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磁澗小學 苗素鋒

  在當今形勢下,我們應該怎樣做教師?怎樣做一個合格的教師?然而好多人都覺得現在當老師太難了,常常內心茫然,手足無措。而我在教學過程中遇到學生違反課堂紀律,對他們進行教育時,也常常覺得黔驢技窮。讀了《怎樣做教師》這本書,自感獲益非淺。

  首先我了解了今天為什麼有如此多的老師會感覺教師難當,因為我們的工作方法太簡單了,而且多年如一日,變化不大。無非是一邊“嚴管”,一邊“奉獻愛心”。嚴管不見效,就用愛心感動,愛心感動不了,就更加嚴厲地管理,再不管事,只好借家長的手再來“修理”。然而學校管不了的學生往往家長早就失控了,家長還在指望老師把他的孩子教育過來呢!於是沒招了。剩下的只有牢騷、無奈和疲憊。然而書中的提供的很多案例都很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書中告誡我們:面對新的教育對象,一個個活生生、多變的個體,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有激情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

  有的的教師盲目相信師愛的力量,以為教師只要愛學生,一切就好了。針對這種傾向,作者王曉春老師尖銳指出:“很多教師都是這樣,想用‘關愛’換來學生的‘感激’。教師一廂情願地以為,學生一感激,就會改正缺點。可是現在的孩子由於家庭的溺愛,感恩心態越來越淡薄。你想,你關愛再多,能超過家長嗎?家長關愛了那麼長時間,那麼大的力度,都沒能使孩子聽話。您的愛怎麼就那麼靈呢?”“千萬不要以為愛能包治百病,愛不屬於專業能力(雖然它對於教師是必須的,非常重要)。……他們缺少的不是愛,而是理智,是智慧,是科學的教育觀念和方法。”可見在這本書里,王老師對案例中老師行為的評價,很現實,沒有像其他所謂專家那樣高談論闊,空談義理,也沒有像有些所謂知名教授那樣逃避現實,不敢對現實做出評論。而是做到了對現實的披露。

  在今天這個知識爆發的年代,做老師越來越難。只有不斷的提升和充實自己,同時也要不停的轉換角色才能當好教師。

您正在瀏覽: 《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怎樣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