師從鬼谷子習兵法。龐涓出任魏將后,妒孫臏之才而將其騙至魏,施以臏刑(割去膝蓋骨),因有孫臏之稱。后經齊國使者秘密接回,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大敗魏軍……作為一個雙腿殘疾,行動不能自如的人,他忍辱負重的堅強意志力、對待自己的人生理想永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理念對我個人有着超強的震撼力。工作的艱辛、繁瑣經常會讓我失去耐心,業主們的不理解,也會讓我在事業的追求中迷失方向感……這一切和作者的經歷相比,又是多麼的微乎其微啊,作者的經歷更讓我堅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以及在這條理想的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其次,《孫子兵法》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著作、是我國燦爛的古代文化中一份珍貴的遺產、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結晶。美國人稱《孫子兵法》為歷史上最傑出的智慧,並成為美國高級軍校的必修書目;日本人將《孫子兵法》列為商界領袖的必讀書。作為一名中國人,我為古人的成就而自豪,更被這部經典的哲學著作、軍事著作而深深的着迷。

  當然,《孫子兵法》中最吸引我的還是書中的內容博大精深、思想深刻卓越,邏輯緊密嚴、韻味無窮。書中揭示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義的軍事規律,不僅受軍事學家所推崇,在經濟領域、領導藝術、人生追求甚至家庭關係等方面,也有着相似的聯繫。對我個人來說更是:“天機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 懂得變通的理解,很多理論、原則都是可以借鑒運用到工作中的。

  1.《孫子兵法》中的“智、信、仁、勇、嚴”是將帥必須具備的五種能力;通過對比,我發現自己還不具備足智多謀、勇敢果斷的能力,而工作中應當做到的賞罰有信還貫徹落實的不到位。自己仁愛部下、治軍嚴明的管理理念更應該發揮的淋漓盡致。《孫子兵法》在用人方面更獨到之處,在《始計篇》中提出“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強調將帥在治理軍隊、領導部屬時要賞罰分明、恩威並重;作為一名基層工作的者,我的理解是親愛士卒,使其心甘情願赴湯蹈火,與主將同生死。但親愛絕不是溺愛,更不是放縱,而是紀律嚴明,令行禁止、陣法整齊、調度有數。

  2、在《軍爭篇》中,闡述了兩軍對壘戰爭的決策者一定要在戰前做周密的計劃,對戰爭中可能出現的種種情況做出不同的估計和安排,也就是說,要打有準備之仗。這點對人力資源戰略和規劃作出了很好的詮釋,面對日益複雜、變化加劇的外部環境,對團體和個人有了更高的要求。“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其中要點在“勢”而不在“人”。人員的組織架構只是手段,而非目的,而不是被動地對下屬求全責備。它必須能因“勢”的變化而變化,因地生宜,靈活運用,讓每一位量才而用,恰到合適,掌握適度,發揮出作用。這裡所講的“勢”與“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虛實篇)中所強調的“勢”類似。

  3.“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者,貨也”(作戰篇)要使軍隊英勇殺敵,就應該激發士兵同仇敵愾的士氣;要想奪取敵人的物資,就必須藉助於物質獎勵。企業若要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成為一個頗具戰鬥力的團隊,就應該提倡一種“同仇敵愾”的團隊精神。正所謂“上下同欲者勝”(謀攻篇)一樣的道理。在物業工作中,必須重視績效管理,同時輔之激勵手段,如物質獎勵、精神獎勵。隨着人們對需求的不斷提高,從生理需要慢慢上升到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所以有時候在會上的一番表揚可能來得更有效。這點於“夫兵形像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虛實篇)中強調的“避實擊虛”的效果一樣。在工作中,我們一定要盡量做到投其所需,實現激勵效果。

  初讀《孫子兵法》時,只覺得晦澀;再讀《孫子兵法》時,腦袋有幾分會思考了,好像是有那麼回事;如今,又捧起《孫子兵法》一書時,思緒萬千,感悟良 多 。 學習“孫子兵法”,真的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深厚與精髓,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我們的老祖宗原來在數千年前就已認知和分析得如此確切與深透,使我們不得不深深感嘆前人的偉大和華夏文明的精深的同時,多讀讀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文化經典,多讀多思考,才能發覺其中無窮的智慧,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在以後的生活、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就。

您正在瀏覽: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孫子兵法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