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一)

  在課堂上,有時常感到課堂時間不夠用,甚至有時還會完成不了教學任務,總結其最大問題就在於授課不夠清晰與直接,有時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有時講話超出了學生的理解水平,有時則削弱了教材內容呈現的清晰度,往往講得滿頭大汗卻達不到理想的效果。閱讀《有效教學方法》后,我受到了很大啟發,我覺得老師若想把認真準備的課付諸實施,把教學原則成功地運用到課堂教學中去,還必須達到上好課的一些基本要求: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內容正確、方法得當、組織嚴密,學生興趣濃厚、課堂氣氛熱烈。

  一、目標明確。

  我覺得,目標明確是指上課時老師明白這堂課要掌握些什麼知識和技能,要養成些什麼行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樣的態度,要學會什麼方法,等等,也就是要明確教學目標。在教學中,我認為師生的活動都應圍繞教學目標展開、進行,上課為了引起學生的興趣,有時插入課外內容,為了加深學生對問題的理解,可以把內容引申出去,都會起到事半功倍。但有時漫無目的地講,對學生就會分散注意力,教師的教學任務就難以完成。

  二、內容正確、重點突出。

  我感悟,在一節課教師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點內容的教學上,不要對所有任務和所有內容平均使用時間和精力,對細枝末節的知識可以蜻蜓點水地一帶而過,但對重點知識、概念和原理要花力氣教學,重點知識要引導學生弄懂、弄清、熟練掌握。

  還有教師講授的知識還必須是科學的、確鑿的、符合邏輯的,技能或行為要符合規範,並且應該要求學生作出的反應同樣是正確的,如果不正確,教師就要及時予以糾正。在學生心目中的教師往往是崇高的、萬能的,他們會向教師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我們對待學生的疑問應保持謙虛、認真、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要輕易作出沒有把握的回答。當沒有把握回答問題時,我們可以按照《有效教學方法》說:"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是否有哪位同學能回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打算查些資料弄明白之後再回答你們""對這個問題恐怕要看看有關材料,我和你們共同學習".因為我體會到教師的虛心、嚴謹的治學態度能感染學生,使他們潛移默化、逐漸形成科學的態度。

  三、方法得當。

  教師應該根據教學任務、內容和學生的特點,選擇較佳的方法進行教學,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善於選擇方法,創造性加以運用,力求使教學取得較好的效果。這又是《有效教學方法》中的好方法,因為方法本身無所謂好壞,但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使用範圍,上課運用的方法要與教學情境相適合。譬如,對尚未定論的爭議問題,可以用小組討論法;為了讓學生認識一個他們不熟悉的物件的形狀,採用講述來描述,不如用演示法更加直觀,等等。

  四、學生興趣濃厚,課堂氣氛熱烈。

  通過學習知道,一節課應自始至終在教師的指導下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積極性是否得到發揮取決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在課上要邊教邊觀察學生的反應,根據學生的反應調節自己的教學。一旦發現學生反映漠然、注意力分散,要立刻找原因,發揮教學機智,通過調整內容、方法、管理三個方面去激起學生的積極狀態,如果內容太深了,就該盡量的淺顯的方式來揭示的本質;如果進程太慢了,就該立刻加快來完成;如果學生太疲勞了,就該改個方法,如改講授為議論或談話,甚至講個與為課題有關的故事。

  教學是藝術,是無止境的,教師要把課上得如同藝術創造的精品,實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有意識地長期追求和探索。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二)

  我很欣賞書中這樣一句話:"‘人生是一項自己做的工程’,堅持自己的信念,並竭盡全力去做好它,不要彷徨猶豫,相信幸福就在自己手中,積極樂觀地面對每天的朝陽,每天都是新鮮的人生。"當我們面對困難或挫折的時候,如何看待,就決定了你幸福與否,很多時候,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看待問題,你就會覺得天空不再那樣昏暗,也會擁有陽光般的人生。在匆匆忙忙的步履中,教師職業的特殊性,使工作和休閑時間分不清界限。我們隨時可能被學生、家長"打攪",隨時就進入工作的狀態,許多教師幾乎忽略、遺忘了休閑。所以,教師也要學會給自己幾縷閑暇,這樣,教師的人生才不會感到枯燥,講課才不會幹澀,才會知道如何讓教育芬芳瀰漫,才會讓教育人生道路更精彩。

  書中還有這樣一段話讓我感動不已:"有心的地方就會有發現,有發現的地方就會有欣賞,有欣賞的地方就會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會有美,有美的地方就會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會有快樂。"記得校長曾這樣說過:"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學生,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其實不管是平常之心、寬容之心,還是感恩之心,只要你擁有陽光般的心態,就會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將教師視為一種藝術,樂此不疲雖苦猶甜,那麼你就能夠擁抱幸福!

  教師的心態就要像陽光那樣,是平常的、達觀的、寬容的、感恩的、積極向上的。我們只有擁有這樣的陽光心態,才能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掩上《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這本書,再細心品味書中那些誘人語句,才更真切地感受到"肖川教授文字的優美、自然、含蓄豐厚、耐人尋味,在輕靈與明快之間磨礪着思想火花。"他以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視界,睿智的語言,給每位教育者都上了一堂關於教育專業成長及人生幸福的一課,非常發人深省,非常令人受益。真是一本撥開烏雲見日出的好書。擁有陽光心態,我們的心每天都會開出一朵花,芬芳着自己也芬芳着學生,從現在開始,幸福人生已然上路!

您正在瀏覽: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
網友評論
教師讀書筆記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