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假期里讀完了《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這本書,感覺這本書雖然篇幅很長,但脈絡清晰,道理淺顯易懂,案例生動典型。讓我受益匪淺。培養學生的好習慣,一直是教師在教育中的大事,只有從小節入手,教育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育人作用。《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這本書通過國內外經典施教案例,深入淺出地向教師闡述了諸多的培養學生好習慣的方式、方法,也包含教育專家的精闢分析。因此,讀這本書時,我會聯想到自己,會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實際。下面我就將我讀的其中的第二篇和第三篇的體會,與大家分享。

  第二篇:好習慣造就好品質——品質習慣的培養

  內容包括十四項,分別為:愛護公物、誠實待人、愛祖國、助人為樂、遵守規則、相信自己、珍愛生命、持之以恆、尊重隱私、學會分享、鼓勵競爭、除舊創新、保護環境、學會傾聽。

  這一篇主要講的是品質習慣的培養,我們大家都知道,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健康人格,而培養健康人格的最佳選擇,應當從習慣培養開始。從兒童教育來說,小學階段是一個人養成習慣的關鍵時期。要成就學業、事業,要擁有美好人生,必須養成好的習慣。做事先做人,而做人先培養習慣。只有在孩子還是兒童的時候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孩子將來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全面發展的人。

  我們經常看到孩子損壞公物的現象:在牆上亂寫亂畫,隨意踐踏花草樹木,摔打課桌椅等等。那麼如何培養孩子養成愛護公物的好習慣呢?書中為我們舉出了很好的事例。這些都告訴我們教師要善於抓住教育的契機,隨時隨地對學生進行教育。首先要讓學生知道公共財物是大家的,而不是個人的,不能獨自佔有,更不能隨意損壞,要教育孩子樹立愛護公物的觀念。教師平時要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如搬桌椅要輕拿輕放,整理好衛生用具等。同時還注意在學生中樹立愛護公物的典型,發揮同伴榜樣的作用等等。

  培養學生愛護公物的習慣,是品德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傳授給學生科學知識一樣重要,是影響學生終身的好習慣,作為教師的我們一定要重視起來。

  第三篇的主題是:好習慣打造好人生——生活習慣培養

  內容包括:自覺的習慣、優秀的習慣、節儉習慣、遵守交規的習慣、熱愛體育鍛煉的習慣、不挑食的習慣、珍惜時間的習慣、正確消費和理財的習慣。

  有句話說的好,習慣是所有偉人的奴僕,也是所有失敗者的幫凶。偉人之所以偉大,得益於習慣的鼎力相助,失敗者之所以失敗,習慣的罪責同樣不可推卸。也就是說,成功和失敗,都源於你所養成的習慣。在我們注重了學習習慣行為習慣的同時,我們應該更加重視對學生生活習慣的培養。

  書中闡述了使小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是要讓學生,樹立自信、確定目標。目標是人們期望達到的行為結果,孩子的認知結構並不成熟,還沒有完全的獨立能力,不能正確地對待困難和挫折。

  因而在學校生活中培養學生自信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首要條件。學生的自信是在一次次成功與鼓勵中逐步形成的,一切要從學生身邊事做起、小事做起、遇到困難,作為教師就要耐心的給予指導,從簡單做起,對學生中的點滴進步、要及時的給以表楊,遇讓他們感受到生活的快樂,

  中體會勞動的樂趣。

  二、重視細節,加強熏陶。

  在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的過程中,要結合審美和藝術教育。通過藝術的熏陶,以美誘人,以美感人,達到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的目的。

  使學生在困難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態,更好地形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

  三、加強管理,強化訓練。

  小學階段是良好行為習慣開始形成的時期,我們要善於“導行”誘導學生自覺的加強訓練,養成良好的習慣。

  這就需要我們去指導、去規範,才能形成良好的習慣。

  總之,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還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研究,還需要家長、社會的大力配合,我們要本着良好的習慣要反覆抓、抓反覆的原則,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定會找到小學生良好生活行為習慣培養的方法。

  短短的一個假期里,雖然我未能詳細研讀全書,但也已受益匪淺。在以後的日子裡,我一定抓住點滴時間,廣泛閱讀各類教育教學理論書籍,爭取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科研理論水平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您正在瀏覽: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名師培養學生好習慣的高效細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