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牽挂那群白鷺

牽挂那群白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牽挂那群白鷺

  ■陳永明

  冬天晨曦微露,當人們還在夢鄉中,二十多隻的一群白鷺已經在椒溪河開始覓食了。它們順着河道方向飛翔,倏忽飛出一個弧線向相反方向飛去;倏忽又飛向水面,矯健的雙腿立於石頭上,挺胸抬頭,眼睛不停轉動,注視着水裡的小魚;倏忽一頭扎向水中,是否捕獲有食物,它都會很快從水中把頭露出來,迅急左右擺動着頭,甩掉羽毛上的水珠,又尋找下一個目標或者又飛向另一塊水域。

  白鷺的羽毛向雪一樣白,嘴殼和腿是烏色,嘴尖與爪子是嫩黃色。白鷺在飛翔時頭與身體在一條線上,翅膀成弧線上下翻動,雙腿向後伸展,爪也伸直,指聚攏與身體成一線。飛行時速度不快,離水面只有幾米高,能清晰觀察它的全貌。這白鷺飛行的姿式在鳥類里是最美的。

  白鷺是留鳥。這群白鷺在這已經生活四年了。這個白鷺家族開始只有三四隻,只幾年的功夫就壯大到二十多隻。

  夏天很少在河道里見到白鷺。從秋末到陽春這段時間,能經常見到它們。我一直納悶它們夏天到哪兒去了?去年夏天一個周末晚飯後去散步,走到離縣城兩公里遠的東嶽溝,往回走時已經打麻子眼了,聽到有鳥叫聲就尋聲望去,山邊有一棵一摟粗的青?木樹上棲息的正是那群白鷺。我才想到,這條溝里住戶多,小河溝兩面有很多水田。夏天這群白鷺能在水田裡找到黃鱔和泥鰍,河溝里覓到小土魚,山坡上的樹葉里有蟲子,這些都是它們最好的食物。山溝里和城裡相比,沒有污染,也沒有那麼多的人打擾它們,食物也充足,它們就沒有必要捨近求遠飛到椒溪河來。到了深秋以後,山溝里的稻子已經收了,種上油菜,樹上的葉子掉了,蟲子鑽入樹洞冬眠或躲在繭子里,河溝里的水也乾涸了。它們的家還在那棵青?木樹上,近處沒了食物,飛向椒溪河是它們的唯一選擇。

  去年冬天一個早上,我到學校去上班起得早,走到椒溪河王八砭灘彩虹橋上,見那群白鷺從頭頂飛過,停在不遠處覓食,我就停下腳步,見它們立於水中石頭上非常專註瞅着流過的溪水,不時跳入水中,但看樣子都未捕到食,可能有一隻看見我在注視它們,突然飛起來,接着一群也飛起來在天上打着旋,另外還有三隻並沒有隨群飛走,還在那搜尋食物,似乎沒有感覺到同伴們飛走了或着岸上有個人在看着它,實際上它都是知道。我估摸着它們太餓了,可能昨天都沒有尋到多少食,今天清早出來還是沒尋着食,實在沒力氣飛了,必須多少的有點食物裹腹,不增加點能量就飛不動。我悄然離開,讓它們能專心找點吃的。

  現在我很牽挂這群白鷺了,主要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從去年年初開始西成高鐵動工了,東嶽溝有條隧道口,溝里的許多水田要堆放石渣,溝口還要修火車站,水田幾乎占完了,車多人多還不時的放炮,白鷺的家已不再像過去那樣清靜了,家門口的食物越來越少,為了生存原有的生活習慣得改變,它們能適應嗎?二是椒溪河裡的魚越來越少了。四年前縣政府為了保護水生野生動物,頒布了政府令,三年內禁止一切捕魚行為。政府出錢買了很多魚苗放入椒溪河,水生態持續向好,儘管仍有人偷偷摸摸在河裡捕魚,行為還是有所收斂,河裡的魚漸漸多了起來,白鷺也才能在河裡覓到魚。現在禁魚時間過了,一些人變本加利在河裡瘋狂的捕魚,保護了幾年,放了那麼多的魚苗,成果將損失怠盡。加上又整修河道,一塊一塊河灘斷水,魚減少得很快。

  這條河上有了水就有了靈氣,有了這群白鷺就有了生氣。我牽挂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往後怎樣生活?將會飛向何處?

  2014.3.21

您正在瀏覽: 牽挂那群白鷺
網友評論
牽挂那群白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