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合上《平凡的世界》,思索為何一部陳舊的作品竟微微觸動了這個浮躁的年代?答案很簡單,40年過去了,這本書的讀者們依然平凡着。

  80後生人的你我並不曾親歷那種深入骨髓的貧瘠,那為何我們仍會被少平、少安的故事打動?因為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同樣平凡的自己!的確,那個貧瘠的時代永遠地過去了,但平凡的人們渴望不平凡的掙扎卻從未停止。

  許多人說《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人生的勵志雞湯,告訴我們平凡的人也可以活得不平凡。但在我看來,這並不是路遙先生所要表達的終極情愫,少平和少安的故事以平凡收場,所謂的平凡,就是終於在遺憾與無奈中放棄了掙扎,認命了,也就踏實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對《平凡》的解讀,在我看來,路遙先生的文脈中隱藏着對平凡的尊重。他給了我們擺脫平凡的希望,又讓我們在希望的盡頭重歸平凡。他告訴我們,這條弧線就是我們的生命,它從平凡開始,無論劃出過多美的曲線,終歸是要歸於平凡的,所以我們要珍惜和尊重這份平凡,因為這才是我們生命的起點與歸宿。

  許我胡思亂想,假如90年代的路遙先生可以續寫《平凡的世界》,我想,少平、少安兩兄弟定是沖入了改革的浪潮,在歷經了一系列刻骨的艱辛與銘志的蛻變之後,他們終於征服了命運,變得不再平凡!所謂不平凡,許是遠離了那片貧瘠的土地,在北京或上海叱吒風雲,甚至是站在世界的中心喊出了中國人不再貧窮的豪言!他們有了更多的會議、更多的酬酌、更大的夢想,世間天地、海闊天空!男人的雄心終於得到了釋放,曾經所有的掙扎、妥協與不甘終得釋懷,生養出一份俯視過往一切貧瘠和情感的好日子來……故事發展到這裡才可謂一部完美的勵志雞湯!可那樣還是路遙先生么?還能讓我們感動落淚么?還是那個讓我們又愛又恨的《平凡的世界》么?一定不是了,也一定不會這樣結束的。

  我想,路遙先生會這樣寫下去:少平衣着華麗的西式正裝,但卻沒有了過往清澈的眼神,臉上的笑容也變得微妙起來。當一切都被飛快地推向極致之時,他病了,病得很重,歷年的勞累、心機、應酬浸染了肝臟。中藥、手術都止不住刻骨的鑽痛,那個以為遙遠的終點瞬間就來到了他的眼前。那幾日,他突然想吃家鄉的饃饃,懷念着黃土地的味道,竟吃不下許多,期望也已渺然。他的故鄉村落已經消失,消失在開發區一望無際的廠房裡。他的家人們住進了農民別墅,不再種田,不再挨餓,老人老去,小輩另有自己的活法。物是人非,物是人非,就連曾經修起的窯洞也淹沒在了寬闊的馬路下,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去了,即使是已經功成名就的少平。

  讀到這裡,有些人會說,你的立意有問題啊,若是這樣,那平凡的人追求不平凡的意義何在?生命的意義何在?難道混吃等死不成?當然不是,掙扎是人生是最寶貴的動力,但在我看來,對於絕大多數的你我而言,它的意義並非改變平凡,而是讓我們可以在掙扎到再無一絲力氣之時有資格平靜的說一句我已儘力了,只是運氣不好吧,然後安靜的回歸平凡的世界,回味着用盡全力劃出的優美曲線,踏踏實實的生活下去。

  當你我老去,我們一起重回平凡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