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湖南省隆回縣中醫醫院副主任護師 徐伍蓮

  近年來,專科護士引人關注,特別是造口護士更受青睞。身在基層醫院,我也想做好一名專科護士。我在骨傷科整整幹了16年,在此談一些感想,供同行參考。

  與骨傷科結緣,應該從1994年在灘頭醫院外科接受一名右大腿重度斷裂傷病人算起,因為那是我感受最深刻的一位男病人,並且通過參與搶救、治療和精心護理,寫出了兩篇文章:“愛心在這裡匯聚”發表在《當代護士》綜合版上,“一例右大腿重度斷裂傷病人的急救和護理”先是參加了“全國急診急救及危重病護理學術會議”,再刊發到《當代護士》學術版上,從此,我對骨傷科病人的護理有了初步認識。真正對骨傷科病人全面了解、實踐、思考和總結,應從1997年正式到骨傷一科上班記起。我從1995年調入隆回縣中醫院工作,先後到內科、骨傷科、護理部輪轉了三年,最後一直呆在骨傷一科。剛開始的骨傷一科與婦產科、燒傷科混合在一起,每天要接受不同種類的病人。骨傷科和燒傷科病人安排在1-40床,婦產科只有10張床位,即41-50床。在交通事故頻發的時候,不得不加床,或佔用婦產科的床位,當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或鞭炮廠起火時,燒傷病人多,除了安排到本科室,還會安排到別的科室,計劃生育運動的時候,婦產科病人多……骨傷科醫生(兼燒傷外科醫生)與婦產科醫生經常發生矛盾,護士人手少,夾在其中,格外難受。

  隨着醫院規模的不斷擴大,我院的骨傷科從原來的混亂局面,搖身一變,成了現今的湖南省重點專科:擁有四個獨立的骨傷專科,即骨傷一科(主要收治上肢骨傷及骨髓炎)、骨傷二科(下肢骨傷)、骨傷三科(顱腦及脊椎骨傷)、骨傷四科(腰椎間盤突出微創科)。因此,骨傷科的專科護理尤為重要,培養專科護士是大勢所趨。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專科護士,應該做到如下幾點:一、主動學習專科護理知識和技術。二、加強全院護士培訓,提高整體水平。三、爭取領導重視,開展特色護理。四、勤實踐、多思考、善於總結。五、具備愛心、熱心、細心、恆心和責任心。六、正確認識專科護理的重要性,知難而進。

  現結合實際,談談我是如何做到上述六點的。

  任何知識和技術是學來的,而不是別人給的,所以,要當好一名骨傷科護士,就要主動學習骨傷科疾病的治療和護理知識。在衛校、高護班、自學本科三個層次的學習過程中,我對骨傷科的知識了解甚少,在灘頭醫院工作期間,大部分時間在內兒科度過(8年,各年齡階段的病人都有)。骨傷科是一門專科,但是年齡不同,患者的合併症也不同。大部分上肢骨折的患者年齡偏小,而下肢骨折的患者年齡偏大,特別是股骨頸骨折,老年患者居多,而且合併有多種內科疾病,因此,我在內科當護士八年的臨床經驗,使我有信心應對骨傷科病人的用藥護理、生活護理、心理護理等,但是,對於患者的特殊處理,如小夾板固定、石膏外固定、骨牽引、皮膚牽引、手術內固定、支架外固定及功能鍛煉等,必須虛心向骨傷科醫生請教,同時,自己到書店購買《骨傷科護理》等專科護理書籍,對照書本,邊學習、邊思考回憶臨床上遇到的各種骨折病人。堅持下來,慢慢地,自己也會判斷病人是否骨折了,遇到骨折病人該如何處理了。

  任何一項新技術的開展,都離不開護理部的統一規劃和實施。專科護士不是說在哪個專科做了幾年護士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必須懂得該專科疾病的相關知識,包括它們的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護理、康復等一系列理論知識,還要掌握相關技術如止血、包紮、固定、穿刺、中藥外敷、熏洗、按摩等,即在掌握基礎護理技術(鋪床、肌注、靜脈穿刺輸液、輸血、導尿、灌腸、輸氧、吸痰、口腔護理、皮膚護理、二便護理,等等)的情形下,還要順應骨傷科專科護理需要,滿足患者的健康需求,從生理、心理、精神、文化等各方面考慮,為患者提供整體護理(內科常規加專科護理)。只有對全院護士進行系統的專科培訓,才能有的放矢,適應臨時轉科和護士頻繁調動需要(臨時護士經常參加醫院護士招考和調配)。

  醫院是一個整體,要發揮護理工作重要性,必須爭取醫院領導支持。骨傷科曾經跟其他科室一樣,以輸液為主要治療手段,從病人入院到出院,總少不了每天輸液幾瓶葯,這不僅給患者造成了身體和經濟上的損失(抗生素費用高,對肝腎、血液系統有損害),而且給護士帶來了風險和負荷(藥物過敏及及其他不良反應,護士拿葯、配藥、換吊瓶、拔針,觀察病情變化及記錄,都需要時間)。當開展中醫特色治療和護理之後,患者普遍反映良好。如中藥散瘀消痛膏外敷使用一至三天,消腫止痛效果明顯,比輸注甘露醇注射液、甘油果糖注射液的消腫效果強多了,並且沒有副作用,費用減半。骨傷科的局部治療應該是主要的,複位和固定好了,就靠消腫快,減輕疼痛,增加營養,進行循序漸進的功能鍛煉,促進骨折癒合,早日康復。

  不管在哪個崗位工作,要想干出成效來,就要勤動手腳勞動,勤動腦筋思考,善於發現不足,總結工作中的成功經驗。我們每天面對骨折病人,從入院到出院,病人是哪個地方骨折、程度如何、做了什麼檢查、用了哪些藥物、採取了哪些治療方法?我們在護理方面做得如何?以後遇到同樣的病人或病情更重的病人,我該如何應對?在腦海里多問自己,在骨傷科工作了這麼長時間,我有哪些收穫?為什麼有些病人的骨折恢復很慢?為什麼老年病人容易出現壓瘡、肺炎、泌尿系感染、關節僵硬、靜脈血栓形成等併發症?只要我們用心工作,每一天都會有新的感悟。在骨傷科做的時間久了,我就有一種想寫一寫的念頭,這樣,《護理程序在老年股骨頸骨折病人中的應用》、《一例斷肢再植合併雙膝離斷術病人的心理護理》、《四肢多發性骨摺合並休克病人的圍手術期護理》等,就陸續寫成並發表在《當代護士》上。

  做專科護士,需要愛心、熱心、細心、恆心和責任心。沒有愛心的人,就會對病人極其家屬亂髮脾氣或指責他人,沒有熱心就寫不出護理論文來,沒有細心就觀察不到病人的特殊變化,沒有恆心就會半途放棄或轉科,沒有責任心就不會不厭其煩地調解各種醫患矛盾,杜絕醫療糾紛的發生。可以說,我熱愛護理專業,不管是內科,還是骨傷科,自始至終愛每一位病人,無論他們來自何方,富貴或貧窮,高官或文盲,老人或小孩,只要他們的需要合理,我就會盡量滿足他們。在骨傷科堅守16年,無論是落後的老住院部,還是現代化的新住院樓,我一如既往地低頭做事,在工作期間,爭取把時間花在病人身上,在完成本職工作之後,幫助病人解決實際問題,如買飯菜、打開水、換床單、做解釋消除醫患矛盾、指導患者合理飲食、保持心情愉快、正確服藥、堅持功能鍛煉等。

  做一名專科護士,有時候不是自己的意願,而是單位需要。我院骨傷科成為湖南省重點專科之後,我覺得自己更應該加強學習和修養,要對得起醫院和病人。醫院是我們的立足之地,沒有醫院這個大家庭的支撐,我們護士難以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通過衛校、高護班和自考各階段的學習,我們的護理專業理論知識一步步得到提升,但是,必須通過醫院這個場所,才能把我們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發揮出來,即檢驗我們的學習成效,否則,就是白讀。病人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也是我們的立身之本,我們所學到的一切知識和技術,都是為了維護生命、減輕痛苦、增進健康,沒有病人,就沒有醫生這個稱呼。護士在醫院工作,與醫生並肩作戰,無論病人叫我們醫生還是護士,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骨傷科病人因為受傷暫時失去了勞動力,生理上的損失、心理上的挫折、家庭及社會各方面的影響是接踵而至的,骨傷科護理的重要性就是盡我們的能力,幫助病人早日康復,重返社會,正常工作和生活。

  當然,要當好一名專科護士,是很難的。只要我們樹立信心和勇氣,知難而進,就會將難字搬開,從不適應到適應,再從適應到得心應手、熟練生巧,從而成為一名真正的專科護士。

您正在瀏覽: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網友評論
怎樣做好一名專科護士 暫無評論