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800字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

  《城南舊事》是着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傳體小影,是以她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為背景的一部長篇小說,也以看作她的代表作。

  城南舊事描寫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舊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文章借用主角英子,向人們展示了大人的世界的複雜情感。

  小女孩林英子跟隨着爸爸媽媽從台灣飄洋過海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衚衕里。北京的一切讓英子感到好奇為之着迷。會館門前的瘋女子、滿身鞭痕的小夥伴妞兒、在荒草叢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媽、因病而去世的父親……他們都曾和英子玩過、笑過、一起生活過,可最後他們都一個個的消失在英子的世界里。他們都交給了英子許多的道理。

  50年後,如今已經遠離北京的英子,對這一切依然記憶猶新。有些哀愁,也有濃濃的相思,這些都在她童年時的記憶里。這些人都讓童年時的英子懂得了很多,也讓讀者們看到了她的可愛和對社會不諳世事的單純。

  英子不喜歡離別,英子的童年很精彩,是因為她很善良,有一顆很純凈的心,正是因為她有了這一顆心,她的童年才幸福。生活才變得簡單,那是真正的,無憂無慮的,不折不扣的快樂。而複雜的社會,不會有這樣的快樂。

  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當英子在散落的夾竹桃前默念時,她那時的哀傷和惆悵讓我也心裡一緊。當時的落後,讓那時的人家家相愛,卻也有互相有仇,在暗處勾心鬥角的也有很多。

  英子她不但單純善良,還很樂於助人,那次她為了別人家一家團聚,竟然把媽媽的金手鐲都拿去給別人當做走路的盤纏,這是件成人都不一定會做到的事,有一句俗話叫“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以英子的視角,真實的裸露了舊社會邪惡的一面與美好的一面,對那些複雜的人和事,英子有着自己特殊的理解和看法,但她也有分不清的事,像她分不清海和天、好人和壞人的區別。這也看出了她當時的單純。

  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都寫出了這個社會的評價和看法。這本書也讓我知道了很多老北京,就像生活在說它自己。那樣地不疾不徐,溫厚淳和,那樣地純凈淡泊,那樣地滿是人間溫暖,沒有半點追名逐利。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800字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